当我们羡慕着别人时,自己往往也被别人羡慕着

一帆在汕头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经常外出游览的我们都明白,旅游就是从自己活腻了的地方,跑到人家活腻了的地方。城里人仰望和羡慕乡野人的悠闲清静,乡野人仰望和羡慕城里人的繁华热闹;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每个人都一样,当我们羡慕着别人时,其实自己也往往被别人羡慕着。</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前不久看到一个视频,一个骑单车的女孩和一个开着豪车的男人,同时都在等红绿灯。骑单车的女孩十分羡慕开豪车的男人,心想自己什么时候才能像他一样有钱,买上这样的车;开豪车的男人,同样非常羡慕骑单的女孩,心想自己要是还像她那么年轻就好了,不用每天到处奔波......由此,使人联想起现代文学史上一首意蕴丰富的短诗:“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这首诗虽然短短只有四句,已足以让人品读一生。诗人在隽永的图画里,传达了他智性思考所获得的人生哲理。正如莫言曾经在一档节目中说过的:“人,来到这世上,总会有许多的不如意,也会有许多的不公平;会有许多的失落,也会有许多的羡慕。你羡慕我的自由,我羡慕你的约束;你羡慕我的车,我羡慕你的房;你羡慕我的工作,我羡慕你每天总有休息时间。”</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人生的幸福究竟是什么?每个人的生活境况不一样,答案也不一样。网上有这么一个段子,一个美国老太和一个中国老太死后在天堂相遇时互诉衷肠。美国老太年轻时一边工作赚钱,一边贷款买房买车,虽说没存上钱,到临终前终于还清贷款走了,奋斗了一辈子,也享受了一辈子。中国老太年轻时辛苦操劳着,一生节俭,临终前终于为孩子买上了房,买上了车,可谓是生活一辈子,辛苦一辈子。她们互相都羡慕对方的生活方式,却不知,最后的结局是殊途同归。</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人生是一本厚重的书,书的作者是自己,封面是自己画的,内页是自己写的。不必羡慕别人的生活,也无需评价别人是否幸福;幸福只是一种自我赏识,自我满足,冷暖自知。每个人都是幸福的,只是自己的幸福,常常在别人眼里。生活中,我们常常渴望被人欣赏,却往往忽略了欣赏别人;欣赏是相互的,要想被人欣赏,就得先去欣赏别人。欣赏别人是一种尊重,被人欣赏是一种认可;当学会欣赏别人的时候,自己也就成了别人眼中的风景。印度近代著名作家、诗人、哲学家拉宾德拉纳特·泰戈尔在一首《错觉》的诗中也曾这样写道:河的此岸暗自叹息:“我相信,一切欢乐都在对岸。”河的彼岸一声长叹:“哎,也许,幸福尽在对岸。”</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们常常羡慕别人的生活,却从来没有正视过自己;我们曾经厌恶过的人生,恰恰也在被别人羡慕着,渴望着。人生不可能事事如意,心却可以知足常乐;生活更多的是,三餐与四季的平凡恬淡,心满意足。不盲目与别人攀比,自己就会悠然自得;不把目标定得太高,自己就会欢乐常在;不去刻意追求完美,自己就会远离痛苦;不会时时苛求自己,自己就会活得自在;不再事事吹毛求疵,自己就会忘却烦恼。终有一日,我们都会以自己的方式,成为别人眼中的风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