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抗美援朝的那些事

中国兰

<p class="ql-block">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国家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活动,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还向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等颁发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电视、新闻媒体、网络里也都一直在播放着各种有关的报道、文章等。这不禁又让我想起我的父亲。关于父亲的回忆,我已经写过三篇记述父亲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这里我只讲讲他的当兵的事。 </p> <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也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复员军人,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的时候,他才16岁。全国号召抗美援朝,保家卫国。那时候父亲兄妹5个,家里生活困难,父亲身为长兄,怀着能给家里减少一张嘴、自己能够不挨饿的想法,参军入伍去了朝鲜战场。在朝鲜战场上,父亲由于个子高,有劲,跑得快,当了通讯兵,还入了党。听父亲说,领导很看中他,只可惜没有文化,没能得到进一步的锻炼。但是他不怕苦、不怕死,在一次救火战斗中,还立了三等功,也颁发了纪念章。随着停战协议的签订,他跟着部队一起回国后,在包头就地转为地方编制,在包头农场干了八年,才回到家乡。父亲说,当时还管安置,让他到耿村煤矿去,可父亲说战场上的残酷,他看见的太多,实在不愿再回忆起。管安置的干部说,你要不同意,国家可不管你了。父亲说,不管就不管,还能饿死不成。就这样回到了原籍。</p> <p>  那时县城里虽说生活艰苦,但经历了炮火洗礼的父亲觉得这都不是个事。他年轻不怕出力,觉得不受约束,日子还算过得去。到了八几年国家统计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人员,当时住在一个院里的城关镇干部知道父亲的事,就给报了上去,从此开始了三十多年的定额生活补助。</p> <p>  父亲一直坚持参加着生产劳动,即使是退耕还林后,仍然还种点自留地,因而身体一直不错。有时有点头痛脑热的,也从没吓倒过他。直到2010年父亲76岁时,才第一次住院。这一次父亲老老实实在医院输了几天液体。这时,国家已经有了新农合报销政策,出院报销时,听说父亲是抗美援朝复员军人,在新农合报销后还把剩余的再报销50%,和低保户一样。这使得父亲的药费大部分有了着落。后来,国家又提高了报销比例。如果不用贵药,个人就负担的很少。我当时就感叹,一个人年轻受多少苦,就有多少回报。就像这药费,虽然我们能负担的起,但这毕竟是父亲自己享受的待遇,给他的老年生活不少慰藉。年轻时给国家出了力、做了贡献,从没想着要求回报,但到了晚年,回报却自动来了,更没想过会有一天国家会以这样的方式给予回报。</p> <p>  这几天好好看了抗美援朝的有关报道,说入朝作战的部队共有190万人,父亲就是其中190万分子一,立三等功的有30万人,父亲是其中30万分子一 。我以为朝鲜战场回来的都会有军功章,看报道说立三等功的占入朝总人数的六分之一多。父亲还是蛮优秀的。</p> <p>  父亲是个不拘小节的人。回乡劳动后,他的党员身份也停留在档案里,没有再继续下去,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但他从没有怨天尤人,没有向组织张过嘴,要过救济,全靠自己一双手,一身好力气,养活了我们一家人。军功章、退伍证等证件也都不知去向。父亲晚年时,常提起抗美援朝的事,我问他,你的证件呢?他说,年轻时只顾一家人的吃喝里,谁还在意乃里。有一年,民政局要求查档案,他到武装部去,武装部管档案的干部看了档案说,你还是个党员里,档案里记载的很清楚,你可以把它转回到村里,过组织生活。父亲也没有给它当回事。</p><p>&nbsp;</p> <p class="ql-block">  退伍证、三等功纪念章都早已不知去向,五十年党龄纪念章没有得到,抗美援朝70年纪念章也没有等到时候。我想父亲肯定也不会遗憾,因为他从来没想过要国家给予回报。即使父亲活着,他也不会感到后悔的,相反,他一直都是为上过朝鲜战场而感到骄傲,我也为有这样的父亲而感到自豪。</p><p class="ql-block"> 父亲在世的时候,家务多、工作忙、经济条件也有限,只是星期天领上父母亲在县城附近转转看看。去年两个孩子都参加工作了,才有时间有精力想想自己了,就想出去看看。别人问出国想去哪呢。我说,发达国家我不稀罕,我就想去朝鲜看看。看看父亲战斗过的地方,看看三八线,看看板门店,看看长眠在异国他乡的父亲的战友们,看看朝鲜人民现在的生活咋样。觉得只有这样,才能在梦中再与父亲相遇,才能与父亲再次相聚。我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p><p class="ql-block"> 后记:文中史事都是凭记忆所写,如有不实,请予指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