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访宝林寺

张幼君

<b></b><b></b><b></b> 2013年初,我做过一组幻灯片叫《春秋淹城》。在翻阅资料时看到一张《常州春秋淹城旅游区全景》图,在图的右上角有一个宝林寺,我感到非常惊讶。常州还有一个叫宝林的佛寺?于是我就有了按图索骥,第一次访问宝林寺的行动,并做了幻灯片《春秋淹城》第三集——宝林禅寺。 常州有一个天宁寺,与镇江金山寺、扬州高旻寺、宁波天童寺并称为中国禅宗四大丛林。而天宁寺又有东南第一丛林之称。天宁寺,为全国重点佛教寺院之一,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可以说是常州的一张名片。那么,从未听说的宝林寺呢?<div>  经资料所述:宝林寺是常武地区唯一的一座观音道场,始建于梁武帝萧衍大同八年(542年),为皇家寺院。鼎盛时期有殿宇1048间,宏伟壮观,香火旺盛。而天宁寺建于唐代贞观、永徽年间(627-655年),故宝林寺要比天宁寺还要早建一百多年,她的地位和名声也不会比天宁寺小。</div><div> 不过,宝林寺屡经磨难,至1949年4月常州解放,仍有殿宇百余间。可惜的是到了1958年,大部分殿宇都被拆除,仅留下3间当作集体仓库,从此在常州就销声匿迹了。<br> 改革开放后,全国各地都在新修新建寺庙,宝林寺也绝地逢生了。1995年12月,宝林寺经武进县人民政府批准为佛教活动场所。宝林寺,寺院整修扩建了原存殿宇,虽然当时名声不扬,也逐渐成为常武地区重要的佛教道场和佛教文化活动场所。当时有僧人36名。<br></div><div><br></div> 2013年初,我第一次访问的1995年修扩建后的宝林寺。 当时宝林寺宝林讲堂里供奉的弥勒佛。<br> 2009年,宝林禅寺被常州列入市、区重点文物单位,归属中国春秋淹城旅游区,主建"宝林宗教文化园。我2013年第一次访问宝林寺之时,原来的宝林寺还未拆除,在周围新的宝林寺已经基本建成,各色各样的菩萨正在粉彩粉金,但最具特色的观音阁还在封闭建造,未能见到真容。 新宝林寺的鸟瞰图。 正在在如来佛身上贴金。 观音阁还在封闭建造。 今年,就在11月4日,我携夫人再次访问宝林寺。一来夫人没有到过,二来我也想看看完建后宝林寺完整的容貌。<div>  原来历时五年,宝林寺在原寺旧址宣告落成,于2013年7月12日观音成道之日大开山门,开始迎接中外游客。原来的宝林禅寺已经拆除,没有了终迹。</div><div> 我刚到宝林寺,在寺院外马路上观望宝林寺,直觉就感到现在的宝林寺已变成了一个庞大的、壮观的,四周有河(宝林河)的一派江南水乡式的寺院大丛林。由于建成不久,所以整个寺院光鲜亮丽;一律式的唐代风格的建筑,青瓦、白墙、红柱,成为一个分散和统一的建筑群落。新的宝林寺通过现代化的规划设计,也许还是现代中国最有特色的新寺院之一。</div> 现在的宝林寺山门。 宝林寺照壁。在宝林河的南面。 宝林河一泓清水环绕寺周,人们通过宝林、福德、大慈、大悲、智慧五座白玉石桥进入寺区。 宝林寺山门前广场的牌楼和经柱。 进入山门和天王殿。 天王殿里的弥勒佛和四大天王。 弥勒佛后的韦驮菩萨和四大天王。 气派非凡的大雄宝殿。大雄宝殿地高二十余米、面阔九间四十米、南北进深三十米,金碧辉煌、巍然壮观。 大雄宝殿正中的如来佛。 在大雄宝殿里做佛事。 宝林寺特有的观音阁。巍峨壮观,美轮美奂。 观音阁基五亩开外,高近百米,宛似一株含苞待放的净莲。外阁由108朵莲花瓣状的佛龛层叠而成,每龛安坐一尊金佛罗汉,慈悲肃穆、蔚为大观。阁内正中供奉一尊三十九米高的三面十方观音,周围伴有9999尊微型观音。妙庄祥和,昼夜佛光洒落,妙音轻扬。塔内还设有楼梯和电梯,供游人香客饶塔一周,瞻仰观音慈容。 观音阁大门。 阁内正中央供奉一尊三十九米高的三面十方观音。阁顶灯光五彩变幻增加了观世音菩萨的神秘色彩。 观音阁内壁上塑的观世音菩萨,妙庄祥和,美轮美奂。 阁内壁伴有9999尊微型观音,供信徒祭供。 观音阁后面是千手观音殿。 千手观音殿内的千手观音塑像。 千手观音背后的观音。 宝林寺一共有三个大门,也就是有三条轴线,上面展示的是中轴线的建筑和内容,也是寺里的主要特色的建筑和内容。中轴线还有钟楼、鼓楼、伽蓝殿、祖师殿等等。<div>  东轴线上有东山门、知客堂、行愿馆、梵音阁、长廊、宝林讲堂和佛学院,处处彰显出佛陀和观音大士对众生的大愿情结。</div><div> 西轴线上有西山门、梁帝轩、财神殿、文昌殿、金佛殿、方丈楼和藏经阁,处处飘逸出"无上般若"的大智大慧和人间佛教的不二妙理。</div><div><br></div> 钟楼。 鼓楼。 宝林寺内建筑之一。 宝林寺内建筑之二。 宝林寺内建筑之三。 我和夫人对佛门是一窍不通,我们平时旅游就是一个看新鲜、看热闹、看美景而已,所以对宝林寺的拜访我就再说不出什么内容了。<div>  拍了几张照片就是向大家展示一下,展示宝林寺的美。据我接触,常州本地人知道宝林寺的人不多,去过宝林寺的人更少。我推荐大家也去参观和拜访一次。值得走一趟。<div>  最后我向宝林寺的管理单位提两个建议,一是宝林寺山门外的汽车和寺院内的工作汽车,要一律另外安排停放地方。因为佛门庄严、清净、神秘,这么多汽车停放在山门前,显得世俗和浮躁,和佛门格格不入。二是加强管理,山门外的乞丐,实在有碍观瞻。</div></div><div><br></div><div> 张幼君 2020-11-23</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