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气质

浅谈气质 <p> 气质是褒义词,一般来讲称赞一个人,有一定的素质和修养,都通常称之为这个人有~气质。所以我认为气质是一个人的举止言谈,文化水平,自身修养的体现。它有与生俱来的因素,但更多是后天自我修养而成的;它是学不来装不像,是自然天成的表现。</p><p> 气质是‘与生俱来’的。不是说从娘胎带来的,是说与之出身的家庭环境影响是有一定关系的。出生在什么样的家庭里,从小就受这个家庭循序渐进,潜移默化地熏陶影响,自然或不自然地就形成了与这个家庭相似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我说的是普遍现象,当然与之相悖的也有,但是属于个别现象。宋氏三姐妹,出身在当时算是高层社会人家,从小就接触上层人物,生活在上流社会的圈子里,她们接受的教育更是高于和超前于平民百姓子女,自然她们的视野,思维都常于同龄人,继而三姐妹一生都在上层社会中活动和生活,只是她们的政治立场不同而已,活动在不同的政治环境氛围里。我们普通老百姓家庭出身的孩子,根本就没有机会接触到她们那样的环境,接受那么高的教育,也达不到像她们那样的层次,更不可能有她们那样的作为和气质。所以我觉得一个人的气质是与生俱来的,是与出身有着一定的关联因素的。当然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p><p> 气质是后天修养而成的。我认为这一点应该是绝对的,人的出身不能由自己选择,但做什么样的人,走什么样的路,应该是自己选择。气质也是一样,你钻研学习,温文儒雅,表现出来的就是研究学者的气质;你善于经营,商海拼搏,你表视出来的一定是商场精英的气质;你热爱部队,操戈从戌,你表现出来的就一定会是军人将才的气质……。像我们熟识的影视剧演员陈道明,他不仅在刻画人物表演上有深度,他在综艺频道选秀节目评判席上的发言,也是有一定水平的,他虽然长相不漂亮,但他算是有气质的了。有关他的报导介绍他就是一个爱学习,注意自身建设修养的人。总之,你平时的修养和从事的工作也会潜移默化,养成你的习惯,因而在你的言谈和行为上,就会自然和不自然地表现出来,就连衣着打扮也能透出你的职业和气质来。所以我认为一个人的气质,是你平时修养、文化程度和行为素质的体现。</p><p> 气质是学不来装不像的。我认为气质是在长期生活中潜移默化,自然养成的,是一个人平素举止言淡自然流露和表观。军人刚毅的气质,我们平民百姓不具备;文人墨客的懦雅气质,凡夫俗子装不上来;小偷的贼眉鼠眼,犯罪分子的穷凶极恶,再怎么掩饰也不像正人君子,即使掩饰一时也不能做到一世,早晚会暴露无疑绳之以法,‘天不藏奸’也是这个道理。所以,气质是一个人独有的特质,是学不来,装不像的。要想自己有气质,就要不断完善提高自已。吸取多方知识,丰富自己內涵;规范自我行为,注意个人形象;加强自身修养,提高个人素质。这样久而久之,自己就会越来越有素质,也就会自然而然成为一个有气质的人了。</p><p> 呵呵!都是~妇人之见,确切地说是老妪浮浅之谈,不必认真!</p><p> </p><p> 2020.11.22.</p> <p>图片来自于《美篇》,谢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