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秋,我在太行山。(之一:太行秋韵;之二:太行秋实)———苹果姐姐拍摄制作

苹果

<p>时隔近一年,疫情以来我第一次又背上沉沉的行囊,跨省去旅行拍摄。这一站心中的诗和远方是去河南省林州的太行山区。高铁🚅车厢旅客寥寥无几,坐在似乎是私人“专车”的车厢里,心情有些复杂。有重返远方的激情,有疫情“后遗症”的焦虑。旅行箱里大包小包装了许多防控疫情的物品,也许只是给自己心理压力的一个安慰。我急切盼望去太行山邂逅一场梦中已遇见过的五彩斑斓,用太行山的灵气,傲气,送别这个多灾多难不太平的庚子年。</p> <p> 之一:太行秋韵。</p><p>秋天,无论什么地方的秋天,都是美丽迷人。然而太行山独特的地理环境,更具魅力的秋色又不止一次又一次的召唤我的前往。如果仅是看美丽秋色,那自家门口就有,而巍峨奇特的太行山配以姹紫嫣红的韵律,却千年万年只屹立在中原大地!</p> <p>有时候我决定去一个地方行走拍摄,并非都经过深思熟虑,而更像是听见了天地间冥冥中的呼唤。呼唤你前往一个曾经梦见过的地方。而想去太行山,似乎想了又想,报了几次名,要走又没有走成,尽管事出有因,却让寒冰老师对我的再次咨询给的结论是:“苹果姐也就是问问,不一定来。”😪😪😪此话是冷月清秋老师“出卖”寒冰老师告诉我的,引得我们旅途中开心一笑。</p> <p>在安阳东高铁站下车,坐着寒冰摄影工作室的接站车直接前往林州市太行山大峡谷。对太行山还是懵懵懂懂的我望着车窗外似曾相识的秋色,心里满满都是对这次九天太行山深度拍摄的期待。</p> <p>我们住在太行大峡谷里面的“石板岩镇”的一个“七天酒店”,进入11月,已是旅游和摄影的淡季,但明镜似的天空和沁人肺腑的清新令我心旷神怡。清晨推开房间窗户,就能看见还挂在山顶上的一轮半月。</p> <p>这是一座已破旧废弃的老桥,叫“三省桥”。桥的正前方山峦起伏的地方是山西,桥的右手边是河北省,桥的左手边是河南省。巍巍太行山,绵延八百里,纵跨北京市,河北省,河南省,山西省,是中国东部地区的重要山脉,也是黄土高原东部的界线。</p> <p>这九天,我们所行走的太行山大峡谷,其实每天都穿梭来往于三省之间,也初步了解了南太行的起始要道,知道“太行大峡谷”和“太行山大峡谷”并不是一个地方,领略了“雄”与“柔”的各自魅力。</p> <p>第一个清晨,四点多钟我们起床开车来到能俯瞰林州市的一个制高山顶 ,等待太行山的旭日东升。我屏住呼吸,拍摄下火红太阳从山际边升起的过程,对太行山日出的情有独钟来自于《我们在太行山上》。在孩提时代就会唱的“红日照遍了东方,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看吧,千山万壑,铁臂铜墙……”至今回荡在耳边。</p><p><br></p> <p>太阳升起的那一刻,它极尽辉煌,把万丈光芒挥洒在太行山上,瞬间,太行山披上了璀璨的金色外衣,让在暮秋寒风中手脚冰凉的我感到阵阵暖意。这座山体右侧的石柱,老师说像一尊大佛。我久久凝视,意念中觉得很像很像。亿年的风吹日晒侵蚀打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顺应上天的“旨意”,佛祖保佑一方水土一方人民平安顺意。</p> <p>临出发前,我曾想像构思一幅画面:太行晓月。本以为住在峡谷山顶,晚上可以坐在山顶数星望月,以太行山为背景,拍张心仪的星空图。但环境的限制,让异想天开的美丽画卷成为“空中楼阁”。此时回望太行天空,皎月还悬挂天穹,这难道不是“太行晓月”吗?有点小小的喜出望外。(郑重声明:这真的不是P上去的哦🙄🙄🙄)。</p> <p>阳光打在山体上,太行山独特的板岩石显现的淋漓尽致。太行山体仿佛是一块块景致的壁画堆砌而成,一路走来,我都在感叹大自然的神奇。</p> <p>“人算不如天算”,我的此行太行,真的是应了这句老话。寒冰老师秋季摄影团从十月初到十一月初有好多档期,我选来选去定了11月2号最后一期。按照以往的经验,这个期间既有满山红叶的秋韵,又有山民嗮秋的场景。然而,原本还红红火火的树叶被一夜的大风刮的所剩无几,心里多少有点郁闷,但又相信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奇迹。</p> <p>刚刚过了“霜降”的11月初,太行山早晚已经很冷,站在上顶的寒风中我们还在等,等那阳光照进大地的一刻。</p> <p>从我们站着的这个山顶望去,山下一条弯弯曲曲的山路把我们的视线引向远处。</p> <p><br></p><p>远处,是惹人怜爱枫叶的那一抹灿烂。在这个暮秋时节,红叶诉说着一季的相思,演绎着四季轮回的童话。</p> <p>这个清晨,太行山的第一缕阳光照射在这个小村庄,那朦胧的曼妙姿态,那看不尽的画意水墨,让人眼花缭乱。</p> <p>曾听说,太行山秋季的“光与影的结合,云与雾的交缠”是最别样的精彩。</p> <p>太行山朗朗晴天,光影鬼谧迷离的美妙一路尽赏,接下来期盼那弯弯曲曲的山路,迎风私语的树林在云雾中缥缈如仙境的邂逅。😁</p> <p>“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唐代诗人杜牧的这首脍炙人口的登高诗《山行》,他为后人描绘了在秋日登山时的所见所闻。我无从知晓,古人看到的是什么样的秋景,而在诗里提到的石头铺就的小路,深秋的山涧,远处白云下隐约的几户人家,我们都看见了,也吸引我们停下车来,信步走到悬崖边,驻足欣赏,一通狂拍。</p> <p>我不知道这是否就是闻名遐迩的“太行天路”?看着只是一条太行山路。查找了有关资料才恍然大悟,每当太行山下雨之后,山涧会产生雾气,升腾翻滚的云雾仿佛把缠绕山间的弯曲小路抬到天上,那种意境犹如一条天路。</p> <p>哇塞!我总算看到太行山红叶了,而且是在山顶。本是寻常的枫叶🍁,在这个暮秋让我觉得难能可贵。这是太行枫叶留给我们的最后辉煌。就这一树秋叶,在我的镜头里就把暮秋渲染的如此浓烈。</p> <p>苍山绝壁,千年峡谷,一抹阳光,满目艳丽。 我能感受到太行带给的世人美的诱惑,让我的心中滋生着挥之不去的眷恋情结。</p> <p>巍峨挺拔,壁立千仞。</p> <p>峡谷幽深,雄奇险峻。</p> <p>我们每天都走在游人不可能涉足的山崖上,这些拍摄点是寒冰老师和他的团队十几年爬山涉水寻找出来的。尽管有些辛苦,但我喜欢这种感觉,喜欢这个拍摄点。</p> <p>“嗮秋”是“太行秋韵”不可或缺的场景。我也正是被我的影友孙毅老师和邢刚老师,几年前跟着寒冰老师在太行山拍的“悬崖嗮秋”的片子“忽悠”的做起了“太行秋梦”。😂😂😂这个庚子年似乎一切都不顺。太行山特产山楂,今年恰逢“小年”,且又遇虫灾,山楂欠收。所以晒秋也就早早结束。</p> <p>尽管事不如意,但我还是知道太行晒秋的地点与方式。这个暮秋,我多了个像我选的这首歌的歌名——《深秋香梦》,期待来年的秋日展现我眼前是这般景象:险峻的悬崖,一棵红红的枫树遮天蔽日,天然晒台上山民摆满装满各种颜色果实的圆簸箕,红的是柿子🍅,黄的是玉米🌽,紫红的是山楂,白的是萝卜……。</p> <p>我拍过不少地方的晒秋,那都是当地劳动人民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一种生活方式。最典型的就是皖南地区的晒秋——在屋顶,窗口搭的架子上晾晒果实,有些情调,显得柔情妩媚。而太行晒秋,依据自然环境,用的是层层悬崖峭壁上的天然石台,登高俯瞰,让人感受到的是一种震撼,是一种大气,仿佛是心灵的洗礼。</p> <p>我用长焦拉近看太行山体,是否像一块块彩色画板?太行山是板岩状,煞是好看。</p> <p>太行晒秋,没有摆拍的痕迹。</p> <p>站在这里,感觉自己的心境也变得那么纯净。</p> <p>太行山涧里一群黑色的羊。</p> <p>夕阳西下时,让我看到“秋韵”里还有芦花的摇曳和玉米杆的金黄。</p> <p>红柿是“秋韵”的灵魂,年年岁岁柿柿红,逆光下哪一树柿子就像晶莹剔透的小灯笼🏮,给荒芜的山沟带来生命的灵气,也照亮山里人心里的希望。</p> <p>“红装卸尽红凝脂,一笑峨眉总动人。”——秋风萧瑟,一阵风吹过,许多叶子飘飘悠悠落在了地上,柿子顿时成了没有树叶陪伴的“光杆司令”。秋日的阳光透过稀疏的古藤照射下来,投下长长的阴影,阴影斑斑驳驳,这就是摄影人寻找的“水墨丹青”画吧。</p> <p>太行山鸟多极了,山间,林中,鸟儿飞来飞去叽叽喳喳的叫个不停。早晨只见“红嘴蓝翠”拖着长长的尾巴在柿子树上穿梭,可惜多次遇到却一只都没有“打着”。倒是无心想拍时用20——300镜头拍到这么两只不稀奇的鸟,之中竟然还拍到飞版。😂😂😂</p> <p>这是太行平湖,位于河南省林州市太行大峡谷石板岩镇北部,据说这个类似水库的平湖,是红旗渠的补源工程。</p> <p>我们每天从驻地进进出出都能看见这一湾清湖,它静静的坐落在太行深处,仿佛等待人们去发现它,欣赏它。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步行穿过村庄,爬上山坡,在一个“隐秘”的悬崖峭壁边看不一样的太行平湖。</p> <p>高处望去,平湖四周青山叠嶂,险象环生。波光粼粼的平湖就如镶嵌在太行山中的巨型珍珠翡翠。</p> <p>第二天,我们又爬上另一个山顶,换个方向看平湖,看到一个别样风情的太行平湖。</p> <p>披着落日余晖,我们依依不舍向山下走去,蓦然回首,只见一棵小树在风中摇曳,傲然像个太行卫士。它遥望千峰,守护万壑,送走秋,迎候冬。</p> <p>晨曦初露,我们路过这里,那一抹摄影人梦寐以求的,耀眼却柔和的光芒正好照在这个我不知叫什么名字的山体上,并一点点下移,远处的村庄沐浴阳光之下。几近干枯的小河里倒影着“日照金山”雄伟。这个暮秋,虽然少了几许五颜六色的妩媚,却成就了秋季太行山的大气磅礴。</p> <p>红旗渠秋色宜人。</p> <p>透过挂壁公路的“石窗”看洞外的世界,只见“风景这边独好”。——这是在郭亮村挂壁公路。</p> <p>这是在井底挂壁公路。</p> <p>这是山西省长治县境内的太行山梯田。层层的太行梯田错落有致,与远处的小村落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副美丽的太行山田间画卷。</p> <p>暮秋时节,但梯田还是红黄青相间,不乏视觉的美感。这里的梯田是一代一代的太行人,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在贫瘠的山体上一点一点开凿出来的,是祖辈赖以生存的根基。这里的梯田不似南方梯田那般水灵秀气,体会到是太行山浑厚,朴实。</p> <p>人世间,那些最美妙的风景总是隐秘在深深的山里。我喜欢静静走在太行山里的那种感觉,太行秋韵就在小路的两边,秋韵就是那一棵树,一座山,一条渠……。</p> <p>用长焦镜头捕捉远山的景致,哪一幅不是浓墨重彩的油画。</p> <p>一个合适的时间,遇到合适的地点,选择心仪的背景, 就是一个如梦似幻的光影世界。</p> <p>这棵柿子树上残留几个红透的柿子,在逆光下那么的诱人可爱。走近些能够的着熟透的柿子就成了我解馋的囊中之物,够不着的就留在我的镜头里,成了我“诗和远方”的硕果。</p> <p>天高云淡,深秋的云如此鬼谧。</p> <p>在我的摄影圈,我是出了名的“太阳神”😁,一般外出拍摄,大多都是遇到晴朗的好天气。此行太行山,几乎天天晴朗无云。其实,这次太行山拍摄,我是奔着“下雨”去的,雨后山中才会有云雾,“太行云雾”是摄影者梦寐以求的景观。我这个“太阳神”天天在祈祷🙏🏻“下雨吧下雨吧”,有一天天空有些阴霾,感觉脸上有雨滴💧,但继而天晴,我是白欢喜一场。同行好友对我说:“你不是说下点雨吧,老天不就马上下了几滴雨吗,祈祷有效”。九天拍摄,我们没有遇到丝毫云雾,“太行秋韵”里没有山中云雾真的是太遗憾了。和寒冰老师,清秋老师约好:明年,相约太行云雾间!</p> <p>虽然我们没有遇到云雾,但我们天天在光中穿梭,影里行走 ,光影带给我们暮秋的感动。——“秋韵”在郭亮村,你看,那里的枫叶🍁红似火。</p> <p>暮秋的晨光,给郭亮村带去一片生机勃勃。</p> <p>郭亮村挂壁公路夜色阑珊,那一点暮秋的黄色山花装饰得,本应让我深感豪气的挂壁公路此时却觉得那么妩媚。那么这里只谈“太行秋韵”,郭亮村的豪迈,悲壮就在我美篇之三“太行风骨”再叙吧。</p> <p>这是山西平顺县虹霓村,这个村古老而美丽。村东头这棵年久的老槐树散发着晚秋的韵味。</p> <p>逆光下,老槐树的叶子是那种粉里透红的颜色撩人心弦。老槐树上那一圈又一圈的年轮,刻画出它的百年沧桑,也见证太行人家的荣辱兴衰。</p> <p>“太行秋韵”也篆刻在悬崖边那一户户农家的院落里。</p> <p>那秋韵的旋律,跳动在老房的的屋檐上;</p> <p>那秋韵的彩墨,泼洒在农家后院的山谷里;</p> <p>那秋韵的夕阳,点燃小溪边最后的一抹辉煌;</p> <p>林州大峡谷的高家台村,不愧“画家村”的牌号。拾阶而上,一步一景,犹如走进“太行秋韵”的画廊。</p> <p>似乎有点“书香门第”的墨迹。</p> <p>虽是暮秋,在这里,却还能有“喜看山间多苍翠,遍地松香沁心扉”的心境。</p> <p>“画家村”的村口,在太行山悬崖边有一个“算盘🧮”造型,寓意是什么?不得而解。我是去集合地点走错了路,误撞遇见,只待明年分解。</p> <p>太行秋韵的美,美在深秋那一抹迷人的陶醉。在崇山峻岭之中,南太行山尽显的是一种骨感的美,哪怕是一片已不水灵的红叶,一湾有些枯竭的湖水,在太行山的庇护下,都带有一股豪气 ,一种挺拔,这是太行山骨子里生就的旷世之美!</p> <p>我沿着秋韵满满的石板路,走进一个个秋实累累的太行人家。</p> <p>  之二:太行秋实。</p><p> 相比太行山绵延无尽的绚丽秋景,我更钟情于太行山里农民们收秋,晒秋的忙碌身影和浓郁的乡情民风。</p> <p>由于林州太行山区今年山楂等果实收成没有往年高,我们去的时间又有些滞后,那里的晒秋就少了一些。为了弥补秋韵的缺憾,领队清秋老师特意自己先行考察,临时调整路线,首先安排来到晒秋景象依然繁忙的河北省太行山下的涉县拍摄。</p> <p>这种晒秋气势唯有太行!蓝天白云,太行耸立,那一排排挂满柿子的晒台,犹如一道道红色的太行天然屏障,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闻。</p> <p>涉县是有名的柿子产地,霜降过后,那一树又一树挂满枝头的柿子被山民采摘回来,经过去皮的头道工序,再挂在一切可以晾晒的地方。太行山下是天然的大晒台。</p> <p>这位农家女身后的那一片金色的玉米杆已经枯萎,让我知道这里的玉米已经收割归仓,她眼前的一片橙红柿子是她又一个收获的希望。</p> <p>透过劳动的果实,看到的是收获的笑脸。</p> <p>在涉县村子里,我们“各自为战”,只要看到门是开着的,一声:“你好!家里有人吗?”成了敲门砖,然后不管有没有人就进去开始“扫荡似”的拍摄。——第一家,就遇到这么敞亮的场院,真的是偷着乐吧。</p> <p>这应该是个生活殷实的农家,除了晾晒农作物的质量与数量之外,这条小狗🐶似乎就是证明。你家不养看家狗了,变养宠物狗了。😄😄😄</p> <p>晒秋,晒得是红红火火的日子!爽快,干练的女主人,笑的真真实实。</p> <p>提篮,出门,晾晒,微笑……,尽管都是我们拍摄需要的动作,但真的不是我叫她摆拍的,这位农家妹子确实是位“好演员”,知道我们的心思,做着她每年本该就是这么做的真实生活的动作。</p> <p>晒收,是一年丰收的盘点;晒秋,是幸福成真的喜悦。</p> <p>这家院子,晒得红红火火,亮亮堂堂。</p> <p>农家晒秋都是因地制宜。在房顶上,在树枝头,在簸箕里,在木板上……,多种多样的农作物,绘出一幅幅最美的天然版画。</p> <p>一双勤劳的手,烘托出太行人家晒秋的暖暖气氛。</p> <p>丰收粮满仓。</p> <p>大气上档次的晒秋。😄😄😄</p> <p>走进村庄,总有许多拍摄素材让我目不暇接,透过层层躺着或挂着的红柿,我看到的是一个个长满故事的“太行秋实”。</p> <p>远远看见一位大哥(贸然打听年龄是否不礼貌,在东北地区称呼大哥大姐似乎总不会错😃)坐在玉米垛子旁在编制篮子,这位慈善的大哥那种神态引起我们拍摄的想法,走过去和他聊天“套近乎”,于是就有了一个故事插曲。</p> <p>也许是太阳逐渐西下缘故,他坐的地方没有阳光了,我对他说:大哥,您能挪个地方,坐到太阳底下去好吗?我们帮你把凳子搬过去。”我走过去将他搀扶起来,静眼一看,他坐的不是凳子,而是两块红砖🧱搭的。我和我的老朋友一人拿起一块砖放到太阳底下,请他坐下,继续编制他的篮子。也许就是这样小小举动,一下拉近了我和他的距离。</p> <p>淳朴的乡情总是存在于人迹罕至的大山里,尽管现在交通方便,太行山区不再隐秘,但给我的感觉这里依然如故。</p> <p>我要返回集合点离开这里了,我和他打招呼说“我要走了,再见。”这位大哥说:“这就走了?”我打趣说:“你又不留我吃饭。”他急忙真切的说:“那你吃了饭再走。”我们大家都哈哈大笑。回望坐在逆光下的大哥,我又远吊了几个镜头。如果有机会再去,我把给他拍的照片放大洗几张送给他。</p> <p>一边晒着太阳,一边晒着柿子皮,大妈笑的好开心。</p> <p>天高云淡,日白风情,暖融融的阳光撒进小院,好惬意的午后斜阳。</p> <p>那悬挂晾晒起来的柿子如同一面面斑斓的彩墙,养人眼,醉人心,当时我真的有点舍不得离开这个画意诗情的小院。</p> <p>玉米,要用手把玉米粒搓下来晾晒,这一大片玉米粒都是这位农妇用那双粗糙的手搓完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真的是“粒粒皆辛苦”。</p> <p>玉米,应该是太行山人民的主粮。我在太行山近九天,天天早餐“玉米面糊糊,白面馒头”,中餐“一碗面条”,晚餐“玉米面糊糊,白面馒头”,😂😂😂对于我这个吃米饭长大的南方人真的有点勉为其难。但又要说句“公道话”:这里的玉米糊糊和白面馒头真心好吃,大概是新产的,特香。</p> <p>在久远的日子里,过去山里人都有“柿子半年粮”的说法,不知现在是否这样?从这位能干媳妇摆的小摊看,山货品种有不少。</p> <p>其他的山货我都能叫出名字,山柿子,花椒,玉米,杏仁等等,唯有一样圆圆,小小,紫黑色的果子没有见过,经老农指点,知道它叫“软枣”,新鲜的可以吃,晒干了可以做蜜饯。我尝了几颗,酸酸甜甜的。</p> <p>每到一个村子,我们首先爬到山顶,俯视一下村子的全貌。每每都会看到这种太行山区独特敞开式的院落里秋韵满满。</p> <p>党的精准扶贫工作在太行山区也见到成效,山民收获的山货除了自己留足一年的口粮,其他的销路都有出处。“村村通公路”给山里的百姓带来了福音。</p> <p>我拿着鱼眼镜头站在墙角处准备拍悬挂墙上这几颗红的让人垂涎欲滴的柿子,恰好女主人过来再挂几颗,走入我的镜头,我向前一步,拍下这张略为夸张的“喜悦”。我很喜欢这种意境。</p> <p>年复一年坚守一个信念,凭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美好生活。</p> <p>一个大磨盘,总是能衬托山村浓郁的生活气息。</p> <p>这个削皮晒秋的小作坊很美。外面秋意盎然,远山叠嶂。</p> <p>这位老人对我们的到访微微一笑,坦然自若做着自己的事情。拍下这些图片,我有一种摄影的快感,但更多的是一种灵魂的思索。</p> <p>他只是一位太行山里的农民,整日低头劳作,但却给人一种洒脱的坦然。让我领悟一种精神:俯首凝思,人生何尝不是一种岁月的沉淀。他是一种智慧,是一种自信,更是一种自我超越。</p> <p>这位大伯用简易的小铡刀在切割山楂片,悬崖晾晒的气势恢宏的山楂就是这样一片一片切割出来的。</p> <p>窗外的阳光照进这间小屋,我怎么觉得有种“蓬荜生辉”的喜庆。金黄的玉米闪着光,大伯手里的山楂也透着余辉,他那本有些浑浊的眼睛和刻有道道皱纹的脸也仿佛亮堂了许多。</p> <p>闲不住的勤劳农民,刚刚削完柿子皮,立即就晾晒到房顶。我也不闲着,跟着他们登高爬下的记录一个劳动过程。</p> <p>秋实满院,秋色遍山,秋阳静好,这金色的诱惑,让人流连忘返。</p> <p>秋风起,秋意凉,村口那一片片,一束束红红的柿子,或在风中摇曳,或在晒架上泛着红晕。美的自然,美的殷实,透着一股喜气,这是深秋特有的秋韵。</p> <p>悬崖晒秋最精彩的地方在河南林州太行大峡谷。林州境内的太行,山脉像是被纵向截断,形成一个个独立的山峰,山体是悬崖峭壁,山下是沟壑万千。这里的悬崖晒秋给人惊险刺激的视觉。</p> <p>看到这里,许多朋友都会问:怎么看不到一个年轻人?是呀,我在太行山转了九天,在山村没有看到本地一个年轻人还有孩童,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惆怅。一打听,由于“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年轻人都到外面打工去了,经济条件的日益改善,也也都在县城或市区买了居住房,为了受到较好的教育,孩子就随父母在城里读书。从现实生活看,这是一件好事,无可非议。</p> <p>而山里的家要有人守,山里的果实要有人收。他留在老屋静静的坐在小小的宅院里削皮晾晒,表情不急不躁,透出的是庄稼人的那份安然淡定。</p> <p>我们边拍摄边和他聊家常,得知孩子在林州打工,我没敢问家中老伴在哪里?心里揣摩着估计是去城里带孙子去了。😂😂😂</p> <p>有人说“秋实”犹如人生,有晚秋的惨淡,仿佛人生暮年。秋实的胭脂色彩,是四季最真实最有价值的色彩,是经历沧桑后的洒脱与成熟。</p> <p>老爷子把家里的“秋实”打理的多好呀!</p> <p>走村串巷,人家在房顶晒秋,我也学会了爬到房顶去拍“人家在屋顶晒秋”。😄😄😄</p> <p>屋顶,鱼眼,低角……成了我惯用套路。</p> <p>这是山西平顺县的苇水村,是目前太行山大峡谷保存原貌最好的山村。</p> <p>房前屋后,晒满秋天的果实,成为太行山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p> <p>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有晾晒的秋实,这一片通红的柿子连接到村边,仿佛延伸到太行山的那一头,寓意的好像是:幸福无边,前程似锦。</p> <p>这个村是国家重点扶贫村,墙上醒目的扶贫准则让人折服。村里还是以孤寡老人居多,但整个村子管理的井井有条。</p> <p>金灿灿的玉米棒子高高的堆放在家园门口,那一抹阳光正好撒在上面,不知怎么,我心里涌动着一份感动。</p> <p>这两篮柿子挂在树上,真的起到“画龙点睛”的神来之笔。我真想挎着这个还原本色的农家旧竹篮在村里走走,那怕是“走秀”,也过过农家老妇人的瘾。😂😂😂</p> <p>此情此景,真想对着大山大喊一声:美丽的太行山,憧憬已久的我来了!</p> <p>老树枯藤昏鸦,太行晒秋人家。</p> <p>太行山,古往今来,引来无数文人墨客赋诗豪情,又有多少摄影书画大家挥笔泼墨,佳作超赞。我一个初次到访的匆匆过客,只能略表一点自己肤浅的心迹。在我人生的长河里,终使深陷城市浮华,也会在内心深处保存这些让我想念的太行山村。</p> <p>拍晒秋,没有热闹喧嚣,没有激情澎湃,只有静静的守候,默默的回想。秋日不只是红叶的斑斓,更多的是老树的深沉。在太行山我领略了秋韵的魅力,荡漾在“青山在,人未老”的天穹之间。同时,行走山村,拉近了我们与太行山人民的接触距离,看到每个人生活的不易,而知足,自尊是立世的根基。太行山人民的这种生活态度和精神的形成,有着渊源的历史,那就是我看到的“太行人家”,感受到的“太行风骨”。——下一篇美篇再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