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脚下阿拉沟,铁道兵伤员的血管里流淌着通信兵战友的血。

女兵讲历史/王民立

<p>这就是天山脚下阿拉沟的沟口,当年铁五师师机关和特务连就驻在这里。</p> <p>我是1974年夏天进入阿拉沟,那时候我在离沟口十七公里处的师医院,因为我入伍就在特务连,所以特务连是我的“娘家”。我常常争取替师医院的战友们买些鞋带牙膏之类的小商品的机会,拦截过路的大解放,搭乘一段去师部的小卖部,一来是为了买东西,二来也是为了借机顺便去看看“娘家”特务连的老战友。</p><p><br></p><p>那时候部队初入阿拉沟,我只知道沟口有个军工厂叫做胜利厂,不知道还有其他军兵种。多年后我写了一些关于阿拉沟的文章,在网上传来传去,引起了阿拉沟里的军工厂和其他军兵种的网友们的关注、留言,于是我才知道,原来阿拉沟里不只有铁道兵和军工厂,还有新疆军区的通信兵部队……,而且,我们铁五师医院铁道兵伤员的血管里还流淌着通信兵战友的血!</p> <p>阿拉沟河水清澈湍急。</p> <p>在阿拉沟口的胜利厂和铁五师机关之间,有一个新疆军区通信总站的连队,就是三营五连(五号站)。</p> <p>从沟口往沟里继续前进,从左侧山脊的公路下来,通过这座小桥,就到了铁五师特务连。</p> <p>特务连营房附近有很大的篮球场露天电影场地,从特务连的营房中穿过,就来到了通信总站扩编后的新连队——七营一连。他们如果要去澡堂洗澡,就必须穿过特务连的营区。</p> <p>这是营部和连部的遗址。</p> <p>从来没有想过在山脊里会别有洞天!</p> <p>这是我们故事的主人翁,通信站1979年底湖北鄂州入伍的老兵徐祖平。</p><p><br></p><p>徐祖平入伍后,经过三个月新兵训练分配到阿拉沟口胜利厂附近的老连队,在炊事班负责养猪。大约是1980年十一月份,阿拉沟河水已经结了冰,但是还没有下雪,他患上了坐骨神经痛,于是去我们铁道兵五师医院打雪莲针注射液。那天,他看到师医院有一名伤者头部及手多处受伤流血,流血很多急需输血抢救,有铁五师的许多战士在排队献血!</p><p><br></p><p>徐祖平自己也是个病人,是来打针治疗的,当时周围没有他们通信站部队的领导和战友在场,没有任何人动员他,看到这种紧急的情况,他毫不犹豫地就主动排队献了600毫升血!一位素不相识的入伍刚刚一年的通信兵战友的鲜血就这样默默地流进了铁道兵伤员的血管里!</p> <p>献血五个月以后,徐祖平从连队炊事班下到铜沟维护站(铜矿小站)。铜沟位于阿拉沟的北面,是另外一条山沟,那里还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铁道工程指挥部五团。1981年4月15日,他在新疆铁指五团商店买了一块19钻的上海牌手表,这块表成了他戍边新疆的纪念。</p><p><br></p><p>原来,修建南疆铁路果然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铁道工程指挥部的队伍参加,无意之中,徐祖平又帮助我找到了一条历史线索。</p> <p>阿拉沟河水静静地流淌。</p> <p>当年的小伙子已经年近六十了。徐祖平退伍后又救了四个人,其中已经去世了两人,尚健在两人。这就是解放军培养出来的好兵!</p><p><br></p><p>虽然我们兵种不同,但是我们都是解放军!徐祖平主动为铁道兵伤员献血,当时他没有告诉铁道兵师医院他的部队番号,所以师医院并不知道有一位献血的战士是通信兵部队的战士;回连队后他也没有向他的领导汇报。当退伍很多年之后,有了微信,他才向他的老连长说了这件事情。通信兵战友的血流在我们铁道兵伤员的血管里,我们铁道兵战友必须要感谢这位通信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