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颐和园

老杨

<p>今天是11月22日,小雪。</p><p><br></p><p>此时太阳黄经到达240°。小雪是24节气的第二十个节气,是冬季第二个节气。小雪是反映降水与气温的节气,它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小雪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降水量渐增。</p><p><br></p><p>这个节气名为“小雪”,是因为“雪”是寒冷天气的产物,这个节气期间的气候寒未深且降水未大,故用“小雪”来比喻这个节气期间的气候特征。</p><p><br></p><p>“小雪”是个比喻,反映的是这个节气期间寒流活跃、降水渐增,不是反映这个节气下很小量的雪。小雪时节阴气下降,阳气上升,致天地不通,阴阳不交,万物失去生机。天地闭塞,转入严冬。</p><p><br></p><p>昨天今冬的第一场雪已经来到北京,只是气温还比较高,雪一飘下来就化了。颐和园里没有见到一片积雪。金黄的柳叶,随风飘舞甚是好看。</p><p><br></p><p>由于我的手伤没有好利落,还是老伴陪着我在颐和园走一走,拍些照片记录24节气的小雪节气,我们的路线比较简单,关键是老伴没有我那么大的兴趣,加上天气比较冷,我们早早地就回家了……</p><p><br></p><p>还是非常感谢我老伴的支持鼓励和陪伴。</p><p><br></p><p>很多朋友非常关注我的手伤,这里啰嗦一下,告慰关心我的朋友们。11月2日,我来拍颐和园,下山时不小心滑倒了,我背着双肩背包,头没有碰到,手可能是下意识想抓什么,胳膊伤到了……我碰到一对好心的情侣,他们走到我的面前,把我扶起来,那位男士很懂行的让我抬一下胳膊,活动一下手指,感觉没有什么大问题,那位美女说可能我的胳膊让身前跨的相机碰了一下……回家后胳膊有点红肿,老伴用冰袋给我冷敷,第二天就消肿了……就是老了娇气了,手无握杯之力……老伴不放心我自己去拍颐和园的小雪节气就主动请缨全程陪护。我再休息十几天恢复得就差不多了,大雪节气颐和园里见。</p> <p>由于我的手伤没有完全恢复,老伴又陪着我来拍颐和园的24节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