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桥”可扣木,“果断”为什么不能扣木?

悬壶济世亦商灯(建荣)

<p>11月5日晚上,因为第二天上午徐老师有课,我们温岭三位参加平望杯灯谜邀请赛的谜友,乘林祥云的私家车连夜回温。</p><p>车上我加了美女主持张美娜谜友的微信,原来她的微信名叫“噢楂”,好奇特的网名。坐在车上,也是无聊的事,忽然想给美娜的网名做个谜。几分钟的思索后,我就做出这样的谜面:果断转向日本进大米(谜友微信名),私发给美娜猜,当然她很快就猜出是她自己的网名。</p><p>我再次审视自己的谜作时发现了问题,“果断”扣“木”。当时做谜的刹那,为“木”偏旁谋皮时,想起了“断桥”扣“木”的事,因为灯谜创作中,无论“断桥”还是“断桥边”都有人用它来扣“木”或“乔”的,所以不及深思就以“果断”扣“木”了。</p><p>但仔细想想,这“果断”应该扣“田”和“木”啊!任取一部分来扣,似乎是不妥的。</p> <p>所以马上回复美娜,“果断”扣“木”,有些不妥,我改一下。</p><p>我马上问同车的徐锦忠老师:“徐老师我想请教你一个问题:“断桥”可以扣“乔”或“木”,那么“果断”可以扣“木”吗?”徐老师略一沉吟后回答:“我感觉不行。”这时开车的林祥云谜友也说:“这不行!”</p><p>我问:“那为什么“断桥”可以取半边,而“果断”就不可以呢?”</p><p>他们也没有说出个理由。于是我重新谋皮:日本大米转运向左权(谜友微信名)噢楂,发给美娜。左权是一个县名。</p><p><br></p> <p>事情过去了,也就忘记它了,也没有去细究到底为什么?</p><p>今天单位值班,早上4点多醒来,突然又想起这事:为什么“断桥”可以扣“木”,“果断”不能扣“木”?</p><p>也许是睡了一觉后,头脑变得清灵,忽然想到有两个理由可以证明。</p><p>第一:“断桥”描写的是实景,断桥就是杭州西湖的一个景点,说到断桥,我们眼前能清晰地浮现出一座“断了”的“桥”来,桥不完整了,所以取一边,能为常规思维所接受。而“果断”就不同,“果断”描写的是人们的性格,不是具体的实景,没有人听到或看到“果断”这词会想到“果”“断了”,所以取部分字素就不能被常规思维所接受。</p><p>第二:“断桥”一词中“断”就有“断裂”的意思,扣合时也用的是原意,没有转义,只是别解“桥”“断裂”了,所以剩“木”或“乔”。“果断”一词中“断”是“决断”义,没有“断裂”义,扣合时别解了“断裂”,词性转变了。所以“果断”扣合时只能是“田”与“木”,而不能“田”或“木”。是字素的并列关系,不是选择关系。</p><p><br></p> <p>我能想到的就这两点原因,自圆其说。不知师友们还有什么理由?或者更权威的说法?</p><p>查了一下国粹网灯谜库,“断桥”扣“乔”或“木”的谜很多,没有违和感。“果断”扣“木”,仅见一条谜作(还真有),其他许多条谜都是扣“田”与“木”的组合,甚至有“一”“日”“木”的组合。</p><p>所以结论不用再说了,大家都能明白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