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笃学尚行—努力做好小学语文教学工作

王龙梅

<p>  2020年11月11日,一个值得记忆的日子,从这一天起,默默无闻的我开始了为期三天的课堂展示。这于我来讲是一个不小的挑战!</p><p> 工作24年,我跟随课程改革的步伐,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尽心尽力地上好每一节课,力争教好每个学生。但出课的时候并不多,省课、市课也都是几个人听而已。我想我的课堂是学生的,只要他们喜欢,能懂,能有所获就好,踏踏实实地上好课是我的原则。</p> <p>  十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建平县教师进修学校刘亚娟主任来我校进行教学检查,学校推荐我上一节语文课。当时刘主任给我提出了中肯的意见,让我对语文教学有了更深的认识。没想到几天后刘主任让我做好准备,说要进行全县的教研活动。</p> <p>  接到电话我的第一反应是:这个任务太艰巨了,内向的我怕是完成不了吧?毕竟我没怎么走出去过,面对众多领导老师,面对没有接触过的孩子,能达到刘主任希望的目标吗?刘主任好像猜到了我的心思,说了此次教研会的目的就是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带着老师们解决课堂教学中的基本问题。刘主任还说我的教学方向正确、不跑偏,可以给老师们当做真实的范例。听到这里我觉得自己应该站出来,即使课堂可能不尽人意,但如果能让大家以我为鉴,改进语文教学,我愿意成为一个“靶子”。</p> <p>  完成课件制作,完善教学过程,梳理设计思路,进行正常的教育教学……整个人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之中。短短几天后,刘亚娟主任就带领我和陈志华老师开始了全县的教研。</p> <p>  听到有那么多人员参会时,我深感自己责任之重大。说不忐忑是假的,毕竟第一次面对那么多的“文人”。但身边同事的默默帮助、学校领导的鼓励和期望和刘主任的信任让我觉得没有理由退缩!</p> <p>  调整好自己,我的第一次亮相开始了!没有预想中的慌乱,心里只有我的学生们。还好,按时完成教学任务,在学生说完“客人再见”时,我轻舒了一口气。</p> <p>  听到同事姐妹们对我的肯定,我知道那是对我的鞭策,毕竟这只是开始,接下来我要面对的是不同的学生,更多的老师。为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每次讲完课,刘主任都会和我们一起进行反思、改进,直到深夜。</p> <p>  紧张的三天行程结束了,真的是转眼间的感觉。三天行程,没有同学相见的叙旧,没有朋友间的家长里短,头脑中想到的只有课堂,我们讨论的也只有课堂,想课堂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想未曾见过面的孩子们,能不能在我的课堂学有所获。</p> <p>  每到一处,我们都得到了承办学校的热情接待:新安装的大屏幕,温暖的坐垫,充足的饮用水,营养丰富的午餐;每到一处都能感到与会老师的用心聆听和勤奋好学:用心记笔记,整个会场没有手机的铃声;每到一处都能看到上课班级孩子们的文明、守纪以及各具特色的课前展示,如:诵读《弟子规》、背诵古诗、吟诵《龙文鞭影》、歌诀体素读。</p> <p>  面对着这一切,我之前的顾虑逐渐消失。我要做的只有一件事,把自己的课堂完整地呈现给大家,给大家一些启示,引发大家思考,或从我身上看到不足,引以为戒,这就足够了。所以在走上讲台的那一刻,我就走进了课堂,走进了学生。和他们一起读书,一起观察,一起想象。不管效果如何,和孩子们一起在课文里走一遭的感觉真好。</p> <p>  这三天是忙碌的三天,更是收获的三天!这三天里,我完成了自我超越,看到了陈老师的踏实肯干,感受到了刘主任的实干和敬业。这三天里反复聆听刘主任的讲座,使我对统编教材的教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和使用统编教材,刘主任带大家一起看书,一起交流。从单元导读页到交流平台到课后习题,她把教材熟记于心,每举一个课例都能侃侃而谈,讲解教学要点和注意事项,让大家心中豁然开朗。讲座中,刘主任从分清三种不同单元的侧重点、如何把语文要素落到实处、怎样进行课时划分、老教材新教法以及思维导图的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培训,让我们收获多多!</p> <p>  虽然我的设计也结合了教学参考书,但那只是皮毛而已。以后我要更好地利用教材和教学参考书这两个法宝,仔细研读教材、教学参考书,了解人文主题和语文要素,根据本班学生实际确定精准的教学目标,围绕语文要素设计有效的教学活动,注重语文要素的落实。在课堂上,聚焦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让学生进行语文实践,把主动权交给学生,学生学不会的再顺学而导,需要教的时候要大胆教。设计问题要精准、简练,尽量使用原课后习题,同时要进行充分的预设,考虑多方面因素,确保课堂有序有效地进行。教学是不断反思、不断学习的过程,在语文教学的路上,我还有很多路要走。“得语文者得天下”,我会踏踏实实地上好每一节课,努力让每个孩子在语言文字中感受学习的快乐。</p> <p>  刘主任对老师们的干劲儿是给予了肯定的,但老师们有时方向不明,难免南辕北辙,事倍功半。所以刘主任对语文教学的方向问题是时刻牵挂的,紧急召开了本次教研会,希望我们紧急“刹车”,尽早步入正轨。培训会上,老师们认真听、用心记、大声读,跟随刘主任一起看书,一起思考,我觉得这又是令人欣慰的。方向明了,目标明确,大家一起认认真真读教材教参,踏踏实实落实语文要素,简简单单教语文,快快乐乐学语文,我们的语文教学必定会登上一个新的台阶!</p>

语文

教学

课堂

主任

学生

教材

老师

三天

一起

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