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

寸草春晖

<p><br></p><p>我上初中时,第一位班主任老师叫周述豪老师。</p><p><br></p><p>虽然他只教了我们一个学期,但他带给我的影响,却是很深的。</p><p><br></p><p>他三十岁左右,一张方方正正的脸,鼻子高挺,又浓又黑的头发往脑后梳得一丝不苟。他身材魁梧,穿一件草绿色的军上衣,风纪扣系得严严实实。如果佩戴了领章,俨然就是个威武的解放军军官了。</p><p><br></p><p>第一堂课开始,他在黑板上工工整整写下三个字:周述豪。</p><p><br></p><p>他指着“周述豪”三个字说:“我叫周述豪,下面开始点名。”</p><p><br></p><p>这就算认识了。</p><p><br></p><p>点过名,他开始上课。他说,我教你们语文和地理,今天这节课是地理课,但先不讲地理,我给你们讲一个故事,打仗的故事。</p><p><br></p><p>课堂上立刻活跃起来,唧唧喳喳一片。可是等他一开讲——“在茫茫无边的祖国南海的海面上,波涛汹涌,点缀着许许多多美丽的小岛……”教室里就只剩下他浑厚的男中音在抑扬顿挫中回荡了。</p><p><br></p><p>他的故事磁铁一样牢牢地吸住了我们。我们仿佛在狂涛骇浪中驾驶着军舰冲向敌阵,嗖嗖嗖地向敌人发射着炮火;我们仿佛看见一艘艘敌舰被我们击中后起火,然后在一片鬼哭狼嚎声中缓缓沉没……</p><p><br></p><p>他讲的是1974年的中越西沙海战的故事。</p><p><br></p><p>故事讲完了,我们意犹未尽。然而他开始提问了。</p><p><br></p><p>他说:“问题的答案都在我讲的故事里。请问,祖国的最南端是哪里?”</p><p><br></p><p>有同学说:"台湾!"</p><p><br></p><p>他不吭声,微笑着走到那位同学座位旁,轻轻拍了拍他的肩,俯下身子问:"您老人家这是想卖国吗?"</p><p><br></p><p>同学们哈哈大笑。</p><p><br></p><p>另一个同学说,"不,是南沙群岛。"</p><p><br></p><p>"不,是南沙群岛上的曾母暗沙!"</p><p><br></p><p>最后一位答对了,赢得一片掌声。就这样,我们没看课本,却上了一堂非常生动有趣的地理课,不知不觉中,那些陌生的地理名词深深印在了我们的脑海里。</p><p><br></p><p>他的大部分课,他都会这样讲一个小故事,都是有关革命英雄的故事。所以,那一个学期,我们总是期待着每一堂语文课和地理课。周老师的到来,使我们对语文和地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p><p><br></p><p><br></p><p><br></p><p><br></p> <p>有一次写作文,题目是《我的理想》。我想起几天前村里放过的一场电影,是一个记录熊猫日常活动及生活习性的片子。我觉得那熊猫太可爱了,如果长大了也象电影里那些人一样,天天给大熊猫喂竹子吃,那是再好不过的了。</p><p><br></p><p>我把这个想法写了进去,没想到笫二天周老师把我叫上讲台,让我自己当着全班同学朗读我的那篇作文。我一边读,一边羞愧难当,以为写得糟透了。念完,我就赶紧走回到座位上。</p><p><br></p><p>周老师问:"大家认为写得怎样?"</p><p><br></p><p>没有人吭声。没吭声,就是差了。</p><p><br></p><p>然而周老师说:"你们所有的作文中,刚才这位同学的作文是唯一一篇打动了我的,除去其中好几个病句和十几个错别字不说,基本算得上是篇好作文。"</p><p><br></p><p>他说,大部分同学都在作文中写了自己那种很伟大的理想,都说将来要当科学家、文学家、将军、宇航员、飞行员……但是,看过后都让人觉得是在说假话,套话,空话,都是跟在别人屁股后说话,心怕不说要当个科学家什么的就会被别人说没出息,就是不说自己的真话。这是什么心态?其实就是虚荣心嘛,同学们,虚荣心害死人啊!只有刚才这位同学的作文说了真话,打动了我。</p><p><br></p><p>他说,同学们写作文,一定要写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不可无病呻吟。</p><p><br></p><p>他又说,做人和作攵一样,也要真实,要真诚,才能打动人,感染人,赢得人心。</p><p><br></p><p>周老师课后把我叫到办公室,当面批改我的那篇作文,纠正我的那些病句和错别字。他表扬我会联想,会比喻,但很可惜,文字功底太差,要我多看些课外书。</p><p><br></p><p>他拿了两本书给我看,一本是《儿童文学》,另一本是《小溪流》。</p><p><br></p><p><br></p> <p>周老师平素看上去总是很严肃,但他对每个同学都很关心。他当我们班主任没多久,我们班一个女同学因为交不起那几元钱的学费不来上学了,他连续五天去了那女同学家,终于说通了她的父母亲,并且为她付清了欠下的学费,把她"请"回了学校。</p><p><br></p><p>短短一个学期,他去了每个学生家中家访,来我家里更是有三次之多。他每次来,我妈妈要么端出一碟南瓜子,要么捡几个鸡蛋要装到他口袋里去,周老师赶紧推回去,要妈妈收起来,说:“你们都不容易,日子过得清苦,收起来以后打发客人吧。”父亲说:“您就是客人啊。”周老师说:“我是孩子老师,怎么可以随便收学生家长的东西呢?那还怎么教孩子?”父亲就不说话了。</p><p><br></p><p>他又对我父母说:”男孩子嘛,千万不可以娇生惯养,不能从小就把虚荣心培养起来。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尽量多干点活,割草、砍柴、挑水、挖地……多吃点苦,长大了才能有所担当。”</p><p><br></p><p>说得我父母两个心服口服,连连点头。</p><p><br></p><p>在他教我的一个学期内,我从他那里借了好些书来读,例如《革命烈土诗抄》、《林海雪原》、《抗美援朝的故事》、《薛仁贵征东》。好多字不认识,好多意思不理解,但也硬是把每一本读完了。自此以后的几年中学生涯,我再也不知从哪里去找些书来读了。是周老师,培养了我最初的阅读爱好。这一爱好,在此后的漫长岁月里,尽管时有中断,却从不曾远离和放弃。不管阅读这一习惯是否让我有所收获,却至少增添了生活的滋味。</p><p><br></p><p>还有,周老师不止一次教导我们说作文要说真话,做人要讲真诚,还说虚荣心会害人,也让我长大后深有体会,并常常引以为戒。</p><p><br></p><p>周老师的父亲是抗美援朝的侦察兵,立过二等功,所以周老师身上遗传了很多的红色基因。他给我们讲了那么多革命故事,无形中熏陶了我们的家国情怀,也就不足为奇了。</p><p><br></p><p>所有这些,都是值得我深深铭记于心、深深感恩于心的!</p><p><br></p><p>很可惜,他只教了我们一个学期,就被调到县城一所中学去了。尽管如此,他在很多方面,是个影响了我一生的老师。</p>

老师

同学

作文

故事

我们

学期

周述

虚荣心

地理课

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