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凇与红豆

闲暇居士(陈军)

<p>冰凇、又称冰凌或冰挂;红豆北方一种树上的小红果子,有豆粒大小,不能食用。</p><p> 大自然从来都不缺乏美,即使百花凋零、萧瑟寒冷的冬天,只要我们拥有一双清澈的眼睛和一颗感恩万物造化的心灵,也能感受到造物主赐予我们的各种神奇和美丽。 </p><p> 冰凇,通常是在天气寒冷的时候雨水冰雪依附于各类物体表面而形成。冰雪过后,景物陡然换装、姿态万千,雨露附着其上之后受气温骤降影响形成各种各样的冰晶冰凝,它们有的冰压松枝、冰凌垂挂,有的百花齐放、争奇斗艳,有的静若处子、宛如仙女,有的晶莹剔透、精美绝伦,恍然间让人感觉置身于凡尘之外的人间仙境。</p> <p> 焦外的太阳☀️成为模糊的小红豆</p> <p>上面两张照片是我用二次曝光拍摄的照片</p> <p>  以上是我用50定焦头加近摄镜拍摄的红豆与太阳☀️。</p> <p>一半结冰,一半水,冰面与水面共生构成一个巨大的阴阳鱼图案平放在画面之中。</p> <p>  上面两张照片是我拍摄的多重曝光照片,我把它调整为正反面两张。拍摄的时候是正面一张,照相机从下又拍摄了一张,所以需要正反面去看,这也是我尝试的一种拍摄方法。</p> <p> 雪地中的博弈</p> <p> 城市的钥匙</p> <p>  城市的钥匙拍摄的时候大约是中午,当时看到太阳☀️挂在当空,利用50 头调整好距离后,在我要拍摄的时候过来了两位美女在钥匙中间的地图上介绍着什么,正好利用此刻的机会拍摄了这张照片,想拍摄第二张的机会都没有,这就是机遇与巧合。</p> <p>  上面这些照片是我拍摄于2015年11月9日,拍摄地点是鞍山二一九公园,因为当时是雾霾天气,所以我大多采用50定焦头外加近摄镜,所这样能够把红豆与太阳☀️有效的拍摄在一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