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风景,一路人生

空谷幽兰(拒私聊)

<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摄影:我家先生</span></p> <p><b>有人说:“获取知识的途径有两种,读书和旅行。读书,是向内旅行,去往精神世界;旅行,是向外读书,探索天地苍穹。</b></p> <p>10月19日下午,离开“石门坊”已近黄昏,这个时间点不上不下的很尴尬。出行浪费时间就等于浪费生命,最后决定去“官护山”。</p><p><br></p><p>2015年去过一次官护山,几年不见旧地重游,是否变了模样?</p><p><br></p><p>今年疫情,各个景点都实行优惠政策,只需10元保险费就可进山。</p><p><br></p><p>走进官护山的大门,被大片的格桑花吸引。 草原上的奇葩,如今在这里安家。看到几个美女在花丛中拍照,我也有点蠢蠢欲动。先生催我快走,进山游览一圈再回来拍照。越往里走,花越开越艳。完全进入花的海洋。看到花海,脚挪不动,眼移不开。看看太阳,已开始下沉。我和先生商量,趁光线正好,先拍照取景。</p> <p>此时游人都开始下山,正好不闹,大片的花海转眼之间变成我俩的天堂。</p><p><br></p><p>我小心的走入花海之中。芳草迷离,山花烂漫,徜徉在花海之间,周围的空气也变得甘甜,这是梦寐以求的场景。忽然一阵风动,花香弥漫开来,俯身轻挽一瓣格桑花,静静享受大自然赋予的诗意与美好,驻足在这如诗如画的时光里,闲适地品味着秋日独有的风情,蓦然发现,时光的花蕊中,始终散发着芬芳,只要你用心采摘,就会心生暖意。此时先生飞起了无人机,留下了我与格桑花的印记!</p><p><br></p><p>在花海里逗留了一段时间,夕阳慢慢下沉,向大地洒下金辉,山间披上了蝉翼般的金纱,大地蒙上了神秘的色彩。&nbsp;先生也走入花海中,拍下了一张属于我俩的风景!</p><p><br></p><p>不做计划的自由行好就好在,随意走随意看,不束缚也不捆绑,这样总会看到意想不到的风景。</p> <p>太阳慢慢落下,倦鸟归巢。我俩订好晚上的宿营地,咨询了官护山的管理人员,找到正宗的全羊老店。晚餐过后,赶赴“淹子岭房车露营公园”,感受现代高科技流动的家。</p><p><br></p><p>每次旅行,吃饭、住宿、景点这些事情我一概不管,只管跟着游走。饭后休整片刻,先生设置导航,一路前行,经过几番周折导航带我们进入一个村庄,我以为这就是目的地,然而,这只是刚刚开始。</p><p><br></p><p>穿过村庄,顺着山路盘旋上行,路上没有遇上一驾车辆,山路曲折蜿蜒,转的我辨不清方向。从车内导航图看,就像到了九曲十八弯。我一度怀疑是不是走错了,看先生开车高度集中,我也只能把这个疑问藏在心里。</p><p><br></p><p>这样的路程行驶了大约半小时,终于到达目的地。</p> <p>这可能是旅行者最温和的多情之处,夜宿800多米的山峰,一下车,感觉到了温度变化。清冷的风吹的我发抖,四周一片漆黑,只有淹子岭的灯光闪烁。呼吸清冷却干净的空气,有一种远离尘嚣的宁静。</p><p><br></p><p>抬头仰望天空,发现了久违的繁星满天。这个景象瞬间把我拉回童年。那个时候,邻居、家人围坐院中,聊家常,望星空,其乐融融。只要是晴天都可以看到满天繁星,甚至由星星的多少判断第二天的天气情况。从什么时候开始看星星变得这么稀罕了?</p><p><br></p><p>城市景象繁华了,环境却污染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近了,心却远了。不知道这是时代发展还是社会变迁。就连看星星也要转上这山道十八弯。</p><p><br></p><p>童年的那片星空,已变成我的梦魇……只要心不再洁净,环境继续污染,它就永远也不会折返。</p><p><br></p><p>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纵观事态发展,世上的一切都是利弊各半。</p> <p>一道刺眼的强光把我的思绪拉回,汽车在我们面前停下,这是淹子岭的值班人员。办好手续后,他带我们到晚上居住的地方。</p><p><br></p><p>来到一处山间空地,那里停放着四辆豪华大汽车。打开车门,里面的设施让我目瞪口呆!原来这是我们居住的地方!此时才明白“房车露营基地”的真正含意!</p><p><br></p><p>大晚上的绕这么多弯难道寻找的就是这种感觉?我抬眼看了先生一眼,看神情他也有点懵懂。更让我意外的是这样的住宿环境收取的是五星级酒店的价格,而且这个价格已经是看朋友面子给打了折扣。</p><p><br></p><p>既来之则安之,感受一下现代高科技产品,也不虚此行。工作人员安排好走后,我好奇的查看这个“流动的家”。</p> <p>车头处摆放一张双人床,车厢一侧安放洗刷台,各种洗漱用品一应俱全。再往里车壁上挂着电视机,紧挨着是空调,下方挂衣架,空调对面是厕所、浴室,外面还挂一面镜子。车尾处两张单人床分布在车两边,中间是一条通道。电源开关、插座、床头灯设计的非常方便,还有手机充电孔,人性化的设计理念,让我不胜唏嘘。高科技的产品,在这辆车上装备齐全。</p><p><br></p><p>看完这辆车的设计与装备,以及高山村庄所处的位置与地理环境,再来考核住宿价格,对刚才自己的道行粗浅感到汗颜! </p><p><br></p><p>人的本能总会随着自己的主观意识下结论,等细细考量之后竟然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遇事冷静,不盲目下结论,是往后余生的必修课。</p><p><br></p><p>入夜,残月如钩天如水,车外山风遒劲,车内温暖如春。</p> <p>淹子岭房车露营基地,不仅可以体验高科技的旅店,更方便的是还可以坐在床上透过窗户看日出!遗憾的是,那天早上雾蒙蒙的,没有看到太阳从云海跳动的瞬间。</p><p><br></p><p>山上的温度比山下低很多,我穿上了带去的全部衣服还是有点凉。管理人员说夏天晚上都要盖被子,可见这是一个绝好的避暑胜地。来年夏天挑一个晴好的天气,重游淹子岭,扎营、避暑、看日出……</p><p><br></p><p>早饭后,阳光穿透云层露出笑脸,身上也晒的暖和起来。我俩围着公园随意转,这座公园是依山建成的,山间植被茂密,只是我们去的季节有点枯黄,如果夏天,一定风景秀丽。每一处平地都有各式各样的房车,大小不同,样式不同,收费不同。</p><p><br></p><p>我发现有一个最大的房车,放在最好的位置,门前有天幕,中间安放桌椅,周围有栅栏围起。我走过去坐在那里感受一下,那个位置可以坐着看日出。忽有电影的画面浮现眼前,主人公坐在凉亭下,端一杯茶,悠闲的品茶、看书、看日出。这样的场景想想都很美!</p> <p>先生在前面催我,我顺着他的喊声望去,前面一条彩色的路,这是专门为游人拍照铺就的路,路的尽头,有一处景观,四周用篱笆围了一个圆圈,装饰了各种道具,像是西方的花园。这是为拍照搭建的场景。只是由于山高天冷这些花卉植物已经枯萎。这一连串的场景促使我明年夏天一定再访淹子岭。</p> <p>通过一条玻璃栈道,意外的发现一条青石铺就的台阶路,放眼望去,前面有一座凉亭,看来这是刚开发的新路。我俩顺着这条蜿蜒曲折的山路前行,一直走到凉亭处,在这里可以俯瞰周围的山脉。杜甫笔下的“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此时理解的尤其透彻。</p> <p>放眼望去,群山连绵起伏,层层叠叠错落有致。阳面植物已经变黄,阴面的依旧翠绿。阴阳对比,颜色各异。山下的茅屋瓦舍顺山而建,错落有致地排列在山坳之中,形成一幅独特的景观。这是大自然与人类共同描绘的和谐家园。</p><p><br></p><p>先生后悔没有把无人机带上来,若不然会拍到淹子岭震撼的画面。</p> <p>山下走来一位当地的居民,看年龄40岁左右,她很热情的告诉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为淹子岭的最高峰,号称“山东小西藏”。站在此处,可以俯瞰四市的山脉。有“一脚踏四县,鸡鸣闻三市”之称。南临沂源县的平地村,北接青州市的下龙宫村,东靠临朐县的淹子岭村,西近淄川的峨庄村。</p><p><br></p><p>我瞬间觉得自己站在高山之颠,俯瞰四县三市。</p><p><br></p><p>先生借机询问附近风景秀丽的自然景观,村民指着一处水洼地段,告诉我们那是嵩山水库,附近还有水杉林,是值得一去的地方。</p><p><br></p><p>告别村民,下山……</p> <p>来到淹子岭,必经一条被百姓亲切称为“天路”的山区公路嵩山一号大道,山路盘旋下行,像一条巨龙盘旋在山间,蜿蜒曲折。在不同的路段借地形地貌修建多处观景台。先生走到一处观景平台,飞起无人机,拍下了“天路”最震撼的画面。</p> <p>离开观景地,看到路边有一处居民房,房内炊烟袅袅升起。我俩好奇,在这上不着村,下不着店的山间,居然还有人家?在山中遇见这番景象,有种释然和放松,我们总爱离家远行,却又总在旅程中重复着萌生归家的欲望,日暮西山,小令炊烟这样的画面,对旅人来说,既有着淡淡的温暖,也亦萌生浅浅的忧伤。</p><p><br></p><p>我俩停车前去观看,这时屋内走出一对60岁左右的夫妇,很热情地招呼我们,脸上一幅淳朴善良的笑容。这样淳朴的表情已经在现实生活中失传。我先生询问了附近哪里还有美景,男主人热情的带我们走到山边一条近路,穿过那座山就可以观赏火红的枫叶。由于服装受限,路途有点险,我俩只能远远观赏无法近前。</p><p><br></p><p>返回山民家中才发现这对夫妇一直供奉着山神。我俩上前膜拜扣头,以表示对山神的敬畏。更佩服这对夫妇对大山的尊重和信仰的力量。</p> <p>离开山民家,驱车走在嵩山一号大道上,公路两侧的佛手瓜秧像地毯一样铺在了山坡上,瓜秧底下硕果累累。山间秋日的红叶和黑树枝上的红柿子在阳光的照射下晶莹透亮。正值秋收时节,沿途百姓在路旁摆上摊位。我们停车亲手摘蜜桃、西红柿,味道甘甜爽口。</p><p><br></p><p>在如今物质丰盈的年代,竟然有钱买不到放心的食物。纯天然无公害的蔬菜水果已成为当今生活的奢侈品。如今可以亲手摘下蜜桃,这份缘分来的太突然。在钢筋混凝土的城市里待久了,来这里放松一下,让灵魂换一种心情回家。</p> <p>因为还要去其他地方游玩,桃子没敢多带,只收获了山民仅有的两瓶蜂蜜。</p><p><br></p><p>据山民说这条路让以往坏在树上烂在地头的山货走出深山,秀美的山区风景,更引来四方的游客,山民脸上也洋溢着丰收的喜悦。</p><p><br></p><p>“天路”,在山民心里,这是一条带他们走出困境、通往天堂的道路;这是一条让山民走出深山、脱贫致富的路;这是一条让游人走近自然、找回灵魂的道路……</p><p><br></p><p>离开的时候,是正午时光,山风变得柔和,安静的山坡之上,天空湛蓝,白云慵懒的飘着,远远望去,蓝天白云之下的“天路”显得格外壮观!</p> <p><b>一路走来,感触颇丰!所有的旅行,如果没有付诸于行动,那也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有生之年,总要有一点属于自己的人生,有看风景的心情,有仰望星空的权利,经历一些该经历的事,遇见几个该遇见的人。</b></p><p><br></p><p><b>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只有在路上,才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经历不一样的人生!</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