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都在我们走的当下

若水

<p>​周末早晨,我说去爬山吧。孩子一听就欢呼雀跃似,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好啊!”</p><p><br></p><p>来到山下,孩子提出要坐观光车上山,直奔他朝夕梦想的乐园——桃花涧。我说今天时间还早,可以一路慢慢走上去,锻炼身体,呼吸新鲜空气,下山的时候再根据时间定夺是否要坐车。</p><p><br></p><p>孩子不乐意,但因为我们坚持走路上山,也就没说什么,跑去旁边的小山坡一边玩一边走。</p><p><br></p><p>可没走多远,小嘴又嘟嘟囔囔起来,一脸的不耐烦“这样走,什么时候才能到桃花涧啊?”</p><p><br></p><p>我说“很快到的,我们慢慢走上去。你看!那边白色的是什么花来着?还有那边的竹子为什么都倾斜下来了呢?你说那竹林里面会不会有春笋呀?”</p><p><br></p><p>想转移他的注意力,可是这小脑袋依然不动于衷,继续耷拉着,双脚也不愿意挪动。</p><p><br></p><p>孩子爸看不下去了,正想发脾气教训他。我连忙拉开他一边走,一边聊天。</p><p><br></p><p>我:“儿子,你说今天我们是来干嘛了?“</p><p>儿:“爬山锻炼身体啊,可是我想直接去桃花涧玩,不想走路,浪费时间,这样走太久了,都不知道走到什么时候才能到。”</p><p><br></p><p>我:“这就对了,早上我就说了,我们来这的目的首要是爬山,前几天都在下雨,今天难得这么好天气,爸妈想带你一起出来走走,放松一下。换句话说,爸妈陪你出来玩,同时也是你陪爸妈出来走走,这样不可以吗?</p><p><br></p><p>儿:“可以啊,只是我不想走上去,路上没什么好看也没什么好玩的,我想坐车直接上去那里玩,那里可以看鱼虾,抓昆虫。你看别人都坐车上去!”</p><p><br></p><p>我:“你怎么就知道路上没有好看好玩的呢?不慢慢走上去,怎么就知道沿途风景如何呢?或者我们会发现更好玩的?别人坐车可能是人家还有其它事情要做,时间不够,他们因此也会错过路途的风景,走马观花。</p><p><br></p><p>你的目的地是桃花涧,我们今天来的很早,时间完全足够,一边走,一路玩, 最终我们都会到达桃花涧,身体也能锻炼了,玩的也开心了,这岂不是两全其美么?”</p><p><br></p><p>“再说,一个人把自己的目标定的再远大,没有一步步踏踏实实的走,也是不行的。</p><p><br></p><p>学习也一样,一个人想当科学家,却天天想着几时才能长大,几时能当科学家这件事,不学习,不积累,到头来只是空想一场。</p><p><br></p><p>反之,如果他踏踏实实的去学习,即使最后达不到当科学家的目标,但一路的学习和积累,也能成为社会有用之才,这收获可不小了,总比天天妄想而什么都不做的人要强吧?</p><p><br></p><p>思而不学则殆,只想不做的人只会变得越来越木讷,跟傻瓜也没两样了。”</p><p><br></p><p>“如果你继续耷拉着脑袋不开心,不愿意看风景,那你会走的更累,而且会感觉这个路程特别远,走的特别久,我们是坚决不坐车了,因为坐车达不到我们今天来这的初衷。你是选择开心地慢慢走上去呢?还是继续闷闷不乐耷拉着脑袋走?”</p><p><br></p><p>“两者最后到达的目的地是一样,只是过程体验却截然不同,前者会收获很多和桃花涧不同的美景,收获更多好玩的事物,还会收获不一样的快乐。</p><p><br></p><p>而后者呢,除了得到一路的疲倦和不开心,一无所获。你是聪明的孩子,相信你会做出明智的选择。”</p><p><br></p><p>&nbsp;“你看!这小池塘里的苔藓多美!它们和池塘里的水已经相融为一幅美丽的水彩画”</p><p><br></p><p>一番聊天后,我们不知不觉就走了一段路,小家伙看到熟悉的路标,兴奋地指着旁边的小路“妈妈,我们走进去看看吧?这里应该很好玩”乐的直蹦跶。</p><p><br></p><p>“哈哈,这下乐不思蜀了?不是说要去桃花涧么?”“先在这里玩玩嘛,不着急,等下再去。”</p><p><br></p><p>这个时候,去不去桃花涧已经不重要了,初衷已达,快乐已获,到哪个地方玩还重要么?</p><p><br></p><p>和孩子聊完一番话,我也陷入了深思。</p><p><br></p><p>焦虑已经悄然“贩卖”了我们许多人的初心,包括孩子。小时候,我们想着努力读书,长大后能有一份工作养活自己就会很满足快乐了。</p><p><br></p><p>可长大后发现,还有那么多比自己优秀的人,更体面的工作,更好的车子,更大的房子。</p><p><br></p><p>于是,我们不开心了,责备自己不够努力,害怕跟不上别人的脚步,天天在惶恐中逼自己跑快点,恨不得像爬山一样坐缆车直达山顶。要么就在焦虑中天天感叹命运不公。</p><p><br></p><p>而自己的努力,孩子的优秀,家庭的幸福,自己拥有的一切却全然看不见。</p><p><br></p><p>每个人拥有的都不少,而每个人都觉得自己不够好,陷入不可自拔的自我焦虑当中。</p><p><br></p><p>为什么不回头看看曾经的自己?曾经的初衷呢?其实,最初我们想要的东西,想做的事情,早就实现了,为什么却依然不快乐?</p><p><br></p><p>有朋友吐槽说,孩子班里精英家长特别多,我们的孩子在起跑线已经输给了那群精英家庭的孩子,为此甚感焦虑。</p><p><br></p><p>我不知道朋友说的这种焦虑从何而来,也不明白这种焦虑有什么必要性。</p><p><br></p><p>朋友两夫妻在我们的圈子里也算是事业有成的精英,我笑着说,你怎么不说你们也是精英呢?照这说法,那我们天天看着你,是不是也得天天焦虑地生活呢?有这个必要么?</p><p><br></p><p>其实真没必要。因为在我们每个人的追求的尺度里,就有无限的宽度去发展。</p><p><br></p><p>能够依据自身的尺度去丰富自身人生的宽度,这种收获就足够让自己快乐一辈子了。</p><p><br></p><p>与其纠结别人的尺度,担心我们跟不上长尺子的步伐,为什么不好好壮实自己尺子的厚度呢?</p><p><br></p><p>老百姓说,看菜吃饭,一切量力而行,凡事尽心就好。</p><p><br></p><p>不必为还没到来的明天焦虑,只需抓住今天的美好!幸福都在当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