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初雪

石头

<p> 我对于初雪的理解是:并非下的第一场雪,而是没人踩过的雪,那样的雪,像洁白的宣纸,自然之手随意勾画树木的线条,红叶的妩媚,然后,用阳光涂抹上光影,画面极简却又极美!</p><p> 这样的画面,也很容易让人想到离别的画面,比如《红楼梦》的结尾,那一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还有岑参笔下的“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p><p> 犹为喜欢弘一法师写的那首歌,据说那首歌的写作背景是:一个大雪天,作者的好友许幻园因为家里破产要远走他乡而来向他告别,许幻园没有进屋,而是在外面高喊:“叔同呀,我要走了,来日有缘再见。"等到李叔同急急忙忙开门出来,许幻园早已走远,唯有雪地中向远处延伸的一行脚印……李叔同怅然回屋,提笔一挥而就,写下了那首著名的《送别》。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p><p> 李叔同后来出家,号为弘一,据说有人曾向他请教关于生死的问题,弘一大师用了四个字做为回答:去去就来。对于这四个字,世人有很多解读,而我认为,他的意思是这世上所有的生离死别,都不是彻底的离开,而是换了一种方式,依然陪在你身边,就像那雪地上的那一行脚印,永远留存于他的脑海,有时候,相见,真的不如怀念!</p><p> 山不是高山,但却是我一人独享的,我在这山中感受到的是自由,可以天马行空的胡思乱想,于是,就写下了这些杂七杂八的东西。</p><p> </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