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你千百度西子喜相逢《看运河》

巴山游民

<p>  长城,坎儿井和京杭大运河被誉为中国的三项伟大工程。自上学起就被它们所触动,一种要知店山真面目的冲动早早的根植于心。我是一个不到黄河心不死的犟人,往往是走那了解那的风土名胜,因不是太爱学习,看到一处风景查阅一处说明,然后按字识地,按图索骥!现在的手机非常方便:用它查阅资料如同电脑;用它拍照就成了一台方便的照像机;它的轻巧、便捿、实用之功能,甚称现代人的神器!这次杭州之行首先圆了我两个大梦:一是西湖,再是运河。</p><p> 我也卖个关子!首先对京杭大运河科普一下:京杭大运河始建于春秋时期,是历经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它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中国文化地位的象征之一。大运河南起余杭(今杭州),北到涿郡(今北京),途经今浙江、江苏、山东、河北四省及天津、北京两市,贯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主要水源为南四湖(山东省微山县微山湖),大运河全长约1794公里。运河对中国南北地区之间的经济、文化发展与交流,特别是对沿线地区工农业经济的发展起了巨大作用。</p><p> 2020年11月21日我终于见到了运河!天上虽然漂着小雨,但丝毫没有影响我游运河的情致!感谢孩儿们精心准备的"新疆菜"为夲次亲临运河储藏了能量。</p><p> 由于天气不太理想,运河水变的有些混浊、运河两岸垂柳依依,青石围栏、走道弯延连绵,河边古街古朴静怡、特色商品琳琅满目,古街居民悠闲自在,真让人羡慕……</p><p> 不知不觉中,几个小时过去了,天也黑了下来,为了赶回住地只好草草收兵。自吟顺口诗一首以存纪念。</p><p>《观大运河》</p><p>常念运河几十年,</p><p>咋日相逢冬雨天。</p><p>汽笛轰鸣振两岸,</p><p>佛寺香积保平安。</p><p>两岸垂柳守岸边,</p><p>行舟泛波似诗篇。</p><p>惊感古人多智谋,</p><p>福佑中华千万年。</p><p> 巴山游民 2020.11.21.</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