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香事业价值与远景》之一

财爷(李瑞松)

<div>《芬香事业价值与愿景》之一 </div><div>1、《管道故事》解读 <br>水桶vs管道, <br>挑水vs自来水, <br>手停口停vs持续性收入。 增<br>加工作时间vs分店杠杆原理 <br><br>2、四大职业象限: <br>E上班一族, <br>SE自雇人士, <br>B老板/企业主 <br>I投资人。 <br><br>3、职业生涯规划:<br>刷新梦想版图:做什么事? <br>刷新个人定位:做什么人? <br><br>确认职业方向,追求成为值钱的人(先值钱、后赚钱)<b></b><i></i><u></u><sub></sub><sup></sup><strike></strike></div><div><br></div><div> 芬香的各位伙伴,苏格妃的家人们!大家好!欢迎来到苏格妃财爷团队“财爷成长学堂时间”,今天和大家分享的题目是:“《芬香事业价值与愿景》第一讲”,第一讲主要是讲讲引言,会说是一个概论,大概介绍一下社交电商、管道故事解读,四大职业象限,职业生涯规划等。由于《芬香事业价值与愿景》这是一堂大课,得分好几天才能讲完。<b></b><i></i><u></u><sub></sub><sup></sup><strike></strike></div><div><br></div> <div> 众所周知,社交电商现在大家都来了都特别看好。</div><div><br></div><div> 其实社交电商是一个新物种,它是基于电商的供应链,比如基于京东的供应链,又结合了一种新的利润分配方式。社交电商就是通过顾客与顾客之间的社交圈强关系,亲戚朋友这种强关系进行的产品信息的一个传递,从而产生的销售,通过相互传递将整个电商流量做起来的一种方式。</div><div><br></div><div><font color="#ed2308">管道故事及管道收入解读</font><br></div> 好了,既然我们都希望在社交电商里取得成功,把这个事业做大那么我们就需要对分享经济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那么话题首先从管道的故事讲起,这个视频其实很早就有了,你可能看过也可能没看过,今天我希望你好好把这个视频先看一下。<br> <div> 看完这个故事,相信大家的脑海当中记住了几个关键词,比如水桶和管道。</div><div><br></div><div> 所谓这个水桶,它是一个比喻,主要是比喻上班,因为世界上大多数人的收入来源是通过上班、打工获得的。工作就有收入,手停就口停,这个是比较典型的提水桶的形态。尽管水桶有大水桶,有小水桶,意思就是有高收入,有低收入。</div><div><br></div><div> 管道它主要是比喻了一种资产性的收入,比方说你拥有房产是吧?你有很多套房子或者商铺?你把房产和商铺租出去后,你每个月有稳定的租金的收入,这种是典型的管道收入,所以你的房子就是你的管道。还有就是说比如你是一个作家,你写了一本书,书的版权是你的,所以别人要把它改编成电影或者其他,他就要付版税给你,这个版版税就是管道收入。</div><div><br></div><div> 还有比如说你是周杰伦,你写了很多歌,别人要翻唱你的歌,或者节目里头要唱你的歌等等,他就要付周杰伦这首歌的版权,就是管道收入。拥有管道就像自来水一样是吧?收入会源源不断。</div><div><br></div><div> 那么对应手停口停,另外一个关键词叫持续性收入,也叫非在职收入。意思就是不工作、不干的时候还会有的收入。</div><div><br></div><div> 如果我们现在是拎水桶的这种工作模式,你要想增加收入,只要增加你的工作时间,你工作时间越多越长,你收入就会增加是吧?比如你的兼职是送外卖或做滴滴司机,你想获得更高收入,就只能投入更多的时间接单,这就是拎水桶的方式。</div><div><br></div><div> 还有就是管道,对照芬香事业,其实你建立了很多的管道,建立很多的分店,你可以把每个导师看成一个分店,理论上超级会员他也在发品,他也在卖货,他也像一个分店,那么所有这些分店的体系建立起来,如果稳定了之后的话,其实它也像一个管道。那么分店它是有一个杠杆原理的,你分店越来越多之后,其实你发现你的收入就会增加起来,比如说你有100个分店,1000个分店,甚至1万个分店是吧?</div><div><br></div><div> 你将来体系内有1000个导师,1万个导师,您可以想象一下,每个店都带给你一点点收入,这样的收入和房租和版权收入都有点像,对吧?</div><div><br></div><div> 那么这里面,水桶型的收入和管道型的收入,它是两种不同的方向,它各有利弊。水桶是你马上就能见效,对吧?你现在去找一份工作,可能马上一个月几千块,1万块就有了,当然你就得每天上班,把你的8小时卖给老板。那么管道通常就像视频里头说的,它有个打造的过程,所以你得熬得住建立管道这个过程的寂寞。</div><div><br></div><div><font color="#ed2308">四大职业象限</font><b></b><i></i><u></u><sub></sub><sup></sup><strike></strike><br></div> <div> 在现代社会,职业基本上可以分成4大类别,我们叫四大象限。那么第一个象限就英文字母E,它是指employee,指上班一族,打工者。这个群体是地球上最庞大的一个族群,那么它也是我们将来分享经济里头我们的发展对象的主力人群。</div><div><br></div><div> 那么第二个象限叫SE,就是自雇人士。自雇人士就是说自己雇佣自己,那么通常是有一些才能,特长的一些人,他不太愿意上班,觉得上班不自由,那么他就自己来接一些单子来做,通常这种人会有一些能耐了。比如说我我是一个会计师,那么我可能不在单位里头当会计了,我自己出来接一些单子是吧?帮一些公司来做财务报表,当别人的一些会计顾问。我可能同时服务3家、5家、8家,10家企业。我也不需要雇佣人,就这样的话一个月可能也能挣几千块,一万快。这种叫自雇人士,所谓自己给自己打工。</div><div><br></div><div> 那么第三种人叫B象限,他就是老板或者是一个企业主。在中国中小型企业主的数量是非常庞大的。疫情以来,其实很多中小型的老板是碰到很大瓶颈的。老板他的特征是什么?他会雇用或多或少的人,去推动它的生意的发展。做老板做企业,它里头就涉及到经营,要么发展的好,老板赚钱,要么发展不好,老板会亏钱,这是当老板的特点。通常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其实都是比较艰辛的,所以说老板,老板,老板就是指老板着个面孔的意思。因为什么?老板太多烦心事。</div><div><br></div> 那么大家可能会说马云,马化腾,阿里巴巴,腾讯这种,那是超大企业了,包括中石化这种大型央企。你看到这种超大企业老板,好像日子是比较好过,但其实中小微企业主是不容易的,因为它要承担经营的压力,企业方方面面的比较复杂,而且亏的时候也是欲哭无泪。你看到,尤其企业亏钱的时候,你会发现很多老板他自己都会说,我就是给员工打工的,的确是这个样子。<br><div><br></div><div> 职业象限的最后一种是"I",是指投资人。投资人感觉应该是最好的,因为投资人最有钱,我把钱投进去了,让别人来干活。之后的话他来享受作为一个投资人的一个分红。所以你看每个公司,尤其那些赚钱的公司,里头很多股东都不干活的,但是公司赚钱,他都可以拿分红。作为投资人,他就是用钱来滚钱。<br></div> 职业的四大象限,基本上可以说一个人从刚进入职场发展,一般都会先打工,慢慢羽毛丰满了,积累了一定的技能,可能就不愿意朝九晚五地上班,他想要自由,可能他这个时候就进入自雇人士阶段。这时候他雇佣不起别人,只能自己先雇佣自己。之后逐步发展,他觉得各方面条件成熟了,我可以扩大我的企业了。他就开始雇佣更多的人,从而自己成为了老板,成为企业主了。那么如果说企业发展得很好,原始积累越来越大,可能年纪也大了,不想辛苦了。这个时候我可以雇佣那些职业经理人,高级的人才做为企业高管来承担你的一些责任。当然最后就是你干脆企业都不做了,别人做企业你就投资他,让他们来干。像孙正义20年前看中马云,觉得这帮人挺好,他就投资给他们来干活。<br><br> 所以了解了职业的四大象限,它有利于你的自我认知。你要看看你自己处在什么位置上,你现在正在做什么,你能做什么,你将来能做什么,你将来想向什么方向去走。认识了解职业的四大象限也有利于我们跟别人聊天的时候会有话题。好了,你说这些我都懂,其实我也有梦想,我自己也有一定的方向,也有一定的规划,只是我怎么才能做到呢?<br><br><font color="#ed2308">职业生涯规划</font><br> <div> 现在我们谈谈第三点,趁年轻应该有一个规划,有一个思考,我这里头强调就是要刷新一下你的梦想版本,就是你要做什么事。现在的人压力都比较大,随着时代发展,大家都知道要去赚钱。但是你不能先想到我要赚多少钱,你要先想想我能做些什么事,梦想版本里,除了想象你要做什么事,你还要刷新一下,要做个人定位,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将来要做什么事,或者你现在开始要做些什么事,或者是做一些什么新的事?你要成为怎么样的人?</div><div><br></div><div> 我希望成长营,孵化营的同学们先从这些问题的思考和归纳开始,我认为你的事业可以说才步入一个正轨。按照我们苏格妃商学院的一个价值观来讲,我们先去追求值钱,自然你之后就会赚到钱。</div><div><br></div> 所以现在我们都要追求成为值钱的人,成长营,孵化营其实都是对自我的一个要求,对自身的一个成长追求,先成为一个值钱的人。钱有4个角,让钱追着你跑,因为你只有两条腿,你两条腿追着钱跑,你是追不上4个角的,你不够他跑得快,这是个比喻。所以你先值钱了,钱就会追着你跑,自然赚钱它就成为一个必然。<br><br> 好的,今天的话题我们先对芬香事业的价值与愿景进行一个概述,从明天开始会进入主题,今天先分享到这里,谢谢。<br> <div> </div><div> 点赞关注我,添加VX:18823453673,我带领你成为芬香超级合伙人和万人团队长。</div>

管道

象限

老板

收入

水桶

分店

芬香

职业

电商

那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