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婚人致辞》

谦益斋

<p>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p><p> 我是金大发,山东威海人。曾经在沈阳军区、军委机关和总后勤部工作过,现在是一名退休军官。一个月前,我受新娘新郎的委托做他们的证婚人,我感到非常高兴!</p><p>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新郎新娘,向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你们的到来,为婚姻的殿堂增添了耀眼的光彩,让新郎新娘感受到了无比的幸福和快乐!借此机会,我也代表各位嘉宾,向一对新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今天,我讲三句话:</p><p> 第一,祝福。新郎新娘的结合,可谓是郎才女貌,天赐良缘。</p><p> 新郎秋风,是一位英俊潇洒,富有才华的猛男;是演艺界一颗璀璨的新星,在《刘伯承元帅》、《我的长征》等多个影视片中,扮演主要角色,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不仅是一名优秀的演员,而且还是一位词曲作家和歌唱演员,他的歌声传遍了大江南北,传遍了祖国各地。同时,他还是一位热心公益事业的慈善大使。他出生在四川大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大山里,亲身体验过山区的贫困与落后。但是,他走出大山之后,没有忘记家乡,没有忘记父老乡亲,用自己的行动,为家乡建立了一所鸡脚山希望小学,资助了100多名贫困儿童,展现了人间大爱!他是彝族人民的好儿子,是彝族人民的骄傲和自豪!</p><p> 新娘南怡,是一位知书达礼,温柔善良的美女。她凭借着美丽的天姿和才华,过五关斩六将,披荆斩棘,用自己雄厚实力,踏进了成千上万女孩都梦寐以求的空姐行列。她用自己的执着和耕耘,由一名乘务员晋升为乘务长,最后变成了乘务教员。她用真诚和爱心,热忱的服务,赢得了广大旅客的赞扬,为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争得了荣誉!</p><p> 为了表达我对他们的祝福,特意撰写了一幅对联。上联:影视帅哥,秋风猛男,四川凉山,爱心相印,天涯若比邻。下联:光彩夺目,南怡才女,北京西城,碧波相连,海内存知己。横批:风华正茂。</p><p> 第二,感恩。结婚,只是新生活的开始,人生道路还很漫长。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们将成为父亲和母亲。但是,你们一定要有感恩的情怀,用你们的爱心和行动,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报答亲朋好友的关爱之情;用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报效祖国,回报社会,让世界充满善良和友爱!</p><p> 第三,希望。在茫茫的人海之中,你们能彼此相爱,喜结良缘,是天赐良缘,是你们人生最大的幸福!希望你们相亲相爱,白头偕老,山盟永在,海誓长存。努力做到互敬、互爱、互信、互助、互让、互谅,牵手一生!希望你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努力拼搏,锐意进取,感悟和实现人生的价值。</p><p> 最后,祝愿你们携手并肩,策马同行,奔驰在辽阔的大草原!愿你们展翅高飞,翱翔在祖国的万里蓝天;用你们的智慧和汗水,拥抱美好的明天!</p><p> 谢谢大家!</p><p> 根据即席讲话录音整理。2020年11月21日于北京维景国际大酒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