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那台蝴蝶牌缝纫机

小草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现在的生活多姿多彩,然而听妈妈讲过去的事情以后,我才觉得为现在的幸福美好生活而感叹。我常常想,每个时代,都会留下时代的印记。</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提到老物件一一缝纫机,心中总会涌起一缕温暖和眷恋,因为那年代能拥有一台缝纫机,曾经是国人最时尚、标榜着富裕,美好,幸福的骄傲。在那个物质匮乏,商品短缺的年代,缝纫机都是配额供应的,当时价格120元,我的爸爸节衣缩食,用四个月的工资买下了这台缝纫机,而且在家庭拥有它的确实用方便。</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缝纫机给人的生活中,是一种精神支柱和力量,一种澎湃和充满激情的力量,拥有一台中意的缝纫机,也是父母的愿望,更是父母持家立业的骄傲和标志。1975年单位分配得一张购买缝纫机票证,单位领导把这张购买票证给了我的爸爸,这时他心中有说不出的高兴和感激。</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几十年来,不管风吹雨打,也无阻那台缝纫机伴随我们家的左右,它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物品。那怕现在很富有的年代,我仍旧对它爱护有佳。</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家的缝纫机桌面颜色偏深铁红色,缝纫机的机头是黑色的,上面有一个蝴蝶形状的商标。缝纫机的底部有一块脚踏板,一脚蹬下,缝纫机的轮子就会不停地转。</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台缝纫机当属老物件里使用价值最高的了。我妈妈常常用它来上裤脚,缝补衣裤,缝制一些精致的饰品,如电视机盖布、布满花纹的沙发套、五彩缤纷的靠枕,各样的收纳袋,都是靠这台缝纫机来制作。也正因为这样,我家一直舍不得扔掉它。</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到如今的年代,物质丰富多彩了。服饰加工企业已经从原来利用缝纫机手工制作,到电气化生产线替代手工。加上现在时代不一样了,年轻人衣服款式换得太快,缝纫机已经派不上什么用场了。缝纫机也由昔日的主角变成了古董。如今缝纫机已成为老物件,离我们的生活已日渐日远。但我还珍藏着七十年代产的缝纫机,它却见证了岁月的变迁,一个时代特有的情感,成为我们这代人记忆里一个难以抹去的符号。</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缝纫机这个舍不得丢弃的老物件,总是能给人很多遐想的。看到它,特别是看到缝纫机飞轮不停地转动时,我总是会想起很多书里面描写的那样,这是岁月的变迁,那是时光在不断的转换。这台陪伴我家几十年的缝纫机,承载着几代人的回忆,也能看出时代的进步与社会价值观的转变。小小的缝纫机,背后却藏有天大的、一份厚重的生活现实意义。</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