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吝啬为孩子点赞

林中兰芽

<p>  无论大人还是孩子,都爱听赞扬之语,不爱听批评之词。《庄子·人间世》有言:“夫两喜必多溢美之言,两怒必多溢恶之言。”足见赞美之辞,在人际交往中的重要。</p><p> ――题记</p> <p>  黎生多动,不守规矩。才进初中,不知违过多少次纪,进过多少回办公室。课堂上,稍不留神,他便缩到课桌底下了。在老师和家长眼中,他是不受待见的孩子。</p> <p>  第一堂语文课,我刚进教室,他走上讲台,把我上下打量一番,问:“老师,你是教哪个学科的?”他个头不高,额头和嘴角有瘀痕,我反问:“你觉得呢?”他口很快,“教语文的吧?”像是肯定,又像是疑问,不等我回答,他说:“我们小学语文老师很丑!”他思维有些跳跃,经验告诉我,这个孩子会是个麻烦。我并不介意他的话,笑了,然后温和的与他开玩笑:“你的言外之意是说我很丑,对吧?”他不假思索,“不,你美的百分百!”</p> <p>  第一堂课,不想留给学生不好的印象。我从语文趣味故事入手,强调语文来源于生活,生活处处有语文,希望孩子们能做生活的有心人。然后谈到语文学习,鼓励孩子们要有质疑和创造性的思想。还谈到我的语文观,谈到发展学生的个性,又扯到了课前与黎生的对话,我特别夸赞他,说他是个反应灵活很健谈的孩子,还夸他很真实!后来,我发现每节课前,他都跑到我办公室,替我拿教本,或是抱作业本,自然我也会夸他热情,乐于帮助老师,是个尊师的孩子。</p> <p>  过了几天,他身上的坏毛病开始显露,不交作业,上课一会儿动这个,一会儿碰那个。不让他动或者说,他就睡觉,叫他站会儿,他可怜兮兮的说“站着会晕倒”,或是装着脚发软,真的就要晕倒的样子。从班主任处了解到,黎生很可怜,父母离异,小时候跟着父亲,后来父亲不要他,才回到母亲身边。因为从小缺少管束,养了很多坏习惯,母亲管他唯一的方法就是打,他额头和嘴角的瘀痕,就是他母亲打的。患有多动症,根本控制不住自己的行为。父母都头痛的孩子,老师拿到更棘手。</p> <p>  毁掉一个孩子,最便捷的方法是不闻不问。然而有责任感的老师大多做不出来,我便是这大多数中的一个,在对黎生一再触犯纪律无计可施的情况下,我用不让他替我做事以示惩戒,并且很严肃的告诉他,我喜欢上课不违纪的孩子。看得出黎生极想得到我的关注,抓住他表现欲,在他违纪时晾他一晾,冷处理也能让自己心境平和些。他依然想帮我忙,但我跟他约定,要在他做到不违纪了才让他帮忙。这两个星期,他安静了许多,在夸赞了他问题答得好后,他也能跟着上课的思路走了。</p> <p>  他是医生确诊的多动症孩子,并不代表他不向学,在缺失爱的生活中成长,他想通过拙劣的表现引起关注。因为我为他的真实点赞,因为我为他帮我做事的热情点赞,也因为我为他上课能跟着我的教学思路点赞,他便尽力约束自己,这实属难得。孩子的表现总是反反复复,要校正一颗扭曲的歪脖子树,不是短时间就能见效的,必须有打持久战的准备。不管是家长,还是老师,不给调皮孩子贴“坏”的标签,再淘的孩子,身上都有闪光的亮点,带着一颗挚爱的心去发掘,不吝啬对孩子夸赞,相信假以时日,孩子会有所进步的。</p> <p>文:林中兰芽</p><p>图片: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