蜕变(下)

冰心玉壶

<p> “哪里去搞钱?哪里好搞钱?”这时,想到这两个问题,魏腾达不由得又一次沉重地叹了口气。 </p><p> 郑兰芬看到丈夫紧锁的双眉,就试探着说:“这次礼钱应该有几十万吧!要不先拿出来给孩子汇过去?” </p><p> “目前也只能这样了。看来,老家在建的那栋别墅只怕一时半刻难以竣工了。” </p><p> “我早跟你说过,不要到那乡旮旯里去做别墅,该在城里买一套三四百平方的房子,你硬是不听,我真不晓得你心里是么样想的。” </p><p> “咱们家在城里已经有了两套房子,如果再买一套硕屋,这不是在招摇炫耀吗?” </p><p> “在乡下做别墅,就不打眼?” “乡下可比城里隐蔽多了,再说,别墅是以我弟弟的名义做的,哪个会深究?更何况,地基是村里送的,冇花一分钱,这不又省了一笔么?” </p><p> “村里免费送你地基,还不是想要你多办事。你们老家的那个村书记精得很,哪一年你冇帮他塞三五个学生进重点高中?这些学生伢的家长给的好处,你看到了分文吗?” </p><p> “一个人不要把一碗饭吃净,这个社会互相帮忙,好处均沾,才混得开。” “理是那个理,但是你要想想你已是50多岁的人了,过不了几年就要退下来了,位子不能上挪,钱就该多挣点。” </p><p> “我的事你就不要多操心了,当务之急是想法早日做好老家的别墅。” </p><p> “一栋别墅少说要三五百万,一时之间,哪里凑得齐?要不你在那几个相熟的建筑老板身上想一想法。” </p><p> “这个法子,我想过,但是,现在风声有点紧,我不好出面,你出面联系更好些。这些老板都是无利不早起之徒,你可找个合适的时机向两三个靠谱的老板透露一下,我手里有一个标值几个亿的新校建设的工程项目。我想,他们会感兴趣的,也不会让你白跑的。这样一来,做别墅的资金就基本无忧了,只是我想换车的费用还得另外再想‘招’了。” </p><p> “你的车不是前年才买的吗?冇用两三年就又要换了?” </p><p> “这辆车才十几万,在外面跑,与身份不符,也不方便办事。” </p><p> “那你想买一辆多少钱的车?” </p><p> “大概需要五六十万吧!这点钱我想得到法子。这段时期,有十几个乡镇老师找到我想调进城,我都冇正面答应,懂板的人是晓得么样去做的。” </p><p> “我倒不担心你的本事,只是不放心的是,钱一到你手里,你往牌桌上一坐,钱只怕就没了。你说这几年你在牌桌上输的钱还少吗?” </p><p> “我输钱,影响到家里的生活了吗?你哪一点比别个吃得差,穿得逊呢?” “我不是这个意思,我是说,已经落进自己腰包的,何必又蹦进别个口袋里。” </p><p> “算了,算了,不说那些晦气的事了。” </p><p> 这个无月的黑夜,把家里的大事想出办法敲定落实后,魏腾达夫妻俩睡得无比踏实、无比香甜。 </p><p> 老家的别墅毫无意外地拔地而起。在新居落成的贺宴上,魏腾达再见如潮的宾客,内心蜜甜,谁知,席间忽闻“贾正清昨日已被‘双规’”的新闻,当时有如一瓢凉水从头浇下,一顿喜宴也就吃得索然寡味。匆匆吃完宴席,魏腾达就忙着离去。在临上新买的“荣耀”时,魏腾达听到附近的一个疯子在高声吟唱:“眼见他起朱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魏腾达的内心不免一紧。 </p><p> 一个月后,魏腾达也被“双规”。在牢狱里,魏腾达在书中偶然看到这样的一句话:“一切都有因果。”魏腾达才心中恍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