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东岳泰山散记

天风海浪

<h3 style="text-align: right;">2020年9月15日</h3> <p class="ql-block">  老师真厉害,两句话就把我登泰山的信心激发起来了!</p><p class="ql-block">  到了中天门我才知道:泰山真不是那么好爬的。我最开始的计划是坐车到中天门,然后,再爬到南天门,经过天街,最后到达玉皇顶。开出租车的师傅说,红门到中天门只有4.2公里,再说去中天门的中巴站很远。我一心思,去年爬过华山,体力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就决定从红门开始爬,(其实是从一天门开始爬的),最后确认这个距离是4.7公里,结果消耗了我三个小时二十分钟的时间,体力也耗费殆尽,对我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但我还是感到很幸运的,最终战胜自己,耗时六个小时,从一天门(红门)、中天门、南天门经过天街,顺利到达玉皇顶,而且是背着十多斤重的摄影包和独脚架,成功完成全程徒步攀爬泰山的壮举。</p> 关帝庙,没有开门。 <p class="ql-block">这块大石头矗立在关帝庙的东边。泰山现在是世界地质公园,可能是因为它的成因是地震形成的有关。</p> <h1>一天门</h1> 在这附近,我新奇地发现了一棵50公分的侧柏(我目前见过的最粗的侧柏),掏出的米尺测量了一下,并做了记录,还拍摄的视频,回来后还发抖音。后来我才发现,泰山上的古树多了去了,根本拍摄不过来,时间不允许。 <p class="ql-block">这种碑叫作:五岳真形之图碑。我一共见过三块,一天门这里一块,在天街上一块,再一块是在岱庙的南门口。</p> <p class="ql-block">  我仔仔细细的观看才发现:老师激发我们的话就是这上面记载的。关于东岳泰山是这么说的:东岱岳泰山及天帝之孙,群灵之府也,在兖州奉符县是成兴公真人得道之处,长白梁父二山为副。岳神姓岁讳崇(这个字原不认识,也不会写,请教了多人也没有确定的答案,后来费了好大的心思才查到了!)封号天齐仁圣帝。岱岳者立于世界人民官职及定生死之期,兼职注贵贱之分长短之事也。我老师就是用了最后两句话,把我们的情绪激发起来了。老师真的厉害很厉害!!</p> 里面就是红门。 门上攀附的是一棵紫藤,树龄应该在百年之上。 红门 一对门当很漂亮。 沿途小景 路边的碑庑,都是雕刻精美的双龙戏珠,非常讲究。多的很,不能一一列举。 <p>  这是售票处的三棵侧柏,我与导游开玩笑打赌,目测最粗的那棵胸径在70公分左右,导游说我们没有测量过,可以测量一下,于是她帮我测量了一下,结果是82公分,与我的目测差了12公分。导游说,这已经很准了,你真厉害。事后,我拍摄的视频,并发了抖音。为什么有时间了,因为不用买票,我的年龄可以免票了,O(∩_∩)O哈哈~。</p> <p>这就是三棵侧柏,最粗的那棵有千年树龄了。</p> 左边琳琅满目,全是石刻。 这就是那块出了名的石碑。 据报道:八十年代一个日本旅游团见到这块碑时,问这事什么字?导游当时确实不知道,没有回答上来,后来有人就此事请教郭沫若先生,这才解开了迷,原来这是古代文人玩的文字游戏,意为“风月无边”。这块碑在一天门和中天门之间。 斗母宫 斗母宫古称“龙泉观”,又称“妙香院”,其创建于何时已无从考证,明、清两朝均有拓建重修。此宫原为道教祀奉之地。后曾一度成为香火鼎盛的尼姑庵,宫内的钟鼓楼、斗姆殿、白衣秀士殿、听泉山房、寄云楼、龙泉亭等古建筑至今尚保存完好。我进去转了一圈,宫内很小,好像都是微缩建筑,只有几个工作人员。院内的一棵大国槐却不小,胸径在90公分以上,树龄在900年以上,我拍摄了视频,并发了抖音。<div>  走到这,我觉得浑身热的够呛,决定降降温,于是,吃了一支老冰棍。</div> 这就是古代修桥、修古墓经常用到的燕尾榫。 这是三观庙里的侧柏,它的胸径超过一米,树龄千年以上。 往山上运水泥的农民工。 我没有遇到泰山挑山工,只遇到了这位运水泥的农民工,原来路边上正在修一条上山的管道,水泥正是其建筑原料。为了不至于过于劳累并节省体力,他采取短程来回倒腾的办法,不失为一种智慧。 路边上的古树很多,来不及拍摄了。 此处被称为“柏洞”。原因是两侧均是古柏,遮天蔽日,形成天然树洞,人在洞中行,别有洞天。 这是“四槐树”之一。相传隋唐鲁国公程咬金率众登泰山,在此栽种下四棵国槐,形成了此处景观。至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民国以前有两棵已相继死亡,这棵是1987年7月10日因连降暴雨灌满树体枯倒,现今仅存一棵,不过我没有看到仅存的那棵在哪里? 树上有新的树长出,这就是大自然的规律。 这些大树墩做成的茶桌,肯定都是树龄比较大的古树所做,来源只有一个,那就是泰山的古树,我仔细观察的一下,没有判断出是什么树种。 这是壶天阁。此阁创建于明代,原名升仙阁,意为到此已经可以成仙了,清代乾隆十二年(1747)拓建,因此处山势若壶,又因道家称仙境为“壶天”,遂更名为“壶天阁”。 从壶天阁墙壁上长出的柏树。 壶天阁里的一半枯一半旺的侧柏。我还拍摄了视频。 这里就快到中天门了。 <p>  这是在中天门时,由朋友王新东拍摄的视频,当时我喝的是安利公司的XS功能饮料。其实那是最后一听,也是唯一的一听,早知道多准备几听就好了,没有办法,只好花15块钱买红牛喝。整个攀登过程,就喝了两罐红牛和一听XS功能饮料,吃了一个苹果和一块月饼,吃多了反而不好。</p> 这已经是过了中天门了,路边的枯树,应该是国槐。 <p>路边急忙发朋友圈的美女。</p> <p>过了中天门后,路边的石刻更多了,说泰山是文化名山,实至名归。不过能在泰山上留下一件石刻,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儿啊!</p> 路边出现了几只小猫,好像是野生的,也不怕人,引起了不少人的兴趣。 云步桥,下图记载了重修云步桥的经过。 云步桥,是因暴雨形成的山洪将原来的木桥冲毁了,于民国26(1937)年3月重修。 没有水,有水的时候形成的瀑布一定很漂亮。 俯视云步桥,另有一番感受。 五大夫松。相传公元前219年,秦始皇登泰山封禅遇雨,避于树下,遂封“五大夫”,“五大夫”是秦代官爵的名称。后古树被风雪所毁。今见者为清代(1730年)补植。我观察后,初步判定为赤松。 望人松,这是一个著名的景点,留纪念照的人络绎不绝,我是通过帮忙一对母女拍合影的机会,才留下一个空镜头。 路边又是刻石联排,佳句满目。 快进入十八盘了。 升仙坊 典型的地震后的地质形态。 <p>这是我到达南天门时,一个攀登路途中认识的小伙子,给我拍摄的视频。我用相机里极少的电量,给他家拍摄的全家照。</p> 天街 <p>攀登路途中认识的一个朋友。</p> 相机基本上是没有电了,为了安全起见,我找了一个拿专业相机的人,给我拍了这张照片,如果我不剪裁调整,根本就不能用。 这是立在天街上的“五岳真形之图”。 <p>  我去年爬过华山,看看这块碑上对华山是怎么说的:西岳华山在华洲华阴县,是黄庐子真人得道之处。终南太白二山为副。岳神姓姜讳X(这个字不认识,也不会写)封号金天顺圣帝。西岳者主世界金银铜铁兼羽翼飞禽之事也。</p> 西神门,必须上去,进门,这里离唐摩崖,玉皇顶都不远了 天街。 无字碑。历史上它是有字的。这是相机拍摄的最后一张照片。没有电与泰山顶上气温低也有关系,我是将电池放在贴身的口袋里,捂热了后,迅速装在相机里拍摄,但最后还是弹尽粮绝。 地点:唐摩崖,我就是在这里拍摄的视频。 <p>  老师们都在这里等待我们呢。我到这里后略微一休息,我的老师给了我一把纽崔莱营养品,然后继续向上攀登,最后到达玉皇顶的玉皇庙里的那块碑旁,碑上清晰的刻着1545米。打卡之后,山上已经是风雨大作,我迅速返回了到唐摩崖,由于拍摄杆使用错误,拍出的视频只有图像而没有声音。</p><p>  我当时说的是:尊敬的老师、伙伴们、朋友们,在你们的支持和鼓励下,我从今天早晨8:30开始,历时六个小时,从红门、中天门、南天门,经过天街到达玉皇顶,完成 全程徒步攀登泰山的挑战,我爱你们!</p><p> 发到微信朋友圈上的视频,尽管没有声音,但回复和点赞的达100多条,给了我极大的鼓励和鞭策。</p><p> 在这里对老师和家人的支持和鼓励,表示衷心的感谢!</p><p> 对朋友们和伙伴们的关注和点赞,表示深深谢意!</p><p> 对在攀登途中并不认识和认识的同行者和朋友们的鼓励,表示深深的敬意!</p> <p>  我上去的时候,碑前就是留念的人流不断,只好先去玉皇庙了,可回来了时候还是一样,只好用手机拍摄了两张。爱新觉罗. 玉构一定不会知道,作为泰安的知府题写的四个字,成为了泰山最受游客热衷的景点。</p> 第二天回到家里才看到,登泰山时穿的衣服上全是汗渍,里面我还穿件背心呢,流了多少汗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