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捷之路

新民

<p>  我家地处长江边的一座四线城市,最近所在小区一幢楼前一部电梯拔地而起,那是我所居住的单元,楼房的居民告别了爬楼,再也不那么辛苦了。</p><p> 凝望着眼前的电梯,和小区每天路过的邻居一样,被满身玻璃幕墙外表的雄姿吸引。与小区邻居羡慕的眼光不同,我这个单元电梯项目的组织者,却是五味杂陈、百感交集……</p><p> 老旧小区楼房加装电梯,是近年来才出现的事情。前些年外地做成了不少,本地也有个例,我所在小区两年前,就有人张落老楼加装电梯事,两年过去张落电梯的单元都没有着落。两年多前,小区里开张了一家电梯公司,前去咨询的居民不少,尤其老年人居多。老楼加装电梯不是一个家庭添置一件家用电器那么简单,单元楼加装电梯得有整栋楼居民参与。那些怀着希望前去咨询的人,最后大多数是失望离开。将一栋楼住户说动的事,并不那么容易。</p><p> 电梯公司就在家门口,旧楼加装电梯,每家花少量钱就能享受电梯房的便利,比起动辄要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电梯房,这样的好事怎么不让人动心呢。到电梯公司登记留下联系方式,盼着电梯公司能早点动工。过了些日子不见动静,2018年5月的一天我到电梯公司打听,被告之加装电梯要单元整栋楼受益居民同意,做好单元整栋楼居民工作要有一个牵头人。看着电梯公司桌上放着标有我单元居民意见登记表中零星的居民登记资料,我对电梯公司负责人说,我去征求居民意见。拿着加装电梯征求居民业主意见表,当天晚上妻子陪着我,在单元内挨家挨户上门征求意见。虽说同一个单元住着,平时几乎不串门。当敲开一家又一家门时,得知来意的开门者,脸上写满了高兴——有的邻居说装电梯是好事,得亏有韩师傅牵头,单元装电梯有希望了。还有的邻居说韩师傅辛苦了。</p><p> 邻居们装电梯的愿望是迫切的,单元内居民业主装电梯的意见基本趋于一致。有的住户人在外地,还不知道单元加装电梯事,于是通过多渠道取得联系获得住户同意信息;有刚搬来的住户提出电梯装好后要装修房屋的问题,告之使用电梯不野蛮搬运装修材料、注意保护就行;还有单元内不参与装电梯的一二楼住户意见问题等等,想到的或没想到的,在加装电梯项目上尽量做到有的放矢。根据单元居民的联系资料,建起了单元联系群起名叫“守望相助”。</p><p> 单元加装电梯项目所需的各种资料——房主户口簿、身份证、房产证土地证、居民业主加装电梯委托书,这些事项都在单元群里一一告之,家喻户晓不落一户。加装电梯费用多少、各层住户怎么出资,作为加装电梯项目方的单元楼业主如何同电梯公司谈建造合同,都需要业主方成立一个相应机构或是推举几个人代表业主办事。经过群里业主推荐和自荐,单元楼里601业主、602业主和901业主成了业主代表,主动且热心的601业主被业主认可加装电梯牵头人;单元加装电梯项目原则上合同商定和加装电梯项目中的重大事项,由三位业主代表商议决定,并在单元业主群里通报征求意见;收集业主资料等具体事务则由牵头人承办。办事有了规矩,单元楼里的居民业主则放心业主代表行事。</p><p> 2019年6月10日当业主代表把单元16户业主的资料,一户不少的交到电梯公司时候,有一种胜利在望感。从五月到六月,各家各户都按要求准备资料,连身在千里之外人在广州的业主,也赶回来交上资料,在各种加装电梯项目意见表上郑重签上名字。单元楼的居民业主加装电梯的积极性是高的。</p><p> 老楼加装电梯,工程费用是多少,作为业主方是要和施工方电梯公司商谈的。按常规一个造价几十万的工程,选择施工单位是要货比三家的。我单元一开始就选择一家电梯公司施工,一是该公司在我社区有一个加装电梯样板工程;二是我社区附近小区筹备电梯项目,召开业主会、选择电梯施工安装单位,时间有的长至四年短至两年,结果都选择该公司。有人事后对我单元加装电梯项目点评说,我单元加装电梯动作快、进展顺利,完全是借鉴了他处加装电梯的经验,是一种借脑行为。</p><p> 客观说,实施老楼加装电梯项目,这是一个专业的课题,作为居民业主几乎不谙此道。门外汉的居民业主,能做的就是拿同类工程比较,这样心理上就能接受工程造价费用。至于什么工程造价预算、设计施工方案、政府有关部门批复件、电梯品牌类型等等系列问题,要求一个非专业人士的居民业主都通晓,就是一个难事。好在我单元参与加装电梯项目的居民业主,大都理解、包容和支持,使得在电梯费用收缴上,无大的阻力,2019看8月11日我单元加装电梯项目合同顺利签定。</p><p> 各家各户集资的钱收上来了,与电梯公司合同也签了,居民业主就盼工程开工,盼望着早点用上电梯。居民业主们都喜于形色,一个楼栋住的平时很少打招呼的,因为一部电梯,群里节日互致问好屡见不鲜;因为一部电梯,单元的居民业主和谐了许多。</p><p> 有业主和业主代表一样,事情想到前面。电梯建起来今后怎么使用维护管理,好办——拿出一个电梯公约,让大家讨论通过。很快,一个经过全体出资业主讨论通过的《电梯公约》就出炉了。</p><p>加装电梯,业主方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业主们都在瞧着施工方电梯公司的行动了。</p><p> 老话说好事多磨。本地老楼增设电梯便民工程的批复,由原来的市级住建部门变更到区级住建部门。原来的批复手续简单、便捷、只需一周时长的申报流程,自到了区级住建部门报批后,办事部门业务培训、报批手续增多、审批部门之间推诿、部门办事低效等,让一个从2019看8月中旬就上报的老楼增设电梯项目,直到当年年底还未批复下来。转年的突发疫情,不得不又等到四月疫情好转复工,2020年4月28日接到电梯公司通知,本单元加装电梯项目拿到了区政府有关部门批复件。已经等到麻木的业主,早已过了当初盼望加装电梯的兴奋劲。在这等待的过程中,对于区级住建部门审批增设的房屋安全鉴定项目,仅此一项就要额外增加6、7万元费用。作为已经签完合同的业主和电梯公司,双方谁也不愿承担这笔费用。最终的结局是,业主与电梯公司的合同约定,本单元增设电梯项目手续办不下来,电梯公司无息退回业主方的10%保证金。本单元业主期盼已久的电梯就告吹了。这种结局双方谁也不愿看到。电梯公司在想办法,作为本单元加装电梯项目的牵头人也在思虑。经过深思熟虑提笔写了《居民加装电梯这么难》,讲述了区政府有关部门审批加装电梯项目中门坎过多、不合理的现象。这篇上访信经过其它同样遭遇楼栋业主代表和电梯公司润笔,摆在了区分管区长的桌上。很幸运,问题得到解决——房屋安全鉴定被费用低的楼房地勘报告代替。除了房屋安全鉴定和工程设计施工图外,又增加了城市规划项目设计图,这已是在本单元加装电梯项目手续办妥后的事了。</p><p> 2020年4月30日,拉起了祝贺的大红横幅,这一天本单元加装电梯项目正式开工。作为本小区第一个装电梯的单元,不仅本单元的业主心里甜,连路过的左邻右舍业主也投来羡慕眼神。当然,方便了自己的电梯工程,施工动静不小,“电梯遮挡阳光、离我楼房近了、占了公用通道、施工噪音扰民”等等声音接踵而至,接下来数月的施工期,不仅有来自相邻楼栋业主的投诉,更重要的是来自本单元业主对施工方的不满。客观说,电梯公司的施工队伍,人员来自破产企业下岗工人、会手艺的农民工,不是传统的国企和大公司正规军,与我们家庭请的马路装修队相似,电梯施工伴随着业主的自发监督,2020年9月30日本单元业主用上了电梯。</p><p> 2019年5月15日至2020年9月30日历时一年多的时间,本单元电梯从无到有,本来是一件十分高兴的大事。作为本单元加装电梯项目的牵头人,凡是路上遇见的人,无论是一个小区的邻居,还是别处小区的同事,都竖起大拇指……但是,我却高兴不起来,来自本单元大多数邻居业主的感谢,也没能让我所以。个别业主的“电梯就这样了事”对电梯工程质量和费用的怨言、不满,极大消费了牵头人当业主代表的热情,……生气、失态……后又想想,也是,一个家庭装修,两口子也是意见相佐,争吵的不在少数,何况一个16户家庭共建一个电梯呢?退一万步说,包括牵头人在内的三位业主代表,公益免费为出资仿佛个个是老板的业主打工,不仅出力出智、有时夜不能寐,甚至贴钱,说劳心劳力也不为过,业主代表任劳没能任怨,还能说什么……</p> <p>本单元业主在电梯公司负责人陪同下参观已建成电梯。</p> <p>该电梯公司在某小区的成批电梯案例</p> <p>本单元业主代表和业主,同电梯公司商谈加装电梯项目造价和双方代表在合同上签字</p> <p>区政府相关部门实地审查加装电梯工程现场</p> <p>加装电梯开工之日,社区干部向投诉的小区居民解释旧楼加装电梯政策</p> <p>电梯项目地下管线改造施工——自来水管、污水管和污水井,长达一个月完工</p> <p>加装电梯工程进展顺利</p> <p>本单元加装电梯项目从筹备到建成,历时一年四个月,业主们终于坐上了电梯,摆脱了爬楼的辛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