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我的二爷爷二奶奶

英姿勃勃

<p>2020年的第一场雪,比往年来的要早一点。从清晨开始,天空就飘起了零星的小雪花。雪越下越大,到中午时,雪花已经飘飘洒洒,动作轻盈,姿势优美,一路奔跑着投向大地妈妈的怀抱。看着飞舞的雪花,我的思绪飞回到了童年。</p><p><br></p><p>记得小时候,每到下雪时,我总爱到二奶奶家玩。二奶奶是个慈祥的老太太,对我们每个孩子都很好。二奶奶家有一个大火盆,冬天早上做饭剩下的炭火,二奶奶都要用铁锹轻轻地放进火盆里,然后小心翼翼地放到大炕上。</p><p><br></p> <p>做完家务后,二奶奶就坐在火盆旁缝缝补补,我们孩子们围坐在火盆旁烤火。烤着烤着,“二奶奶,我饿了。”“饿了,烧点花生吃吧。”“好!”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于是,二奶奶打开掉了漆的板柜,抓出一把花生放到大炕上,我们高兴地拿起火筷子,在火盆边上戳出小洞,把花生放进去,再用热灰埋上,然后目不转睛地盯着放花生的地方,估摸着快要熟了,轻轻地扒开灰,就能闻到一股熟花生的香味。用火筷子一一取出来,来不及放凉,就迫不及待用手去剥,剥不开就用手去砸,砸开以后急急忙忙地放进嘴里,尽管还带着余热,烫的嘴巴不行不行的,但还是高兴地咀嚼着,这小小的花生豆,对于当年的我们来说,再没有比它更好的的美食了。</p><p><br></p><p>由于当年物资比较匮乏,烧花生的次数是很少的,所以留下的印象特别深刻。除了烧花生,我们还烧过黄豆,粉条,蒸过的红薯,用火盆里的火再烧一遍,滋味也很好。现在,我还能想象出它们的味道,杠杠的。</p><p><br></p><p>赶上二爷爷在家,他就一边抽着旱烟袋,一边给我们讲他们当年抗日的故事。一次次化险为夷,一次次昼夜奔波,一次次以水代酒,我们的情绪也随着波动,或紧张,或高兴,或兴奋……也就是从那时起,我们明白了好男儿要当兵,保家卫国的道理,也明白了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从那时起,我们知道了学习的重要性,每个孩子都刻苦学习,在各行各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p> <p>如今,二爷爷二奶奶都已故去,相见只能在梦中了。希望他们在天国没有疾病,没有灾难,一切安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