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堂饭

肩膀上的北斗

<p>关于吃食堂饭这个事情,去到哪人们都是众口一词:难吃!并且对这个定论得到了长期坚守,一贯不改。我是个在人生观上并不反感食堂饭的人,因为我的味觉告诉我,在家里炒菜,天生有局限,灶火不给力,炒出的菜香味一般。这是建立在与猛火灶对比的基础上来判断,家里的灶火确实不如外面这些馆子里、食堂里的猛火灶更能压榨出食材的香味,这和有些人买汽车偏偏要买涡轮增压的车是一个道理,因为涡轮能更大程度压榨发动机性能,给你带来的直观感受就是动力强,开着爽。所以很多商品,评判它好与不好,就是看它能不能满足人们直接的感官需求,电影好不好看?馆子好不好吃?风景区好不好玩?手机好不好用?汽车好不好开?总之几乎没有脱离人的感官评价而存在的东西。对于食堂菜,我最欣赏的地方刚才说了,就是猛火压榨出来的胜于家厨的菜味!物理学过燃点概念,可能菜也是一样的,到达一定的温度就会释放出类似燃点的香点,这种香是富有层次的,菜杂合着油的一种焦甜味,不亚于巧克力在嘴里融化时的浓郁滋味,闻了瞬间激发脑神经,开启唾液腺。而且我发现装炒肉的盆里经常能有不少汁水,用那个汁水拌饭,简直是吃饭技能的一种最牛大招,最美享受。难怪《孤独的美食家》里的松重丰大叔经常用肉汁拌饭,会由衷发出“好吃到想哭”这样极乐的感叹。我暗自笑了,可能是我比较会吃,也吃得下,对于我遇到的很多人来说,他们是不会用那样的肉汁拌饭的,不知道是他们嫌腻,还是就没有这样的习惯。总之就是有那么多的人讨厌吃食堂饭,我也许该懂了,其中令他们讨厌的一个地方,就是油腻。</p> <p>食堂菜的确油腻,但不油腻香味出不来,但凡馆子还是食堂,其实都油腻,大厨们是懂这个道理的!为了把菜炒香,油即使不能太多,但绝对不会太少。你不信下次下馆子再留意一下,和食堂炒的是不是一样油?甚至还更油。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一样的油腻,一样的猛火炒菜,大家通常只会说食堂难吃,而馆子的话还专门找着去?我观察到了最关键的一点,因为盛菜的方式不同!馆子炒的菜,哪怕它再油,最后摆到你面前的是用独立的盘子盛装,油都是沉在盘底,我们只夹菜不喝油,吃到的都是菜的味道。而食堂打饭不会给你一个一个的盘子,反正一把大勺像挖掘机似的栽下去就一舀连菜连油一股脑摁你碗里,起初几下吃得还香,吃到后面就变成了油炒饭,再憋着气吃几口就变成了油泡饭,相信吃食堂饭的一大部分人有这样的经历。真是就像一场戏,演得虎头蛇尾,不欢而散。就更加鲜有人像我这样专门去舀盘里的菜汁来拌饭,因为那里有一半是汁,一半是油,光看着就联系不到什么味觉快乐、技能大招、孤独的美食家,什么好吃到想哭……我似乎听到旁边有个声音在说:麻烦你大哥,你到底是在说什么?我听不懂。</p> <p>其实,我是舀菜汁,不是舀油,我没那么疯狂,油拌饭怎么能吃得下呢?取菜汁这个技能不难,首先把勺放进去,然后把油撇开,趁着油散过去的时机赶紧偷袭下面的汤汁。如果你学会了此项技能,你会发现吃饭有一种前所未有的舒爽,当然同时也恭喜你,健身房下个月你就不用去了,因为去了也没用,钱从此我就帮你省了,不好么?</p><p>据说食堂菜不好吃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为了节约成本,好多地方炒菜不放油而是放水。想想都够了,放水炒的菜怎么会谈得上好吃呢?不过万幸啊,在我们沿线的这几个单位食堂里,食材新鲜货真价实,我用舌头保证还没有这种现象。总体来说,食堂嘛,就是那样,还可以了。</p><p>还别一天到晚说人家不好吃,大概是知道大家都颇有微词,背地指责,这几个食堂就像几个性情不同的顽童,有的嘴一撇头一扭:哼,管你,爱吃不吃!有的就像被大人骂了几嗓子又给他两颗糖哄哄,就乖乖去做作业了,还拉钩期末争当三好学生。最被看好的是富宁食堂,不久,广南食堂后来居上并接连两年成就霸主地位。时至今日,一声不吭卧薪尝胆的普者黑食堂用事实证明了什么是在批评声中成长,在逆境中壮大,只要沉得住气,熬得住时间,最后的胜利终究是我们的。是不是像极了春秋战国,楚汉争霸,三国两晋。感叹,别看小小的食堂,他们的风起云涌浓缩了一个现实的社会,速写出一幅中国历史。突然想起汉文帝的一句治国名言:“夫农,天下之本也!”现代社会商品经济高速发展,也许汉文帝的这句话作为治国理念已经不够完整了,但仍然是人类基本的生存要求。可以演变成为:“夫吃,食堂之本也!”</p><p>总之,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饭碗也是雪亮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