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南下干部王泽民

王小玲

<p>谨以此美篇献给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我们以及后辈子孙。铭记历史,肩负使命,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不忘初心,脚踏实地,承前启后,继往开来。</p> <p class="ql-block"> 王泽民同志生平</p><p class="ql-block">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民族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中共云南省第一届党代会代表,中共云南省第三届候补委员,云南省第六届,第七届人大代表王泽民同志, 因病医治无效, 于2008年6月3日上午9时在昆明逝世, 享年84岁。</p><p class="ql-block"> 王泽民&lt;王高&gt; 男,汉族, 1924年3月出生,山西省朔州市人,1943年10月在山西朔县三区参加革命工作,194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朔县三区石湖岭行政村村长,三区区长,区委书记;朔县第一任团委书记;1949年8月南下任干部工作团指导员;1950年1月调川北蓬安县任组织部长,代理县委书记,县委委员;1951年10月调四川南充地委组织部干部科副科长,1952年10月调云南保山地委统战部;1953年2月调潞西县工作,先后任县委副书记,书记;1964年3月任德宏州委副书记,期间,1969年至1972年因⺀文革”受到冲击,在德宏州五七干校接受改造;1972年至1973年期间任云南省德宏州潞西县县委副书记,县革委副书记;1974年至1975年6月期间任云南省德宏州州委委员,州革委会副主任;1975年7月调西双版纳工作,先后任州委副书记,书记,军分区第一政委,云南省第三届省委候补委员;1980年1月任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党组成员兼云南省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983年4⚠兼任办公厅主任,1985年8月任秘书长,党组成员,常务委员,1994年7月离职休养。</p><p class="ql-block"> 王泽民同志在六十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忠于人民, 忠于党, 忠于共产主义事业。抗日战争时期就投身革命,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诞生,出生入死,浴血奋斗。 共和国成立后,他服从组织安排,长期在云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工作,为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促进边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边彊民族地区团结稳定作出了极大贡献。⺀文化大革命 ″期间,他受到错误的冲击,但始终没有动摇对党, 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到省人大任职后,他认真履行职责,严格依法办事,为我省民族法制建设和人大机关建设付出了许多心血, 作出了积极贡献。离职休养以后,王泽民同志继续关心党的事业发展及边疆民族政策的贯彻落实,发挥余热,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心系扶贫重任,积极深入扶贫一线,病重期间积极乐观,顽强地与病魔抗争,保持和发扬了老一代革命家的高尚情操。</p><p class="ql-block"> 王泽民同志一生光明磊落,襟怀坦荡,为人正直,坚持原则,有高度的革命事业心和责任感;他对工作积极热情,严肃认真,兢兢业业,深入群众,有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和丰富的民族工作经验; 他团结同志,以身作则,艰苦朴素,廉洁奉公,深受干部群众信赖和尊敬。无论是身处顺境还是逆境,他都能顾全大局,以事业为重,体现了良好的党性修养和崇高的品格。</p><p class="ql-block"> 王泽民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的逝世,使我们党失去了一位优秀的老党员,人民失去了一位忠诚的好儿子。</p><p class="ql-block"> 王泽民同志安息吧!</p><p class="ql-block">云南省委老干处供稿</p><p class="ql-block">父亲遗言: 生死病老自然规律,不要悲伤,要好好工作。永远不要忘了,我们的根在山西,在牛家岭村,要回去看看......。</p> <p class="ql-block">常说: 父爱是一座山,高大的威严,深藏不露,慈父之爱子,非为报也,我独一无二的父亲,是我千百年都换不来的好父亲。</p><p class="ql-block"> 爸爸离开我们整整十二年了思念依然无尽,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性格开朗永远乐观,那双机灵得又明亮的小眼睛炯炯有神,更有一张能会说话的巧嘴,讲几个小时的话都不会重复,老百姓常夸"死人″也能说活,一张和蔼可亲的面庞,总是那么慈祥那么乐观,留给我们永远永远的思念!</p><p class="ql-block"> 2008年4月中间的一天,接到您不幸住院的消息,家里人为我买好机票匆匆赶着回去,三妹从机场接回我,省人大专车把我送去医院,走进病房一眼看见您坐在床边眼晴望着大开的门,渴望地等待女儿的到来。一声爸爸泪水情不自禁直往下流......护工说己经坐了好常时间了,主治医生说不好好配合治疗闹着要回家,我的到来给爸爸增添了快乐,护士们说女儿来了老人家象个没病的,有说有笑病房里有温暖气氛了。老爸最喜欢看照片来时我带了全家生活照片,像个小孩子似得乐的张张点评,山西人重男轻女思想嘱咐我下次回来记住带上小孙孙好玩哩,我滿口答应,可万万没有想到在我回朔的半月多天您就匆匆走了......在我心里我的爸爸永远不会离开我们。</p><p class="ql-block"> 2008年6月3日上午9时,您带着遗憾,带着对生活的眷恋永远地离开了我们。</p><p class="ql-block"> 6月6日上午我携带全家登上太原一一昆明航班,参加6月12日云南省委老干处为您安排的隆重追掉会。</p> <p class="ql-block">  母亲尹平,中共党员,生于一九三O年四月四日,山西省朔县寇庄公社高于村一个贫苦农村家庭,十二岁时许配给父亲做童养媳。后父亲带着参加革命三区妇救会。一九四五年十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四九年一月十二日光荣地出席了&lt;朔县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gt;一九四九年八月随父亲南下,分配在南下入川干部党校工作。</p><p class="ql-block"> 母亲的一生,革命的一生,在三区妇救会没有文化报名进了扫肓识字班,学到了不少知识,父亲执行任务也常常带在身边经风雨见世面,枪林弹雨,出生入死几十次是父亲机智勇敢虎口脱险。</p><p class="ql-block"> 妇救会工作走村串户深入组织,宣传,动员妇女参加革命做军衣军鞋,收军粮送军粮,可歌可泣的事迹数不尽说不完,都是拥军模范。</p><p class="ql-block">最后的一碗米送去做军粮</p><p class="ql-block">最后的一尺布送去做军装</p><p class="ql-block">最后的老棉袄盖在担架上</p><p class="ql-block">最后的亲骨肉送去上战场</p><p class="ql-block">那架运过军粮弹药的推车</p><p class="ql-block">至今仍然存放在革命纪念馆供后人参观</p><p class="ql-block"> 军民魚水情,老百姓身揹筐子走进三区大院,筐子里是军粮烙好的饼子和煮熟的山药蛋,是几个村老百姓从牙缝里省下来的。听见炮声一直轰隆隆响个不停,可见仗打的有多激烈,军粮一定要及时送去,话音未话区妇救会马银莲说,时间就是生命,保证完成任务。随后带着我妈妈和几位女同志把军粮分开揹上,趁黄昏急速赶路圆满地完成任务。《马银莲阿姨居住大同,一九八二年参加朔县政府回忆党史座谈会在小平易公社我们第一次见面,朔县公安局马成龙副局长的三姐》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战斗在游击区处境非常艰难,经常是夜间行走多少次被敌人包围,经常遭遇险境。为了完成党交给的任务,母亲说⺀接过任务一个信念坚决完成”脑袋栓在裤腰上随时准备牺牲。</p><p class="ql-block"> 一次,父亲和区小队亲自护送军粮,寇庄村大财主把父亲扣押了,得意忘形地抓到三区区长能领赏金了,母亲一人去找县大队求救,几经周旋澄清事实后才放了父亲,被关押了四,五天。听父亲说寇庄这帮人想整死他,原因是怀疑军粮藏在我们家了,不错,确实运军粮经过我们村绕道送往神池县了。 在晚年父亲不止一次地讲叙,说起来还是历历在目,赞不绝口!三区区长王泽民,妇女干部是尹平,十人见了十人夸,一对夫妻花。</p><p class="ql-block"> 母亲短暂的一生平凡而伟大,一双温柔的大眼晴显得很慈祥,平时不爱多言语,高高的鼻梁格外神气,大海一样的胸怀宽容令人敬佩!!几十年过去了,后人己感知,受尽苦难委屈沧桑了一生,为了女儿埋藏在心底一个人承担!一次次让我懂得母爱最纯真,母爱最伟大!中华民族妇女传统美德尽显她身,我亲爱的妈妈在我心中永远是第一位的。</p><p class="ql-block"> 母亲一生,忠诚父亲,上敬公婆,下爰子女,任劳任怨,贤妻良母,高尚人格和优良品德远远流传朔州和三区西山坡。为完成母亲遗愿父亲同意我继续做妇女工作,而且还在原三区那一片。下乡吃派饭聊天老百姓认出我了,好关心爱护我呀,今年九月在老干局活动认识赵芳,下中坡村她92岁的老母亲得知后要和我视频,想看看王高,尹平的女儿,老人家很精神听力也好,凝重地端详了许久许久......才说我老伴也在三区工作还是你父亲提拔的,老人家有生之年高兴地见到我道出了心里话。</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无情地夺走了母亲年轻宝贵的生命,父亲痛心地说:战争年代没有夺去她的生命,和平时期更不应该了......多少年来,我尽量控制自己心情不敢多想,每每想起心疼心痛!夜不能寐心脏早己落下病根了,最疼爱我的妈妈女儿还没有来得及报答,您的养育之恩,您就匆匆走了......。</p><p class="ql-block"> 逝者己逝,痛在生者。母亲是我们的楷模,目睹母亲的遗容,往日的音容笑貌不时地在我们心中沸腾,慈祥善良的面容成了我们挥之不去的心痛!</p><p class="ql-block"> 母亲的顶针</p><p class="ql-block"> 王小玲</p><p class="ql-block">一天闲的,</p><p class="ql-block">突然间翻出。</p><p class="ql-block">母亲悄悄留给我的一个顶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生了锈的顶针,</p><p class="ql-block">一个唯一的珍贵遗物。</p><p class="ql-block">我的指头细,</p><p class="ql-block">母亲用深兰布里外裹着。</p><p class="ql-block">多么眼熟的物件,</p><p class="ql-block">好亲好亲啊!</p><p class="ql-block">我闻到了母亲的体味,</p><p class="ql-block">我把它贴在脸上。</p><p class="ql-block">我感觉到了母亲的体温,</p><p class="ql-block">是那么温暖。</p><p class="ql-block">那么亲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深深地看了许久,</p><p class="ql-block">仿佛投入了母亲的怀抱。</p><p class="ql-block">又回到了早己远去的童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天我要用它,</p><p class="ql-block">小心翼翼把它戴在右手指。</p><p class="ql-block">用尽一顶沙眼破了,</p><p class="ql-block">啊!</p><p class="ql-block">扎进肉里流出鲜血,</p><p class="ql-block">想起了母亲。</p><p class="ql-block">千针万纳用的顶针,</p><p class="ql-block">不知扎了多少次。</p><p class="ql-block">钻心地疼了多少回,</p><p class="ql-block">啊!</p><p class="ql-block">母亲是每个人一生的温暖,</p><p class="ql-block">母亲是我们永远的思念!</p> <p>  塞北烈士陵园位于朔州市朔城区金沙植物园西侧,为纪念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牺牲的塞北英烈,陵园于1949年始建,2006年整体搬迁建设。陵园占地面积7.2万平方米,建有大门,塞北人民英雄纪念碑,塞北革命纪念馆,广场,烈士墓区等。塞北革命纪念馆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馆内设序厅,抗日战争厅,抗战惨案厅,解放战争厅,革命英烈厅,告慰英灵成就厅等,陈展面积3700平方米,展出照片800余幅,革命文物300余件,集中展示了塞北人民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的光荣历史和峥嵘岁月。陵园是山西省省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2016年8月14日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烈士陵园。</p> <p class="ql-block">走进塞北革命纪念馆</p> <p>三区区长,区委书记王泽民,朔县第三区农会大旗高高举起。</p> <p class="ql-block">爸爸,家乡人民也不会忘记您,不会忘记您们这些浴血奋战打江山,呕心沥血建国家的老前辈们!</p> <p class="ql-block">1982年县政府请回您们老前辈,共叙党史,重建纪念馆,您们不约而同汇集在小平易乡政府,经过十几天的努力工作,圆满完成了收集回忆资料任务,为纪念馆提供了宝贵资料。</p> <p>  中共中央发出巜关于调度准备随军南下干部的指示》支援新区政权和生产恢复建设,1949年3月,中共中央作出从秦岭进军四川的决定,从晋绥解放区抽调地方干部组成南下工作团,配合第二野战军从北线进入大西南,开辟川康新区。从各地调到干部3600多人,其中以县级干部为主,他们是南下入川接收新区的骨干力量,党校统一组织南下干部培训,当时我的妈妈被分配在干部党校工作,南下入川的干部和干部学校的学员,按系统分别编为5个梯队,加上3个警卫团,总人数约15000人,统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南下工作团》我的爸爸王泽民任晋绥南下干部指导员。</p><p> 西北入川工作团进入四川后,先后被分配到川北地区,川西地区,成都市,他们战斗在城市接管,恢复生产的第一线,发扬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很快安定了社会秩序,恢复和发展了生产。</p> <p class="ql-block">  有句俗话叫:老女儿思家乡,小榕妹妹念亲人,思故乡,带着爸爸的遗嘱:根在山西,在牛家岭村要常回去看看,小榕妹妹又一次从美国回来站在爸爸遗象前······。</p> <p class="ql-block">1946年朔县解放后县政府部分人员合影</p><p class="ql-block">左起前排第三位父亲王泽民</p> <p class="ql-block">一九四九年五月十日,朔县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父亲王泽民朔县第一任团县委书记。</p> <p>一九四九年一月十二日,朔县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母亲代表三区妇救会光荣地出席了大会。</p><p>图片:右上角戴狐皮帽子就是我的母亲,那个年代狐皮帽子代表着我们山上妇女高贵富有,奶奶喜欢我妈妈特亲手制做。</p> <p>  南下干部是解放战争后期和新中国初期,随着政治军事形势发展而产生的一个特殊而耀眼的历史革命群体。</p><p> 动员组织大批干部随军南下,是党中央毛主席"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一项重要战略步署。作为老解放区,山西从1948年下半年到1949年下半年,抽调大批地方干部随军南下,主要分为三部分:分别是太行,太岳干部南下福建。晋中干部南下湖南。晋绥干部南下四川,西康。</p><p>图片:右面二排第二个是我母亲,父亲后一排母亲后面。</p> <p class="ql-block"> 一九五二年,我出生在四川省南充市一个革命干部家庭,爸爸给我起乳名南下,妈妈说南下是男孩子名字,生在四川就叫川生哇,依着妈妈我的小名叫&lt;川生&gt;。亭亭玉立的川生长大要上一年级了,爸爸给我起名《小玲》小巧玲珑,我从小到大一直很喜欢我的名字。</p><p class="ql-block">图片: 1959年上一年级照片,妈妈的掌上明珠把我打扮得象似一盆花,正方形纱巾柔软漂亮还是爸爸外出开会买的,可惜文革中被造反派操家拿去了,时尚的连衣裙那个年代一般人是买不起的,我好幸福啊!</p> <p>  一九五三年珍贵照片</p><p>二排左一:年轻帅气的爸爸,从川北调昆明时留影。</p> <p>探寻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红色之旅公益活动。</p><p>请点开视频听,祖国的花朵,未来的接班人,童声齐唱&lt;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gt;</p><p>图片:左边向上第三排边一我家小孙女</p> <p class="ql-block"> 朔州市人大张主任,王希主任陪同,回窑子头乡重温原三区工作地,沿途各村受到齐乡长和各位领导以及父老乡亲的热情接待。&lt;二十多年过去了&gt;</p> <p class="ql-block">到窑子头乡遇见久别的三区老同事。</p> <p>帅气的老爸,站在三区区委办公室门前好自信,我回来了!</p> <p>2004年5月29日父亲携带国内外儿女,回朔州参加我大儿子的婚礼庆典。</p> <p>一九九0年暑假全家回昆明探亲。</p><p>左一:爱人王兴 左二:王小玲</p><p>左三:父亲王泽民 左四:小妹王小捷</p> <p>爸爸在享受天伦之乐,那天正好是小外孙女芊芊生日,小寿星芊芊,小孙子虎虎,我的两个儿子围坐在一起共祝芊芊生日快乐!</p> <p>  爸爸与弟弟王晋和孙子虎虎,三妹小群共祝芊芊生日快乐!</p> <p>三个小朋友:汪阳,虎虎,芊芊。</p><p>照片三十多过去了。</p> <p>三妹,三妹夫,对新婚女儿女婿祝福:</p><p>建宇,金晶你们好!</p><p> 茫茫人海中,你们走到一起,这是缘分所定,婚姻要有幸福陪伴,但幸福是靠一天天持续,永不间断的爱和责任培育的。从新婚之日起,你们就不再属于自己,你们属于对方和你们的家,我们衷心祝愿你们婚姻美滿,互敬互爱,永远幸福,白头偕老!</p><p>大姐代表全家,谢谢你们远道而来的真诚祝福和重贺礼。</p><p> 图片:三妹夫与女儿合照</p> <p>老爸真的好想您......</p><p> 这辈子做您的女儿我没有做够,下辈子还做您的女儿。</p><p> &lt;2002年11月昆明翠湖公园观看海鸥&gt;</p> <p class="ql-block">老爸带我们姐妹两逛世博园</p> <p>2002年11月姐妹相约回家欢聚。</p><p>弟弟:王晋,两个妹妹,姐弟四人合影留念。</p> <p>姐妹相逢</p> <p>姐妹三人合影</p> <p>  三妹来上海出差带着女儿,二儿子一家三口带着我们一家五口来上海游玩,缘分让我们姐妹三家相聚在小妹家。</p> <p>  2004年5月29日我的大儿子结婚典礼,小榕全家四口人从美国回朔州庆贺捧场。</p> <p>汪天德:二妹夫 美国社会经济学家。</p><p>图片:与女儿合影</p> <p>小榕妹妹千金中国名字﹤爱美丽&gt;在美国读研究生。</p><p>图片:小榕和她的女儿</p> <p>徐中起:三妹夫,籍贯:山东省,父亲南下干部。</p> <p class="ql-block">  缘分,遇见,很暖很美。2014年4月下旬姐妹三家不期而遇相聚在上海小妹家中。</p><p class="ql-block">图片:我两岁的小孙女活泼可爱,两位姨奶奶聚精会神地观看着一举一动。</p><p class="ql-block">图片:左边男是我的二儿子,小孙女爸爸,左二是我的三妹王小群,左三是我的四妹王小捷。</p> <p>幸福的鸟儿离开了家园的庇护,</p><p>成长的女儿离开了母亲的怀抱。</p><p>走向永远属于自己的幸福家庭,</p><p>祝福你们幸福快乐,白头偕老。</p><p> 母爱是一条回家的小路,小棉袄是我们这个大家庭的正能量扭带,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幸福和快乐!28年来,父子爱,母子亲,哥嫂和,汇成了一条浓浓的长河,贴心贴肺的小棉袄穿在身上暖在心。</p><p>图片:女儿,女婿,2018年国庆婚礼。</p> <p>2018年11月13日,我二儿子带着刚从美国回国探亲的二妹,走进塞北革命纪念馆寻找父亲的足迹。</p> <p>  要去三亚过冬了,走之前看望常在梦中相见的爸爸。</p> <p class="ql-block">毛志玲(我家二媳妇)接回二姨妈中午欢乐聚。</p><p class="ql-block">欣喜今日聚一堂,谈笑风生饭菜香。</p><p class="ql-block">初心不忘亲常在,回首共话岁月长。</p> <p class="ql-block">  远在美国的妹妹,山西华侨办散会后,急速赶回朔州与亲人团聚,八年了,久久期盼着这一天。</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上午我二儿子带我们回村,好天气路好走,走出高于村进入石湖岭黄土坡突然飞起雪花,汽车轮打滑的实在不敢前行了只好返回,这次没有完成爸爸的遗言心里很难过。牛角岭村我的根常想回去看看......。</p><p class="ql-block"> &lt;2018年11月14日平朔四季酒店&gt;</p> <p>  远在美国的妹妹,祝贺新婚女儿,女婿,为一对新人送回滿滿的祝福和贺礼。</p><p> 图片:小榕和我的女儿,女婿合影。</p> <p>2018年11月14日,妹妹小榕美国归来寻根溯源,家人欢聚,共叙亲情。</p><p> 妹妹曾在朔县下团堡公社插队五年,今天的午餐女儿安排在莜面村&lt;下团堡&gt;包间,美味顺口的家乡饭啊!</p> <p> 俗话说:没有不散的宴席,妹妹要走了,合影做个留念吧!明天17日姐妹俩各自启程,小榕去上海回国,我们要去三亚过冬了,未走盼回归。</p><p> 《朔州平朔四季酒店2018年11月16日》</p> <p>贤淑良媳毛志玲, 慈善亲家,</p><p>王门有幸娶进门。 善待吾女。</p><p>家庭事业皆楷模, 视如己出。</p><p>喜逢今日送祝情。 实感欣慰。</p><p>&lt;公婆真诚祝福&gt;&lt;亲家毛天恩马桂兰送上&gt;</p><p>图片:赞!我家二媳妇。</p> <p>自驾车全家人长达十三天的游玩,带孙子,孙女天津观看航空母舰。</p><p>&lt;2015年暑假期间玩的开心,愉快平安返回&gt;</p> <p class="ql-block">家人是太阳,晒晒太阳生活安康。</p> <p>聪明伶俐两孙子,后继有人耀王门。</p><p>图片:大儿全家。</p> <p class="ql-block">   办好人民滿意的教育</p><p class="ql-block">万里鹏程孙起步,一生处世爷绘图。</p><p class="ql-block">&lt;大孙子进入城区一中&gt;</p> <p class="ql-block"> 别了 博望楼</p><p class="ql-block"> 这栋楼房是当时学校唯一的楼房,正对大门,中间四层,两侧三层延展出去,上面象一顶学士帽,往下看向展开的书卷,侧面有东西楼梯通三楼,正面楼梯比较宽,正北上来东西分开走,适合学生上下楼梯,避免拥挤。一至三层,每层可容纳十几个班,还有大小办公室若干间,各年级老师办公室,学校教导处,政教处,总务处,财务室,保卫科,教工阅览室,医疗室,档案室等等,应有尽有,四层是领导办公室,团委,会议室。</p><p class="ql-block"> 三个字一一博望楼!楼名是那么不一般,“博” “望″,后人给予它多么大的荣耀,肯定和期盼!对学生寄予多么大的希望。三十三年来,它为一中,为城区父老乡亲做出了多大贡献,又承载着父老百姓多么大的期盼!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它陪伴了多少奋发努力的学生,陪伴了多少默默耕耘的老师,完成了多么师生的心愿,成就多少学子的梦想,幸福了多少家庭!它, 为城区的教育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p><p class="ql-block">别了, 博望楼!</p><p class="ql-block"> 2020年马上过去,即将迎来新的一年2021年,它将为博望楼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博望楼,将作为一中的历史永驻于人民的心中!</p> <p class="ql-block">2017年4月29日大孙子圆锁照片</p><p class="ql-block">《爱好和爷爷一样《篮球》</p> <p class="ql-block">2020年12月30日,二孙子参加幼儿园庆新年演出。</p> <p>姝涵人小志气大,学习古筝与绘画。</p><p>聪明伶俐人人夸,茁壮成长顶呱呱。</p><p> ﹤姥姥夸小外生女﹥</p><p>请点开看视频小孙女演奏,会给您们带来喜悦的心情。</p><p>图片:左一我的孙女</p> <p>  要去三亚过冬了,二媳妇安排我们参加了幼儿园&lt;爱的奉献&gt;重阳节活动。</p> <p>  2017年重阳节,孙女的佳作一一和妈妈送给爷爷奶奶的礼物。</p> <p>孙女带着爸爸妈妈的嘱咐,滿怀喜悦,大踏步走进革命纪念馆。</p> <p>  又是一个清明节,理想家园幼儿园组织小朋友,接受红色教育,参观革命纪念馆,6岁的小孙女带着爸爸妈妈的嘱咐,寻找奶奶的爸爸,爸爸的姥爷,在王彪馆长的培同下找到了老爷爷,行了礼说,老爷爷我来看您了,回家吧!</p><p>图片:前排右面第八个是我的孙女。</p> <p>小孙女看见大人们往上爬,不顾爸妈亲友却说,一个尽地跟着往上爬,直到爸爸上去才硬把她接下来。</p><p>小时候勇敢,</p><p>长大后能干。</p><p>招人皆喜欢,</p><p>亲圪蛋!</p> <p>图片:左边第三排第一个我的小孙女。</p> <p>开学了,朔州市第一小学,多才多艺爱学习的小孙女上学了。</p><p> 图片:右边后一排第一个。</p> <p>2014年11月12日三妹妹全家专程回朔,看望脑梗住院恢复中的我,万分感谢!</p> <p>2017年9月中旬应同学之约回村观光摘面果果。</p><p>站在山顶举起双手高喊:姑奶奶回来了,虽然现在村里只有几户养羊户居住了,带着爸爸的遗嘱:根在山西,在牛家岭村要常回去看看。</p> <p>最美不过夕阳红,公公婆婆乐融融。</p><p>凤凰山中凤凰游,身强体健不老松。</p><p> &lt;二媳妇:毛志玲赞&gt;</p><p>图片:是二媳妇带我们亲家四人一日游&lt;凤凰城&gt;</p> <p>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p><p>清明时节念亲人,每逢时节倍思亲。</p> <p>  爱人王兴,朔县寇庄村人,朔县一中49班学生,与共和国同龄,家境贫寒,一岁半父亲去世,母亲守寡含辛如苦拉扯大四个儿女实在不易,在一中上学每月享爱国家三元助学金。</p><p> 一九六九年光荣应征入伍,一人参军全家光荣,三十八岁守寡的老妈妈用母亲博大胸怀送小儿子参军,将儿行千里母担忧的慈母爰珍藏在心里。</p><p> 老伴:一生勤劳,工作兢业,为人厚道,严爱有加的朴实家风,以自我的一言一行默默地感受后人激励家人,为一个大家庭支撑起一片蓝天,儿女们身后有父亲坚实有力的臂膀生活的很踏实幸福!</p><p> 我们相儒四十有余了,如今都己鬓染霜花,只有那份爱的记忆依旧红艳。尽管我们都老了,身体有病了,但我们会相互照顾,尽量不给儿女添麻烦,以前总是盼着儿女们长大,如今长大了都各自工作在需要的岗位尽职尽能。我们却老了,更多的时间是我们两个在一起,这么多年的辛苦坎坷更珍惜在一起的岁岁年年,人到晚年最幸福的亊情就是,每天早晨睁开眼睛看到新的一天崭新的阳光,看到身旁同床共寝的老伴。</p><p> 生了两个儿子,锦上添花生了女儿,违返计划生育受到罚款,一次性交款除了优惠实交三万肆仟捌佰元,罚一九九五年全年工资百分之四十的14年,电力系统土政策,十年内不分房,不调资,不提拔刚刚四十出头的老伴,看到活泼可爱的女儿再也没有任何想法了,兢兢业业工作直到退休。</p><p> 如今儿女大志豪情放,笑在脸上喜在眉梢,更可望的是两个孙子,一个孙女个个聪明伶俐招人爱乐的合不拢嘴,传承红色基因,光辉照孩儿永向前!</p><p> 老伴退休后,为寇庄全村王氏家族做家谱以传后人。</p><p> 寇庄村姓王的不是一家人,很早以前是四家姓王的分别迁入,王家坟祖先是大财主,据说是从原平迁来的后人有:王全,王进,王勇,王和,王江,王英,王九龙......。</p><p> 很早以前,王兴他们家族是从曹沙会迁来的后人有:王耀,王振,王田,王兴,王滿,王富,王裕,王金......。</p><p> 婆婆一生,半生守寡,含辛如苦拉扯大四个儿女,各自成家,尽善尽德,孝敬老人。</p><p> 我们相爱成亲了,要娶大官家小姐进门了,家境贫寒的婆婆为我们举办了隆重的婚礼。我的娘家人是我的妹妹小榕从昆明插队回来,一个人步行从下团堡村赶来庆贺,姐妹两相依为命陪我度过新婚难忘的十余天。</p><p> 第二天是娘家回门日,我的大爹大妈宴请全村人,为我们举办了隆重热闹的回门宴。二表兄赶着毛驴早早来到,一路上四个人有说有笑,二十五里的山路不知不觉到了,村口山顶上亲人们滿街欢迎,香喷喷闻鼻而来的炖羊肉,红烧猪肉馋的直流口水。为做事宴大爹杀了一只羊,一头猪顶好的事宴,大爹每每看见我就象看见我爸爸一样乐,感恩亲人们给我的每一点爱,滴水之恩涌泉相报!</p><p> 红火热闹了一天,第二天我们要走了,早上一开门足有五,六寸厚的雪白茫茫铺满山头,大爹大妈异口同声说:召娃过好光景呀。</p><p> 吃过早饭我们三人全副武装,扎好裤腿,围好围巾,戴好棉手套与亲人们告别。滿村人扫雪扫路站在雪中送行好感人那,在亲人们千言万语的叮咐声中,滿含喜泪依依不舍的分别了,深一步浅一步行走在雪中,爱人左一个右一个为姐妹俩保驾护航!</p><p> 一九八二年爸爸回朔回忆党史,我们一家四口人陪同回老家看望亲人们,大妈高兴地说,娶走我姪女一个人送回一对小外生好哇。</p><p> 婆家有缘有幸娶回高干大小姐了,轰动全县,其实不然。走进婆家四十有余,女扮男装,负重前行,尊老爱幼,白手起家,心善菩萨,热心相助,众人羡慕,培养后代,功德无量!</p> <p class="ql-block">  朔城区一中,我初,高中母校,渴望求知,增长智慧,憧憬未来,放飞梦想,是母校给我们创造了宝贵的学习机会,是老师辛勤的耕耘,教我们学文化,教育我们热爱祖国听党的话。</p><p class="ql-block"> 1965年进入城区一中,51班,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开始了,上街游行,大字报滿地飞,满墙贴,学校混乱停课了,两个哥哥怕我站错队,在县革委大院与他们住了一段,1968年9月毕业了,学校通知老三届毕业生全部离校。</p><p class="ql-block"> 正好寇庄公社成立&lt;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gt;我被选上了,唱歌跳舞锻炼了整一年。</p><p class="ql-block"> 1969年朔县一中招收第一批高中学生,我被荣幸地推荐上了,短暂而紧张的二年半时间不觉一闪而过,回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象电影一样在脑海里播放,美好的高中时光,恰似流光溢彩的画卷,烙在我的记忆深处难以忘怀。</p><p class="ql-block"> 校园是美丽的,校园是高尚的,校园是充滿欢歌笑浯的,校园更是充滿纯洁友谊的,在这里有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学之间的互帮互助,更是校园一道亮丽的最美风景线。</p><p class="ql-block">听!清晨教室里发出朗朗的读书声。</p><p class="ql-block">看!兰球球,操场运动健儿追逐的身影,</p><p class="ql-block">观!大礼堂舞台,异彩纷呈,绚丽多姿的校园文化,我依然不会忘怀,这里留下我千百次排练和演出的脚印,感恩母校培养我。</p> <p>  几年来,朔一中在扩招学生,学校也在重新扩建中,大礼堂依然雄伟壮观圪立在朔城区一中。校园里一代代一茬茬青年人在成长,普通老百姓也眷顾大礼堂,期盼着文明的延续,积淀着朔城区一中乃至朔州的文化底蕴。</p><p> 大礼堂是我们的乐园,最兴奋的是隔几个礼拜能在里面看一场电影,保存着我们少年的欢乐。大礼堂日常功能是饭厅,最多的时候排开百十张饭桌,每张十个学生一个组,每组两个值日生负责打饭,拿一个小木牌按点去伙房排队,窝窝头稀饭,我给起名叫:三合一窝窝的确凉菜。学校有口铜钟,听见钟想就是下课了,同学们拼命往大礼堂跑,等饭来了凉的一点热气也没有了。冬天吃饭冻得直跺脚还有鼓点声,伙房师付们最讨厌,除了那个时期现在的人哪能想象到,地面上结冰的时候,就允许端回饭在宿舍吃,上初中有好几次星期天早饭男同学领回去全吃了,我们只好饿肚子。</p><p> 那时候,我们正是长身体需要饭,这还是享受党的优惠,每月33斤供应商品粮的学生,男同学大多数从家里带自做的炒面充饥。</p><p> 孩子们:包括你们的爸爸曾经也经历过饥饿的困慌,在一中上学第一年享受国家每月两元助学金,第二年每月三元,住校生活费每月六元。从家里带着最低挡次的玉米面炒面,下了晚自习回到宿舍冲上一大碗溜溜稀糊糊充饥。</p><p> 我呢? 每月的十五,六号准时会收到爸爸寄来的二十元汇票,老师和同学们羡慕地说,学会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p><p> 迎新年晚会,师生济济一堂,礼堂里生了十几个火炉子,舞台上挂了五,六盏灯,亮的顶住白天明亮,照得礼堂里的烟雾氤氲缭绕不觉呛人。同学们兴高彩烈安安稳稳整整齐齐坐着,等待报幕员闪亮登场。我和高一班张志芳报幕员《东方红中学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宣传战斗现在开始,一片掌声响起&lt;海港&gt;我伴演党支部书记方海珍,手拿一张卷好的报纸边唱边出场。&lt;收租院&gt;我伴演小孙女,&lt;红灯记&gt;自编自演的舞蹈,乐队的吴灵芝和张志芳我们是很好的合作伙伴,活跃了校园文化生活。</p><p> 文革期间学校停课了,虽然县里有了影剧院,大礼堂仍然是全县重大集合场所,后来学校响应毛主席⺀复课闹革命″上课了,大礼堂留给我们这一代人有太多太多的难忘!</p> <p class="ql-block">致逝去的青春</p><p class="ql-block">一九六五年初中,一九六九年朔县一中第一届高中班成立了。三十八个稚嫩的孩子走进高二班教室,我们注定了一生一世的同学。</p><p class="ql-block"> 二年半的高中学业完成告别母校,走进人生风雨,开始了惊天地,泣鬼神的不平凡的奋斗。</p><p class="ql-block"> 五十多年了,我们打拼,我们奋斗,我们为家庭为儿女子孙不懈努力,我们同样是共和国骄傲的一员。我们尽管命运多舛,但我们都艰辛地活出了各自的精彩!</p><p class="ql-block"> 我们曾经年轻,曾经优秀,我们也是好中选优的好学生,时至今日我们高二班给母校的仍是一份合格的答卷。</p><p class="ql-block">高二班同学有:</p><p class="ql-block">杜昌,卢斌先,刘俊,任有继,王喜尧,李生荣,钟元儒,闫登云,柳占国,刘成,刘巨汉,赵宽,赵润,赵富,赫占,张滿仁,邢厚,韦尚仁,尹爰仁,程翠青,刘爱珍,吴灵芝,赫俊英,白金连,王小玲,尹爱林,刘月娥,高翠英,高步成,蔚秀梅,呂存锁,周金山,落迎寿,刘录,唐斌,为健在的35位同学点赞!</p><p class="ql-block">己逝三位同学: 吴滿有,刘耀文,武顺明。</p><p class="ql-block"> 同学之情,手足相连,同学是酒,越存越醇。同学们聚在一起,把五十多年前的时光倒回,让我们回到五十多年前的那个年月,高举酒杯,为我们五十多年前帅哥美女喝彩!干杯!</p><p class="ql-block"> 微闭双眼</p><p class="ql-block">回想这大半生走过的路</p><p class="ql-block">回想起身边的亲人朋友</p><p class="ql-block">回想曾经经历过的故事</p><p class="ql-block">不管是痛苦忧伤挫折</p><p class="ql-block">还是幸福快乐成就 都己经过去了</p><p class="ql-block">从现在开始我们要老的漂亮</p><p class="ql-block">有一份美好生活的向往</p><p class="ql-block">有一项坚持健康的爱好运动</p><p class="ql-block">有一颗善待自己的心</p><p class="ql-block">有一颗豁达漂亮的心</p><p class="ql-block">做一个温柔慈祥的老人</p><p class="ql-block">这样长寿才有意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即使老了还要装扮得体</p><p class="ql-block">年龄可以老心灵不能老</p><p class="ql-block">这是对生活应有的心态</p><p class="ql-block">因为改变的是容颜</p><p class="ql-block">不老的是年轻纯净的心</p><p class="ql-block">这也是尊重每天要看到的人</p><p class="ql-block">保持健康不让孩子操心</p><p class="ql-block">即使老了还要精心烹饪</p><p class="ql-block">照顾好自己 照顾好老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即使老了还要保持优雅</p><p class="ql-block">在书桌前看书写字</p><p class="ql-block">在公园里跳舞哼曲</p><p class="ql-block">在房间里精心布置</p><p class="ql-block">在阳光下晒晒太阳</p><p class="ql-block">即使老了 还要继续爱花</p><p class="ql-block">爱它的芬芳爱它的柔软</p><p class="ql-block">爱它那也许要失去的青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即使老了 耳聋牙缺头发白</p><p class="ql-block">但身边的伙伴还在身边</p><p class="ql-block">回忆我们一起变老的时光</p><p class="ql-block">还可以牵着手走在夕阳下</p><p class="ql-block">相拥而笑相互依靠不会离开</p><p class="ql-block">一定要会玩会美会俏</p><p class="ql-block">做一个新时代老人</p><p class="ql-block">即然无法挽救衰老</p><p class="ql-block">那就活出精彩自己做一个漂亮老人</p><p class="ql-block">所有同学们: 牛年到祝福到,忙碌中保重自己,快乐中享受生活,都要活成最好的模样,活出精彩晚年!</p> <p class="ql-block">  我们朔城区老干部,心系国家,响应党的号召,捐款捐物,向全社会传递新时代老干部充满阳光的正能量,诠释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方显本色的真挚情怀&lt;朗诵人:于启文&gt;</p><p class="ql-block">请点开视频观看老干局任宝山局长,赵局长,韩武斌,于启文两位团长重阳节现场互动实况。</p><p class="ql-block">我们十五位姐妹表演手语舞&lt;感恩的心&gt;</p><p class="ql-block">真诚地感谢两位团长邀请我老伴观看演出共度重阳节。</p> <p class="ql-block">2020年9月10日慰问朔城区一中&lt;教师节&gt;专场演出。</p> <p class="ql-block">  我们退休后,党组织没有忘记我们,老干局为我们提供了一流的娱乐环境,各位领导无微不至的关注关爱我们,使我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无忧无虑地相聚在这个温暖舒适的大家庭欢度晚年!余热再生辉!</p><p class="ql-block"> 最美不过夕阳红,这里有歌的飞扬,舞的美韵,有爱的滋润,有情的围绕,何不乐消遥!</p><p class="ql-block"> 感谢老干局任宝山局长,艺术团韩武斌,于启文两位团长的辛勤付出和无微不至的关爱。</p> <p class="ql-block">爸爸,朔州人民没有忘记您,塞北革命纪念馆陈列着您的图片,功绩,三区战斗史,南下工作团珍贵照片。</p><p class="ql-block"> 2019年山西省博物馆征集南下干部资料,您是典型的一个,长期在边彊少数民族地区工作,我们接到通知与朔州革命纪念馆王彪馆长着手联系准备,由于疫情发展推后至今。</p><p class="ql-block"> 1971年12月30月两年半的高中毕业了,恰好全县17个公社配备妇女干部,两个哥哥一个在干部科,一个在县委办公室,县委书记郭巨明得知我的情况后,把我安排在梵王寺公社任妇联主仼。接着我参加了县委召开的三级干部会议,见到了,爸爸妈妈原三区的同事们。</p><p class="ql-block"> 文化革命期间,爸爸和无数干部受到冲击,1972年12月从五七干校出来,怀念故土,想念亲人,南下后二十多年了,第一次回朔县与久别的亲人团聚。正好我在雁北地委参加妇女代表大会报到第二天,县妇联主任赵桂香帮我买好火车票,用她的吉普车送我火车站与亲人团聚,感恩每一位关爱我的人。</p><p class="ql-block"> 1976年9月您来北京参加全国第二次农业学大寨会议,我与两个哥哥在京西宾馆我们会面,您本来与山西省委组织部长胡晓琴己联系好调回山西省委工作。己把我和小榕安排回朔州了,小榕在下团堡公社插队,家人们说山西贫穷寒冷打消了您的念头。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小榕插队五年,推荐上了山西大学外学系,上了两年调回云南大学毕业后出国深造,现一家四口人居住美国。</p><p class="ql-block"> 您把您的女儿一一小玲一个人留在朔州苦苦奋斗了一生,官官相位,若实现了,您的女儿背靠大树好乘凉了!</p><p class="ql-block"> 身为:云南省人大秘书长的您,从来不卖人情,为女婿调入中电国际神头电厂,通过正常渠道为山西省电管局搞回两次名烟,您的付出为我们全家提升稳定的生活条件。</p><p class="ql-block"> 离休后您第一件事:走访四个女儿家,也是您们最开心忙碌的一年,1998年先去美国看小榕,返回昆明看小群,赴上海看小捷,回朔州与我们共度中秋佳节,国庆节。</p><p class="ql-block"> 这一次您们住的时间较长,牵挂您心中的女儿,觉得一生的愧疚,总想为女儿做点弥补。在市人大张主任,王希主任协调下,见到了市委书记金银焕,我也在场通过交谈当面同意调我市委工作,要写一个申请递交秘书张秀平,可这条母狗没有给予很好的配合,人一走茶就凉了。</p><p class="ql-block"> 同年我的大儿子学校毕业,几经周折进入中电国际神头电厂后调走。</p><p class="ql-block"> 2002年11月中旬姐妹相约回家欢聚,这是我住的最长的一次,小榕先回国了,留下小外生女学中文,二十多天陪老爸玩麻将,逛街,聊天,做美味可口的家乡饭。您最爱吃的黄米面油炸糕,记得吗? 您一顿能吃六个豆馅糕,悄悄对我说吃了三对不许告秘逗的我直笑,您带我尝遍了美食街各种小吃,父女俩面对面坐着,我一边吃,您一边教我怎么吃,我们老家没有要多吃点。这就是父爱多么深沉无私的父爰啊!珍藏我心中。</p> <p class="ql-block">  谁院,当地人称“十二连城″原位于朔城区寇庄公社寇庄村,现称:张蔡庄乡寇庄村,民国时由寇庄村民李树洲所建,是一处三晋独有,全国罕见的石窑城堡建筑群。</p> <p class="ql-block">爸爸是家里唯一的有文化人,在神池县一所小学读了几年书,去代县一所中学读了一年多,爷爷奶奶把家里的羊都卖了,穷的实在供不起了。正好爸爸在学校与进步青年接触中,他的思想境界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走出校门参加爱国活动,日本人到处抓人,爷爷得知后托人找回来。爸爸也不是省油的灯,整天在外面宣传进步思想,躲了些日子后经石湖岭村范岗叔叔介绍在三区参加革命,爸爸和寇风林是一对很好的革命合作伙伴。</p><p class="ql-block">老百姓顺口溜:</p><p class="ql-block">王高寇风林 带兵七八人</p><p class="ql-block">白日侦敌情 夜间定出行</p><p class="ql-block">《范岗叔叔为革命牺牲了,有个女儿比我大四,五岁听说在神池县任教》</p><p class="ql-block">回忆: 身为三区区长的父亲,机智勇敢执行任务,稳,准,恨。腊月二十几的一天大雪纷飞,寒风刺骨,正是滴水成冰的数九天,带着区小队几人完成任务返回途中,听到连续不断的枪声,狗叫声,正在躲藏中被几个日本兵发现了,关押在石湖岭村边一间破窑洞。无奈之下,机智勇敢的爸爸想出了逃生的点子,只有一颗手榴弹了,三个人商量白杈子皮祆翻过来顶在头上,己是后半夜了,趁日本兵不注意扔出手榴弹轰隆一声巨响,烟雾中赶快乘机滚下山底,家乡的大山沟很深,天快亮了民兵们寻山才找回,牺牲了一位同志,爸爸和范岗叔叔很难过,以后爸爸每次回来路过此地,总要下车沉默许久讲叙怀念牺牲的同志,并且对我们说自己福大命大几次大难有救。</p><p class="ql-block">回忆: 爸爸和区小队亲自护送军粮,寇庄大财主把爸爸扣押了,得意忘形地抓到三区区长能领赏金了。妈妈亲自寻找县大队,几经周旋澄清事实后才放了爸爸,被关押了四,五天,听爸爸说寇庄这帮人想整死他,原因是怀疑军粮藏在我们家了,不错,确实运军粮翻山越岭经过我们村绕道送往神池县了。在晚年爸爸不止一次地给我们讲叙。几十年过去了说起来还是历历在目,赞不绝口!三区区长王泽民,妇女干部是尹平,十人见了十人夸,一对夫妻花。</p><p class="ql-block"> 爸爸忠孝不能两全,革命需要您,您选择了南下,抛下爷爷奶奶把一岁半的女儿玉莲留给大伯父大妈抚养,携带妈妈和南下工作团远离故土,一走就是几十年,奶奶一直以为您在县里工作忙,直到妈妈抱着八个多月的我回到奶好身边。奶奶嘴里不停地念叨您的小名,三牛阵亡了,三媳妇和孙女回来了,尽管千人万人却说,叫走新区,去南方了,做大官了,也却不了奶奶那颗思儿想儿的心,白天坐在山顶村口眼巴巴望着,进村的小路盼着三儿回来。晚上抱着我从头摸到脚嘴里不停地念叨,你爸爸阵亡了,咱们咋活呀?哭瞎了双眼,从那以后奶奶再也没起炕,不吃不喝没有多久走了。</p><p class="ql-block"> 雪上加霜,妈妈这次回来才得知大女儿不幸夭折了,一个弱女子哭的死去活来,叫天,天不应,叫地,地无音。奶水早没有了,大伯父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央求全村:就象当年救八路军伤病员救救我的姪女,全村人一口饭一口奶百家饭喂养我,感恩每一位亲人们!</p><p class="ql-block"> 爸爸您是我们的好父亲,可不是奶奶的好儿子,九泉下与奶奶相见好好叙说吧!忠孝不能两全!</p> <p class="ql-block">我,就是我!众多人眼里的女强人!</p><p class="ql-block"> 从呱呱坠地到滿头银发,经历了坎坎坷坷的一生,两次大病顽强地挺过,很感谢我的家人为我付出的一切,康复出现了奇迹。语言的恢复更使我喜上眉梢,优美动情的歌声响彻每个角落,用我的每一首歌传递爱的心声,随着声带也在不断恢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了就是老了,时间过得真快啊!不知不觉步入七十岁了,自己给自己早安排的事一推再推,岁月不饶人可不能再推了,逐摸着趁大脑还清楚该提笔写写了。作为对亲人们最后的贡献,而且这也是我生活中最想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亊。</p><p class="ql-block"> 时间牵我走过了七十个春夏秋冬,蓦然回首成长的路上,己留下我一串串由小变大的脚印,我把它一一拾起串成美丽的珍珠项链留给后人。</p><p class="ql-block"> 自从妈妈那里得到了生命之后,世界是是非非都与我有了关系。一路走来,我己在人生的路途中,经历了人生道路上的大事小事,体验了人生酸甜苦辣,有过坎坷,也有过成功,也许人生就应该这样才精彩。也许体验也是一种享受吧,我不抱怨人生的不平坦,因为这是命运,正如妈妈说,命里有七分不用使尽那三分,苦蔓子结的苦瓜强求来的不甜。</p><p class="ql-block"> 平时爱听爸爸妈妈讲给的每一个有趣精险精彩的故事,时间地点以及爸爸妈妈喜怒悲伤的表情,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难以忘怀。常常把情感投进去了白天写着发呆夜间常梦与爸妈相见......想念时点开美篇会看到爸爸在享受天伦之乐,会看到妈妈慈祥善良的面庞教育我怎样做人。一张张笑脸,一段段回忆都会珍藏在照片之中,落在一个人一生的雪,就算经历多少挫折和伤害,明明许多甜蜜和痛苦的回忆都在眼前,最终还是都会化作一个勉强的微笑。这是命运,是现实,是潮流谁也阻止不了,可留给我的却是一辈子的心痛!!</p><p class="ql-block"> 在朔州生活的我可以说是孤苦伶仃,庆幸我在走过人生征程中拥有了同学,众多兄长姐妹拥有了快乐,感到无比幸福。珍惜爱护身边每一个人,珍惜一起走过的美好时光,珍惜生命活着真好!</p><p class="ql-block"> 我出生在建国初期,生于五十年代的我们,经历了人生风雨坎坷和特殊年代,有着许多人的共同感悟: 成长是赶在困难时期;念书赶上非常时期;上中学赶在动乱时期;考大学赶在白卷推荐;找工作赶在上山下乡;结婚赶在提倡晚婚;生孩子赶在计划生育。</p><p class="ql-block"> 上班赶在低工资,没几年赶在下岗再就业,子女赶在高消费,孩子们上学赶在教育放开时期,谁知后面的困难又赶上......经历了抗美援朝,大跃进,总路线,三年自然灾害,文化大革命,随着改革开放。</p><p class="ql-block"> 在我们那个年代吃点苦也就落个心安理得,在看看现在竞争中的孩子们,他们要付出多少多少的努力才能得到呀。所以说,我看现在的孩子们比我们更苦,更累,更难!一个孩子要抚养或照料四个老人,有的需要照料五,六个老人,他们还要抚养自己的宝贝,加上工作上的竞争压力及繁重的家庭负担,远远超过我们吃的苦,因此说我们要保重身体尽量不要给孩子们添麻烦了,可怜天下父母心!</p><p class="ql-block"> 三个孩子是我们一生的精神财富,我为我们每个家庭骄傲!为我们优秀的孩子们自豪骄傲!今生有你们陪伴是我们最大幸福!</p><p class="ql-block"> 家人们: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前辈丰富的财富是我们家族的骄傲!用红色激情去拥抱时代,拥抱事业,拥抱人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永不变色,昂首阔步迈向更加光明的未来!</p> <p class="ql-block"> 大山里的姑姑</p><p class="ql-block">大山风景独好!农家生活其实也很好,平淡中的幸福。</p><p class="ql-block"> 姑姑:王遍女,与大山生活了90岁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从此,姑姑的善良,慈祥,勤劳,简朴,还有她蹒跚行走的一双⺀三寸金莲”小脚,永远地定格在我的记忆中。</p><p class="ql-block"> 姑姑一生守寡半生,与世无争,一日三餐粗茶淡饭,一生没有去过县城,没有坐过火车,虽然没有念过书,但知书达理大家闺秀。</p><p class="ql-block"> 姑姑最亲人,要我说最亲我了,每每见到我,总是让我挨她坐的近点,手里攥着几块糖旦旦趁没有人悄悄放在我的手心。然后就开始问这问那,三句话不离本行,还是想问我爸爸的情况,说她想的眉眉眼眼也忘了......。</p><p class="ql-block"> 姑姑农家妇女可不是一般女人,一个人日复一日地守着家,过着每天生火做饭,出门拉呱,日出而起,日落而息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在我大儿子过滿月的那一天,我把山上的亲人们都邀请来了,村里人叫:妇女屎布会,有大妈,二妈,姑姑,表嫂,三代人欢聚在寇庄村我家中。</p> <p class="ql-block">  革命老区:给这片红土地带来荣光和希望的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p><p class="ql-block"> 党支部书记王和我的大伯父,实实在在,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开拓创新,带领全村村民不断走向富裕道路。上山挖各种药材,动员发展养殖业脱贫摘帽,在他走过的每一个地方都留下了晶莹的汗水和闪光的足迹,年年被评为公社,县劳动模范,曾多次被评为出席山西省劳动模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伯父儿子:王玉华,病逝前任朔县公安局副局长,有一男二女。</p><p class="ql-block">王玉华二哥: 爱岗敬业,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忠于职守,恪尽职守,平易近人。</p><p class="ql-block"> 六,七十年代一直在县委工作,曾任县委办公室主任,为了给三个孩子办理农转非户口,他选择了调县公安局工作,在县公安局担任副局长。</p><p class="ql-block"> 我上初,高中每周未县委大院就是我的家,二哥写材料,我写作业,钟声一响就是开饭了,二哥从办公室抽屉取出饭票,慈祥地笑着对我说:你姊妹俩先去吃饭二哥写完去。食堂闫大爷说:王玉华的细饭票全给两妹妹吃了,那时候一个人每月只有三斤细饭票。</p><p class="ql-block"> 二哥在县城工作离家较远往返一次110里路程,每次离家走时水缸滿滿,缺水时还得二嫂自己背水。有一次我回去二嫂约我与她背水,我还没有见过山上的旱水井,高兴地答应了开开眼界,到了井边二嫂爬在井口边往桶里称水,桶装满水了二嫂让我扶起桶底用力扶起来,我喊了一声一,二,三,由于用力太大水顺着脖子流进肚子里了,一时我不知道说什么好,二嫂安慰我说小玲不怕流在肚里凉快,可想二嫂一个人来背水更困难。一人多宽崎岖不平的小路休息了几次到家了,我又护着水桶帮她放下,这时的二嫂坐在地上边哭边说:小玲你看二嫂受得啥罪,炕上的娃娃也在哭,那时我姪女才两岁多,用一根红裤带拴着,我忙上炕解开红裤带抱起小姪女,哄了二嫂哄姪女,熬着吧!没几年,孩子们长大上学呀,二哥把家人接到县城居住,一家人团圆了。二哥又是个大孝子,晚年把大伯父大妈从大山搬迁到县城居住敬孝敬德。</p><p class="ql-block"> 二哥由于长期劳累过度,1993年患不症之病,得知消息后我去看望他,中午是水饺,用筷子给我夹起两个,有病的二哥手上己没劲了饺子掉在我碗里,他挺不好意思地说弄衣服了忙帮我擦。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患病期间公安局领导以及亲人们想方设法为他医治,我基本每周去看望一次和他聊天,多么希望奇迹出现。</p><p class="ql-block"> 1995年4月8日年仅54岁的二哥,带着对生活和亲人们的眷恋永远地离开了。</p><p class="ql-block"> 正日的那一天,生前的朋友,同事,同学以及亲人们都来与他告别,还有不少来自社会的群众来送他最后一程,王局长好人啊!一路走好。</p> <p class="ql-block">王军二伯父: 有两男四女。</p><p class="ql-block">大儿王新华: 退休前担任粮食局书记,有四男一女。</p><p class="ql-block">二儿王喜华: 大同市工作,有一男二女。</p><p class="ql-block"> 六,七十年代,农村交通不便,由于商品奇缺,为了方便社员生活,能够随时买到一些日用品,供销社就在农村设立了销售点,二伯父就是村里代销点的代销员。一年四季很辛苦!寒来暑往,冬去春来,隔三差五的要去寇庄供销社送山货进货,起早摸黑牵着毛驴,骡子拖着收下的山货往返五十多里路。</p><p class="ql-block"> 代销店里商品应有尽有,花花绿绿的很是醒目,只要我回去好奇地总喜欢去小店看看,点缀乡村简单而朴素的商品。特别是过节,娶儿聘妇,代销店门口特别热闹红火,孩子们有了余钱,买喜欢的零食吃或买鞭炮就在店门口放。</p><p class="ql-block">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虽然一年到头来赚得不多钱,但二伯父仍在坚持着,对他来说代销店是个伴,是他晚年的一种生活习惯,一份精神寄托。</p><p class="ql-block"> 二伯父因病早己离开了我们,但他那慈祥的面庞,长的仿佛和爸爸一样的一对小眼晴炯炯有神,时刻出现在我脑海。在我上初中给我一块羊毛毡子至今在我家中,家人们给我的关爱终身难忘。</p> <p class="ql-block">编后语:</p><p class="ql-block"> 老一辈革命家赤诚的爱国情怀,顽强的革命斗志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将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身为:革命前辈的后代,更有责任将革命前辈的光荣事迹传承,将红色血脉代代相传,激劢后代奋发图强,不忘历史,发扬前辈的革命主义精神,在新时代做出更大贡献!</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一代经历太多,责任重大,有机会让自己拥有一个自在而美滿的晚年,也是难得的幸福,希望美篇永驻我们心间。</p><p class="ql-block"> 天然一册美篇,成就家人佳话。</p><p class="ql-block">《2020年12月12日 三亚过冬中 王小玲》</p><p class="ql-block"> 《这一天是我的结婚纪念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