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不行,当妈太苦了”

若清浅

<p>“阿姨啊,你这个衣服穿反了”。</p><p>“我知道”。</p><p>“你知道还不赶紧换过来呀,阿姨啊,你来这里干嘛呀”。</p><p>“我来看我儿子”,“然后呢?”。</p><p>“当然得穿体面一些了,不能给他丢人”。</p><p>“那你这么穿,岂不是更丢人”。</p><p>“丢人,你懂啥,我的衣服里面干净着呢,快到他那里我再换过来,怕这一路上给弄脏了”。</p><p>“那你这样走路上,不怕人家笑话你呀?”</p><p>“这算啥,小时候他闯祸,我还给校长下跪呢,那都不怕人家笑话。不跟你说了,我也快到了”。</p><p>“那你知道你儿子住哪吗?……你给你儿子打个电话不就知道了”。</p><p>“对啊,谢谢啊”</p><p>“你母亲这种老年痴呆情况,最好还是送进养老院,否则的话会严重影响你的日常生活”。</p><p>“没关系,我都影响她二十多年了,也该换她影响我了”。</p><p>“妈,你外套穿反了”。</p><p>“哎!我这就换过来”。</p><p>“妈,下辈子咱俩换换吧,我当妈,你当儿子”。</p><p>“那不行,当妈太苦了”。</p><p>这是我在某个视频号里看到的一段视频,失忆的妈妈一句“那不行”,让儿子掩面哽咽到泣不成声……“当妈太苦了”,恐怕是世上所有做母亲的心得,它触动了所有母亲的泪点和心。</p> <p>昨天下午燕子来玩,一进门我发现她又瘦了好多,而且憔悴的怕人。于是我问她最近在忙什么?她说:“忙孩子呀”。我很纳闷:“儿子不是住校上学吗,那你怎么还忙孩子”。“唉,你不知道呀,我天天晚上要等他电话,孩子下晚自习都十点多了,再洗洗弄弄,然后给我打电话都十一、二点了,我就等呀”。“那你不会先睡呀,到点再等他电话不行么”。“不行啊,等不到儿子电话,我睡不着的呀”。</p><p><br></p><p>想想也是,其实我何尝不是与燕子一样啊,每晚乐丫头不给我回一个微信,我根本睡不着。乐丫头正常六点下班,我过了六点就开始问:“乐,下班了吗”看没回复,过一会儿继续问:“乐,吃晚饭了吗”。一两个小时过去了还没回复,“乐,回宿舍了吗”。再没回复,我又问:“乐,你现在在哪呀”。深夜了还是忍不住再叮嘱一句:“乐呀,早点睡呀,不要总熬夜哦”。直到孩子回一个字:“嗯”,我才能安然入睡,每天如此。其实我也不是真想得到什么答案,只不过就想丫头回一句话,哪怕一个字也行,知道她一切都好,就好。</p> <p>燕子继续感叹:“唉,我这个母亲当的好累呀,等不到儿子电话吧,我睡不着。跟儿子打过电话后我更睡不着觉,孩子跟你各种要,要手机,要平板,不答应带去吧,就不高兴,带去吧,又怕影响他学习,跟他话说硬一点吧,他就跟你要死要活的。然后我就各种纠结,担心,整夜整夜失眠”。</p><p><br></p><p>“儿子闹就算了,老的还跟你闹,老爷子现在有精神障碍,天天晚上不睡觉,还拿拐杖不停敲这个门敲那个门,不知敲坏了家里多少东西,地板被他敲的咚咚响,你说我怎么睡,第二天我还得跟楼下的邻居百般道歉,累都累死了”。</p><p><br></p><p>“夜里失眠,那你不能白天补补觉呀,反正你的班自由。看你把自己折腾的眼袋都快挂到脚后跟了,真让人心疼”。“是的呀,我现在就靠白天睡一点觉了,夜里都不知道哪晚睡过一个好觉的了,我妈妈也心疼我,每天都是中午饭弄好了才喊我起床吃饭,公太爷白天都是由我妈帮忙照应,我妈给他洗脸盛饭吃,给他房间打扫卫生,帮他洗衣服,我真不是个省心的女儿,都四十多岁了,还让老娘这么为我操心”。</p><p><br></p><p>“你家他呢,孩子问不到,起码自己老父亲应该照应的去吧”。“他呀,就是一个送货的,除了给我带来一个小的,一个老的,就是上班,加班,啥事也不问,啥忙也帮不上,不让我为他操心就好事的了”。</p><p><br></p><p>确实,我身边好多家庭都是这样,男人除了工作每月拿钱回来,就活他自己的。要说工作忙,谁不忙呢,只是女人更懂得变通,更有责任感而已,因为她要为一家人活着。</p><p><br></p><p>燕子在最鼎盛时期,在文昌百汇曾经经营着三个店铺,一个店铺分租给别人,自己经营着一个服装店,一个饰品店,每天的收入相当可观。后来遇城市规划,店铺迁移,生意逐渐平淡。</p><p><br></p><p>儿子高一那年,老爷子生病,燕子只好把老人从老家接到身边来照顾。她盘掉本还可以坚持的店面,换了一份可以自由支配时间的房产中介工作,安心照应着一家老小。其实只有我知道,这几年是她最动荡,最焦虑,最不安心的几年。我懂她。</p> <p>她对儿子的付出、呵护更是超乎常人,因此对儿子的期望也特别高。然而孩子今年高考成绩太差强人意,成绩出来后燕子心里落差太大,一夜之间多了白发无数。后来我跟她一起研究志愿,她捧着“大厚本”一边找学校一边哭,根本找不到孩子可以填的院校,最后儿子虽然也被济南的一个三本院校的计算机专业录取了,可是孩子并不愿意去,燕子也不大甘心,最终权衡准备复读。</p><p><br></p><p>为了上一个好的复读学校,燕子考察调研了好几个城市,大半个暑假奔走在周边县市的各个学校,最终确定去离家一百多公里的姜堰市某中学复读。那些日子燕子一下老了好几岁。人力,财力,精力,燕子说她都竭尽全力了。</p><p><br></p><p>现在她每晚都要与儿子通电话,与班主任微信,了解孩子每天的学习情况及心情状态。孩子只有每周日上午半天宝贵的休息时间,因此她每个周日都要赶早一个人去看儿子,与儿子的见面时间卡的紧紧的。</p><p><br></p><p>后来,她在学校门口遇到一个当地的家长,儿子同班同学的母亲,她们聊的很投缘,同学母亲邀请她以后可以提前一天到学校带儿子去她家住一个晚上。燕子倒也是求之不得,她说这样她就可以与儿子有充足的时间交流了。于是爽快的答应了这位母亲。</p><p><br></p><p>其实这位母亲也是有所图的,她得知期中考试燕子家小子考了全班第四名,她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多与优秀的孩子在一起,给她儿子营造一个好的学习氛围。所以说每位出色的母亲都是“预谋家”。</p><p><br></p><p>燕子说她很感激这位母亲,每个周六她都会去车站接燕子。燕子会把孩子们喜欢吃的零食和菜买好带去。晚上她们一同做饭,一同陪孩子看书学习,交流心得,妈妈们的良苦用心,可见一斑。她们相互支撑并感恩着,是世上最有心最温情的母亲。</p> <p>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爱,可是这么美好的陪伴,至始至终好像都没有父亲们什么事,未免太不完美,值得深思。</p><p><br></p><p>有人可能会说,爸爸要挣钱养家呀,所以陪伴不了孩子。我想说的是,其实每个有责任感的妈妈,工作、挣钱、养家,陪孩子,照顾老人,一样没落下……</p><p><br></p><p>所以,妈妈是世界上最辛苦的职业,她们不愿与自己的孩子互换角色,这种深入骨髓的爱,即便是一个失忆的母亲,她的胸腔里依然埋藏着一颗爱的种子,盛开着一朵爱的红莲花。</p><p><br></p><p>记忆,会消失。爱,不会。再苦,咱也愿意生生世世做儿的妈妈,不舍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