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请善待妈妈!

海燕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这是一个让人揪心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一个偶然相遇,女孩思诗成为了我的房客。</p><p class="ql-block"> 我第一次见到她时,就有一种莫名的喜爱。她身材不高偏瘦,皮肤白皙,两个大眼晴水汪汪,还有两小酒窝,对人也很礼貌,一声声,甜甜得“阿姨"叫着,看到我手里拎东西就抢着帮我拎。说实话,那当儿真有点认个干女儿的冲动。</p><p class="ql-block"> 思诗是本地的一个职业技术学院读大二的学生,我那套房子交通便利家具家电齐备全新,50平米一室一厅她一人租下,约定月租是800元。这个租价在当时不算贵。我又同意她可以按月支付房租,看得出她很喜欢租住我这里,合同签定当晚她就搬进来了。</p><p class="ql-block"> 因为约定是每月上门收租金,所以我们月月可以见上一面。我去时总要细细地为她打扫一下房子,她也常拿出水果来招待我。很快我们就熟了。</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我去她那里正碰上她在收拾柜子,不经意间我瞅了一下她堆得满地的东西,有各种绒毛玩具,各式小孩衣物,还有婴幼儿物品。我心里犯了嘀咕,她身边带着这些东西干啥?问她,她说都是她小时候用得。问她为啥不放家里,她有点吱吱唔唔。我猜想她是有什么隐情,便不好再问了。</p><p class="ql-block"> 一个阳光明媚的早上,我正要出门,突然接到思诗打来电话说,"阿姨能不能给我降点租金“。我犹豫了一下说,"可以吧"。这房子她已经租快一年了,房子维护的也挺好,有这样房客也省心。于是我把她的租金降到700元。</p><p class="ql-block"> 没成想,降了租金后,我们之间的距离一下子又拉近了。那是个星期天,思诗特意准备了许多好吃的东西要我过去。盛情难却,我按时赴约,进了门就看到甜点水果干果还有葡萄酒摆满了桌子。我和思诗边吃边喝唠起了家常。借着酒劲她向我倒出了心中的秘密。</p><p class="ql-block"> 思诗出生在一个小县城,爸爸妈妈在那里都是医生,家境挺好。但是在她小时候他们就离异了,妈妈带着她不久又再婚。噩梦从此开始。她告诉我,"我不喜欢妈妈"。"我念大学两年里从没回去看过她,现在和她只有钱的联系,她为我负担一切在外边的费用。每月准时给我寄钱来"。听了这话,我有点吃惊,本能地催促自己要说说她,得让她回心转意。我耐心地说:思诗,你想没想过,把你拉扯大,你妈妈有多不容易,妈妈为你保存这些小衣服里藏着她多少爱呀,或许妈妈有你不知道的苦衷要离开你的爸爸,他们离异了但他们永远都是你的爸爸妈妈,你不能忘恩哪,快找时间回去看看他们,妈妈见到你不知会怎么高兴呢……我不停顿地说着。我一边说她一边哭,是不是她有些反悔了?我心中有些暗喜。可是,她突然不哭了还用生硬地口气冲着我说:"我不喜欢来到这个世界","他们生我时为什么不先问问我,愿不愿意”?!白嫩的脸蛋一下子涨得通红……</p><p class="ql-block"> 那次的约会让我的心情特别沉重。她说得那番话总在我耳边回响。天气渐凉了,次日的晚上,我送去了一床军用毛毯,还把家里刚做得好吃的也随便带去了。但我心里在滳血,我想大声疾呼她的父母,也疾呼社会,究竟做错了什么?竟让一个可爱的孩子如此对世界冷漠对父母凉薄又如此将自已的爱仅定格在小时候,从未长大?!</p><p class="ql-block"> 后来,因为各种原因,思诗在两年后退租了。走时,她带走了那床军用毛毯……</p><p class="ql-block"> 一晃十几年过去了,我再也没有见到思诗。想一想,她该有36岁了,不知道她现在在哪里,是不是工作了,是不是组织家庭了或也许做了母亲?!</p><p class="ql-block"> 时光因爱而暖,人生因爱而美。爱是懂得,爱是给予,爱是深深和痛痛的情感。爱有聚散。妈妈的爱就是拿着自己孩子的小衣服也要亲一亲吻一吻。</p><p class="ql-block"> 思诗,倘若你仍在飘波,请记住:你妈妈爱你!回家吧,孩子,请善待妈妈!</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谢谢来访,祝你快乐!</b></p> <p>图片/源自网络,诚谢!</p><p>文/海燕</p><p>编辑/海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