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学问了

笃定前行

<p> 长学问了</p><p> 文/张建栋(大一)</p><p> 庚子年(2020年)的初春,由于新冠肺炎的肆虐,我们这一批学子高考推迟了一月。高考结束两周多一点儿的某个上午,我们几位喜欢写作的同学商量,想去拜访一下几年未见面的劲草老师并想与老师探讨探讨今年的高考作文。我们事先打电话跟老师联系了一下,老师回电话告知我们,他有事回村里了,周六他在单位里值班,让我们一行周日的上午九时到“闻喜实验二中”门口等他。他说,要带我们去当年他所工作过的学校,也就是我们的母校一一“闻喜实验二中”去逛一逛,看一看。那天上午九时半左右,老师骑电动车来了,见到我们甚是高兴,他三步并作两步,走到“实验初中”的门房给看大门的师傅打了道,然后我们跟着劲草老师一起走进了校园。我们观察了母校几个重要的景点,可长学问了!</p><p> 老师,你看一一</p><p> 花坛内由外至内分别簇用着韭菜似的麦冬,开得正旺的太阳花,茎杆上一朵紧挨着一朵的一串红。花上不时有蜜蜂点缀,蝴蝶翩跹。花坛正中央,有两棵三米来高的宝塔形的刺柏,苍翠欲滴,直指蓝天,像两位挺立的卫士守护着花坛。树间,紫薇、石竹、月季、木槿装点其中,有的开得正旺,有的含羞低头,深红的、浅蓝的、鹅黄的、淡白的,俯仰生姿。此时,如果你低头嗅一嗅,一股清淡的香味直达肺腑,沁人心脾。</p><p> “你描述得很有层次,不知不觉中,我也深受感染,觉得我们的校园真是太美了。其实生活中不是没有美景佳境,而是我们缺少观察,缺少发现。只要我们悉心观察,世界就会色彩斑斓,熠熠生辉;人间万物定会摇曳多姿,楚楚动人。”老师说着。</p><p> 老师说得真好。如果不认真留意观察,再美的景物也会擦肩而过。</p><p> “刚才,老师让你在四楼观察校园,这就是平时老师所说的‘定点观察’,即选择一个固定的观察点,全神贯注地盯住景物,捕捉景物的特点。后来,我们又到楼下进行观察,也就是观察点变了,观察点一变,即使是同一对象,展示的形象也不尽相同。正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p><p> 当时,我又想起了,劲草老师曾经向我们介绍过的另一种观察法叫“移步换景法”,即边走边看,人动景移。</p><p> 参观完校园,我们跟老师交换了看法,聊了一阵子,恋恋不舍地告别了老师和母校。</p><p> 带着老师的教导,于是,我们又来到我往返学校途中最最钟情的风景佳境涑水公园的“荷塘”处。</p><p> 远看,塘中莲荷簇拥,碧波荡漾。一阵微风拂过,犹如翻滚的绿浪,浪尖上时时探出或白或红的芙蕖,跟随那绿浪娑起舞。此时,青波高擎碧叶上的水滴,晶莹、圆润,像颗颗滚动的珍珠,又像一个在母亲怀中顽皮的孩童,随着绿叶的轻摇慢摆翻来滚去,最终又咕噜噜地滑落下去,惊得小鱼儿一下子跑散了。</p><p> 近观,荷花亭亭玉立于清波之上,有的已尽展芳姿,花瓣错落有致,显得娇艳欲滴,可又不带一点妖冶、一丝俗气,淡雅得有种让人说不出的清纯;有的刚透出一两瓣,有如含羞的少女,犹抱琵琶半遮面;有的还只是打着骨朵儿,紧紧地簇在一起,不时有蜻蜓飞落其上,真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p><p> 我喜爱涑水公园里的荷塘还因为塘岸边那行垂柳。看到它,“万条垂下绿丝绦”的美妙画面就会涌入脑际。你瞧它,总是俯首臣服,垂下青翠柔曼的万千枝条和片片细叶,恭恭敬敬地永远向着根土鞠躬。哪怕高出屋脊,粗过合抱,也依然如故,即使冰封雪压,也依然如此。只要微风吹过,它便欢快地舞起枝叶,向根土致意,有如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环绕着慈母游戏嬉闹。有时还会扑入慈母的怀里,亲昵接吻。这时,大地会挥动着花枝,河水便漾起了笑容,连荷塘上方的香气似乎也沸腾了。荷塘太美啦!时常招来白鹅花鹅嬉游其间,引来飞燕留下多情倩影,酷暑里更会迎来少男少女们在荷叶间嬉戏打闹……</p><p> 今天,我们跟着劲草老师在母校校园游览,既看到了六年来校园的巨大变化,又亲自聆听了劲草老师的真情教诲,随后还到涑水公园“荷塘”旁边实地考察了大自然给予我们人类的“美好”,我们可是长学问了,学到了在课堂上没有学到的东西。要逼真地再现景物的特点,给人以美的享受,平时必须养成良好的观察习惯,注重积累,勤于记录,乐于思考,融入情感,掌握技巧。只有这样,才能发现有意义的生活素材,发现生活中的无穷乐趣。</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说明]: 张建栋同学系劲草作者原来所带写作班里一名优秀的小作者,他很聪明,也很勤奋努力,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他的文章写得很好!张建栋系从“闻喜实验二中”毕业的学生,高中考到了运城中学,2020年高考以667分的好成绩被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录取,他酷爱文学,善长写作,不耻下问。2020年高考完后,他约了9个当年在我所办的写作班学习过的同学,非要到劲草作者家里坐坐、聊聊不可。鉴于疫情,小区凭证进入,我怕担风险,上面找麻烦,没有让孩子们来。我亲自到教科局(实验二中隔壁)门口迎接了孩子们,恰巧实验二中是建栋、江涛等同学的初中母校,再一个实验二中是原闻喜县城关中学、西官庄中学和下阳中学三家合并后新建的初中,县上投资九千多万,是目前运城市最大规模的初级中学,校园优美。学校里还有一部分我当年在城关中学任教时的老同事,打心眼里也想去看看。故选择带孩子们到“实验二中”游游逛逛。因当时疫情肆虐,官方叫得最厉害的时候,加上门房师傅再三交待,说:“支老师,你贵贱不敢跟孩子们一起在校园里拍照,一但孩子们不谨将所拍照片转发出去,你、我都会受到牵连和处分,县上和教科局有明文规定:除值班领导和教师可以到校园里外,疫情期间任何人不得进入校园逗留。我临时把学校里的各处的监控关了,你们进去吧!” </p><p class="ql-block"> “王师傅,听从您安排吧,谢谢您为我们开‘绿灯’啊!”我高兴地说。</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行10人,在我劲草作者的带领下,孩子们迈进了久违的“闻喜实验二中”的校园,孩子们一进校园,瞧瞧这,摸摸那,也许他们离开母校的时间太久了,大家兴奋得那个样子真是还找不到用什么语言来形容啊!游览完后,孩子们临走时,拉着我的手紧紧得不松开。建栋和江涛(考上北京邮电大学)他们一再说:“老师,您若到北京来,提前给我们来电话,我们去接您!您也到我们学校来看看,我们的学校也建设得非常漂亮!”目送着孩子们离开,看着孩子们从三辆不同颜色的车窗口伸出摇动着的小手,我落泪了,真的落泪了,孩子们的确长大了,懂事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