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老湾

弥水清风

<p><br></p><p>老湾是家乡留在我记忆里的景物。</p><p><br></p><p>老湾在村子东门的北侧,是一个圆圆的大池塘。一湾的水,几只鸭子游在里面,一会沉到水下搜寻食物,一会浮在水上追逐嬉戏,一刻也不消停的样子。几棵柳树长在湾沿上,茎杆很是健壮,树冠如一把把绿色的巨伞,遮挡着夏日似火的骄阳。</p><p><br></p><p>中午的时候,一些歇晌的女人便来到凉爽的柳荫下,打发闲散的日子。四嫂在那些女人里边最是显眼,那时她刚结婚不久,还是个新媳妇。四嫂时常是在柳树下边洗些衣服或是被褥的外套,她身边的那群女人,有的围着一捆刚刚割下的韭菜,一边唠嗑,一边仔细地摘着上边的黄叶和烂叶;有的手里握着包了鲜韭菜的煎饼卷,吃得有滋有味;有的则坐在小板凳上,“吱吱”地纳着鞋底......</p><p><br></p><p>当我们这些小顽童,光着屁股跑过大街奔出村口时,一眼便看到了柳树下的四嫂,调皮的胖孩扯着嗓子喊:“新媳妇,花咕嘟,摸摸奶奶,一簇簇。”</p><p><br></p><p>我见四嫂粉嫩嫩的瓜子脸上瞬间泛起了红晕,很是害臊的样子,就在胖孩的身上,使劲拍一巴掌:“那是俺嫂子呢,不许你这样说!你要是再这样,等俺四哥从部队上回来看家,我可告诉四哥,让他打你的屁股蛋!”</p><p><br></p><p>胖孩有些害怕地缩一下头,泥鳅似的从四嫂身边跑过,跳进湾中玩起了水,我们也紧跟着一起下到湾里,头向外脚朝里,使劲地打起了水嘭嘭,几支游在近前的鸭子,被惊得“呱呱”地叫着,快速地划到湾中心,惊魂未定地朝着我们这边张望。</p><p>我们闹得凶的时候,便在水里打水架,或从水底抓起些泥巴抹到对方的身上脸上,一个个看上去就像泥猴子似的。这时候四嫂会顾不得害羞,着急地走过来,站在湾沿上使劲地喊我们,要我们别到里边去,里面水深,人进去了是会淹着的。</p><p><br></p><p>过了晌,四嫂和那些女人们要去坡里侍弄庄稼,陆续地从湾边的柳树下离开。这个时候,便会有一位头戴斗笠的老人从村口走出来,他手里牵着一只白白的小山羊,那搭着手巾的肩上扛把锄头,嘴里含着一枝长长的烟袋,有些淡淡的烟雾,从他围着一圈花白胡须的嘴里,不时地冒出,随风散去。这便是家在老湾西坡的守伍,那时守伍年龄已快到七十,身体却还是异常得硬朗,一副腰板总是挺得直直的。</p><p><br></p><p>看到守伍后,我们便从湾里爬出,跑到他身边去,有的拽住他的胳膊,有的拉住他的羊缰绳,有的扯住他的衣角,央求他给我们讲故事。</p><p><br></p><p>老人在我们的纠缠下,吸着旱烟袋,用手摸摸这个的脸,挠挠那个的头,慈祥地说:“我现在没空哩,羊还要吃草,河边的菜地还要间苗,等到了晚上,吃罢了饭,你们就到这里来,我讲好多好多的故事。”</p><p><br></p><p>“晚上给俺讲你下关东的事。”</p><p>“好哩。”</p><p>“给俺说水浒。”</p><p>“中,中。”</p><p>“俺要听你说聊斋。”</p><p>“好啊,好啊,晚上你们早点来,我挨个地讲,把我肚子里的故事全说给你们听,好不好?”</p><p><br></p><p>得到了老人的允诺,我们满意地放开了拉扯着他的手。守伍牵起他的小山羊,沿着那条通往弥河的路,向着他在河边上开的那片荒地走去,我们又继续玩耍起来,可是整个下午都盼望着天上的太阳早早地落下西边的山坡,夜晚快快地到来。</p><p><br></p><p><br></p><p>童年夏日的夜晚,就像一首恬淡的水墨画。月亮从河岸边那片古老的青杨林中冉冉地升起,如一位柔情满怀的画家,把如水的光华泼洒在静默的田野上,倾注在祥和的村落中。那些大片的不时发出拔节声响的玉米地,那些高高低低参差不齐的房屋和树木,以及大街上走着的一只小狗,墙头上欢叫着的两只花猫,都笼罩在如雾如纱的月色里,朦朦胧胧。</p><p><br></p><p>晚饭后,一些老人,妇女和儿童,陆续走出村子,汇聚到老湾边,走进柳树下那片宽敞开阔的空场地,或席地而坐,或是坐在带来的小板凳上,安静地享受着夜的温馨。</p><p><br></p><p>四嫂来的时候,总带着她用玉米皮编的大蒲团。四嫂把蹲在地上的我拉起,在空闲处放好蒲团,用手轻轻的拍拍我屁股上粘着的尘土,和我坐在了蒲团上。</p><p><br></p><p>童年的许多个夏夜里,我便是坐在四嫂的蒲团上,倚在她软绵绵的散着淡淡香味的身子上,静静地听老人讲他的人生经历,讲那些好听的老故事。</p><p><br></p><p>守伍总是光着膀子,坐在一个高高的马扎上,他手里摇着一把芭蕉扇,脚下燃着一条用来驱赶蚊子的长长的野蒿绳,等他把旱烟锅放进荷包里填满烟叶,并用火柴点着,他的故事便开讲了。</p><p><br></p><p>守伍是一个有着太多人生经历的人,解放前夕的一个夜里,一场大火烧着了他家的房屋,他醒来时大火已熊熊燃起。他把沉睡的新婚妻子从房中抱出,又冲进房中,欲要抢出些粮食衣物,那时房屋轰然倒塌。就在妻子绝望之时,守伍却如一个火人,从火海里窜出,在地上打几个滚,灭了身上的火焰,抱着痛哭的妻子,望着化为灰烬的家园欲哭无泪。一无所有的他,带上妻子下了关东。到了关东,他在老乡的帮助下安了一个遮风挡雨的窝,找了一份在林场伐木的苦差事,拼着命干活,养家糊口。在那里妻子为他生下了一个儿子,起名就叫“关东”,当“关东”刚刚会叫娘的时候,他的妻子得了一场大病,死在了关东。后来,家乡也解放了,思乡心切的守伍便带上孩子,背着妻子的骨灰,回到了老家,分了田地和房屋,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p><p><br></p><p>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守伍总是有讲不完的故事。他有时讲他当年下关东时的所见所闻,有时讲水浒和聊斋里的故事。尽管他偶尔会把《三国演义里》的人物搬到水泊梁山中,行侠仗义打打杀杀,将奔月的嫦娥硬生生地拉进秦朝,哭塌了万里长城,我们却依然是听得津津有味。即使是旁边的大人知道他讲得驴唇不对马嘴,也无人反驳和纠正,任他绘声绘色地讲下去。</p><p><br></p><p>身体困乏的身后,我听着故事,便会在四嫂软绵绵的臂弯里,迷迷糊糊地睡去,睡梦中随着守伍的讲述去了东北,走进了原始大森林中。我看到长尾巴的松鼠,在松枝上跳来跳去地采食松子,一只只可爱滑稽的小猴子,在落满松针的林地上抢蘑菇。忽然,一只孔雀跑到我面前,展示了一下美丽的身姿后,迅疾地跑向茂密的草丛,我撒开脚丫追了过去,那群猴子紧紧追随在我的身后。在孔雀隐身的草丛里,我发现了一株系着红绳的人参秧......</p><p><br></p><p>在梦里,我来到了森林中那条流水潺潺的小河边。波光粼粼的河面上,栖落着数不清的天鹅和大雁,清澈见底的河水里畅游着一群群的鱼儿。守伍的媳妇,提一只木制的水桶,从林中的木屋中走出,她来到河边,把水桶放进河里装水,把好些躲闪不及的鱼装在了桶中......</p><p><br></p><p>有时候,我会倚在四嫂的身上一边听着老人讲故事,一边望着老湾里缓缓移动的月亮出神。恍惚间,那半圆的月亮变成了一只金色的小船,一位和四嫂一样苗条俊俏的女子划着船儿向我驶来。我想这船一定是从九天之上的月宫里飘落下来的,那女子应是由前世的一条鲤鱼变成,今生到人间寻缘而来的。于是我看到一个穿着一身军装,同四哥一样魁梧英俊男子,应着那女子的召唤上了船儿,和她一起摇着船橹,荡漾在洒满月光的碧波之中。</p><p><br></p><p>一阵凉爽的晚风,从弥河吹来,身旁的柳树被刮得呼呼响,村头那户人家院子中的大白杨树也在使劲地摇晃,那满树的叶子“哗啦啦”的象鼓掌。我从恍惚中回过神来,再看那老湾,原先明镜般的水面上,起了层层叠叠的波纹,那金色的船,那和四嫂一样美丽的女子,和四哥一样英俊的男人都隐了踪影。</p><p><br></p><p>我仰脸看着四嫂,好奇地问:“四嫂,你是由什么变成的?”</p><p><br></p><p>四嫂柔声细语地反问道:“你看四嫂是由什么变来的?”</p><p><br></p><p>“是不是鲤鱼变的?”</p><p><br></p><p>我的话刚讲完,便引得周围许多大人哈哈大笑,守伍也停止了讲故事,捋着胡须,笑呵呵地说:“你四嫂是天上的仙女呢,她下到凡间,就是要和你四哥结双配对哩。”</p><p><br></p><p>“俺四嫂就是下凡的仙女,是吧四嫂?”</p><p><br></p><p>四嫂听着我的话笑得“咯咯”的……</p><p><br></p><p><br></p><p>如今,童年早已远去,可是童年里的那些趣事,那些可爱的乡亲,一直在我的记忆里活龙活现,那村旁的老湾,更如一颗光彩夺目的珍珠,在我的心灵深处熠熠闪光。</p><p><br></p><p> 文中图片选自美友风儿的美拍和网络,特致感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