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梅魅力绽放 红绿紫白尽朝晖

普洱茶家

<p>进入立冬节气,</p><p>南国花城迎来了凉爽的秋天,</p><p>也迎来了华南植物园的三角梅专题花展,</p><p>是次展出三角梅品种近300个,</p><p>既有传统岭南风格的大型老桩盆景造型,</p><p>也有近年流行的嫁接树桩,</p><p>被誉为美丽广州名片的三角梅大放异彩。</p><p>满园秋色关不住,</p><p>好一番如画美景!</p> <p>漫步温室群景区,一隅芬芳,好一色三角梅!</p><p>三角梅的花朵并不引人注目,</p><p>小小白色或紫色的花,又没有香味,</p><p>但其紧贴花瓣的苞片则状如桃叶、灿烂多彩。小花配上苞片,演变成一朵美丽的花朵,娇艳奔放。</p><p>有趣的是每一朵三角梅都由三朵小花、三根花蕊、三片苞叶组成,</p><p>每三朵三角梅生长在同一小枝上,</p><p>三个小枝又形成一簇,一簇簇再积聚到大枝条上,花团锦簇。</p><p>三角梅很有“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境界,</p><p>层层叠叠地,衍生出激情和艳丽。</p> <p>丽影缤纷迎暖日,红妆窈窕绽芳丛。</p><p>三角梅在艳阳的照耀下,</p><p>开得热烈,开得璀璨,开出一个新天地。</p><p>紫的、红的、粉的、黄的、白的……</p><p>它用五彩缤纷的颜色装扮植物园,</p><p>它用蝴蝶般振翅欲飞的身姿回报大地。</p><p>美得让人情不自禁地停不脚步,</p><p>安安静静地欣赏这一份美好。</p><p>眼睛里的享受,慢慢渗透到心里去,</p><p>触动全身的每一个神经,愉悦之感布满了每一个细胞。</p> <p>到处都是阳光灿烂,</p><p>满目全是姹紫嫣红。</p><p>这情这景用语言无法描述,</p><p>只能用心去细细体味。</p><p>突然我的耳边响起了小小的的嬉闹声,</p><p>“让我先说,让我先说”,“不嘛我要先说”,</p><p>我笑了起来,用心问道:你们是谁?</p><p>“我是红色的三角梅,</p><p>我代表的是热情、坚韧、顽强奋进,</p><p>我带给人们向上的精神,</p><p>我喜欢让大地变成我的颜色。”</p><p>“我是白色的三角梅,</p><p>我代表的是清纯、无邪、宁静致远,</p><p>我愿意抚慰人们的心灵,</p><p>我喜欢用白色点缀美好的生活。”</p><p>“我是黄色的三角梅,</p><p>它们让我代表悲伤、孤独、没有真爱,</p><p>说这也是生活的一部分,</p><p>可是我真的想去安慰那些因为各种变故而受到创伤的人们,</p><p>让他们在爱的包容下重拾信念。”</p><p>“我是紫色的…,</p><p>我是桃色…,</p><p>我是…,我是…”。</p><p>好听的、叽叽喳喳的声音渐行渐远了……</p> <p>花间七色千千结,</p><p>如入迷津见翠微。</p><p>在见多了喷红叠紫的三角梅,</p><p>偶尔看到其它色彩的三角梅,别有一番情趣。</p> <p>绿樱</p><p>绿樱是一个比较仙的品种了,</p><p>花朵刚刚打开是带着萤萤的绿色,</p><p>慢慢打开时,颜色要变浅,</p><p>随着时间推移,花色逐渐白里透红,</p><p>很是娇羞,很漂亮。</p><p><br></p><p>白绿初花,娉娉袅袅轻盈态。</p><p>赏花思采,尽是痴心爱。</p><p>豆蔻稍头,霜染骄阳晒。</p><p>姿颜改,粉唇沾彩,</p><p>更让人青睐。</p><p>—调寄点绛唇—</p> <p>口红</p><p>口红与绿樱特别像,</p><p>口红的花朵是洁白的白色,</p><p>花瓣边缘带着淡淡粉红,</p><p>而绿樱的红是整个透出来的。</p><p><br></p><p>淑影柔柔弱质身,清幽花气粉容新。</p><p>胭脂淡扫芙蓉面,一抹轻红点绛唇。</p> <p>金心双色</p><p>三角梅金心双色开爆的时候特别美,</p><p>同一株上盛开的花儿能呈现出不同的颜色,</p><p>有桃花一样的红色,</p><p>有白雪一样的白色,</p><p>还有红橙两色相间的复色,</p><p>让人眼花缭乱。</p><p><br></p><p>缤纷多彩色谁调?艳丽斑斓份外娇,</p><p>花叶交辉真悦目,无穷变幻赏心瞧。</p> <p>西施怡锦</p><p>西施怡锦光看名字,就知道很漂亮了。</p><p>西施怡锦是一个重瓣品种,</p><p>花朵以白色和粉红色为主,</p><p>颜色渐变,特别漂亮。</p><p><br></p><p>花团锦簇自如开,疑是花农刺绣来,</p><p>赏客痴迷皆叹赞,芳华重瓣画中栽。</p> <p>落叶随风舞碧空,恰如蝶影醉情浓。</p><p>谁言秋尽无颜色?三角梅开束束红。</p><p><br></p><p>三角梅,你尽情地绽放吧!</p><p>让我们为你书写、为你讴歌、为你歌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