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蓝猫叫卡姆

阮小敏

<p>  女儿养猫我不赞成,也不反对,仅是友情提醒养宠物会遇上各种问题,家里每个人工作都挺忙的,可能会没有时间去侍候它。在毫无察觉的情况,女儿把买猫的钱付了,各种养猫的设备:自动喂食器、猫厕、猫笼等从网上买回了家。说是猫大小便自己会到猫厕里上的,自行会用猫沙掩盖的,至于喂食会定时定量供给,养猫不用太劳心的。我也就不太担忧了。</p><p> 一切准备好了,猫也就领回了家,一只全身暗灰的英短,取名为卡姆。真的挺聪明,只把它抱入猫厕一次,告诉它在这里面大小便,也就学会大小便了。心里也慢慢接受了它,也喜欢上了它。偶尔被它抓破一块皮,或被它咬一口,皆认为它与我玩耍,只是没有把握好分寸而已。渐渐地在我们的呵护下从一斤多长到了近十斤。</p> <p>  卡姆睡觉是没有规律和固定场所的。夜晚睡,白天也睡,眯着眼,一听到开冰箱,或者我们吃东西的声音,悄无声息在脚后跟转圈,还会把两只前爪搭到我的腿上,“喵喵”地叫着。它睡无定所,沙发、桌子、纸板箱,卧在上面便发出“呼呼”的声音;夏天,白天睡地板,四脚朝天,蜷伏一团,两只前爪抱头,各种睡姿;夜晚藏进洗衣机,喊一声“卡姆”,在洗衣机里露出半个脑袋,两只闪着蓝光的眼珠,慵懒地“喵”一声。我转身离开,卡姆却在两腿之间打转了。而给它准备的猫屋,很少发现它睡在里面,原以为摆的位置不对,太低了,把猫屋移到沙发角落上去,它依然不睡,成了摆设。</p><p> </p> <p>  卡姆是个佬吃鬼。当找不到它藏身何处时,只要打开冰箱门,它便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四脚蹦跳而至。喂食器发出放粮的音乐,即便睡着也会一跃而起,甩甩头冲向喂食器。而当我们吃饭的时候,先是绕着餐桌转,尔后一纵而上,坐在桌角看着我们吃饭,最后经不起诱惑,头伸过来,鼻子不停地嗅,蠢蠢欲动。我们烦不起它,只有把它关进卫生间禁闭起来,它就在卫生间里故意打翻水桶、脸盆,制造各种声音。不理它,过不了多久,便伏在脚垫上睡着了。</p><p> 它对吃的东西大多感兴趣,鱼、肉不用说,闻到气味就兴奋得不行,上窜下跳,不停地“喵喵”直叫。鸡蛋也喜欢,刚煮熟的,怕烫又想吃,叼一口又急速吐出,稍微凉会儿,便狼吞虎咽起来,让我突破了对猫的认知,原来猫的饭量也是不小的。面包、蕃薯它也喜欢,只是不敢给它吃得太多,不然会反胃呕吐的。</p> <p>  卡姆变成了一只大猫,做了阉割手术后,性情有了些变化。在我们不注意的时候,溜进卧室,趴在被子上,有时还把尿撒在被子上。原本以为它玩得忘我,无意识就乱撒尿,后来又在衣服上也撒,只好防贼一样,把房间的门多关上,只让它在客厅里活动了。</p><p> 最近一段时间,又把尿拉在鞋子上,一连三天,害我把所有鞋子都洗了。在放鞋子的地方又是用肥皂粉洗,用香水喷,放上橘子皮,把猫沙也换了。天天回家就东瞧瞧,西看看卡姆会不会又乱撒尿。消停了半个月,我们自认为卡姆已改邪归正了,稍微放松了一点。</p> <p>  今天下班回到家,走进卧室,气味有些怪异,又是一泡尿。不知它什么时候拉的?大概是早上,它在我们没注意的时候跑进来偷偷地撒了一泡尿。害得我又要洗被子了,结果冬天的被子有些大,洗衣机太小,把洗衣机塞得严严实实,洗衣机罢工不洗。只好人工手洗,场地小,被子大,很难洗,我的情绪上来,很想冲女儿发火。自言自语:“没事做,养只猫,遇上事情又不会解决,还是我解决。”还好忍住了,其实卡姆是无意的,也不关女儿的事,发火也解决不了问题,还不如想办法把被子洗了。</p><p> 我的情绪烦躁,主要原因是我想到的方法却不能解决问题,于是会怪罚于事无关的人。其实动怒、发火对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一点作用也没有,不如静下心来想办法解决问题,与人与己更好。善人有度量,有远见,看到将来,是扩大利益、缩小弊端之人。恶是无远见的,只顾眼前,不容异己。</p> <p>  这几年,我早出晚归,家务事基本包了,情绪稳定,我还自认为“八风吹不动了”,只是没有触及柔弱处,一旦触及还是会激动的。卡姆也是一个点,可爱时喜欢,顽皮时想扔出家门。既然养了,就要接受它,也是家中的一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