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篇冬季诗歌大赛【现代诗】决赛获奖作品点评

北辰

<p>第一名: [现代诗]《雪之莲》</p><p><br></p><p>作品链接:https://www.meipian5.cn/392sy3vn</p> <p>雪之莲</p><p>文/水上叶D-yp</p><p><br></p><p>我以一朵雪花之轻</p><p>飞过千山万水</p><p>把你仙居的瑶池找寻</p><p>来赴我们曾经的誓约</p><p><br></p><p>你迎我以枯枝残叶</p><p>以孤独的舞姿 向我诉说着</p><p>你的幽怨 和你破碎的梦境</p><p><br></p><p>总是迷恋于那场</p><p>六月飞雪的不期而遇</p><p>我爱你的清绝高洁</p><p>你慕我的梦幻空灵</p><p><br></p><p>总是错过在季节的轮回里</p><p>你开时 我在千山之外</p><p>我来时 你已零落尘埃</p><p><br></p><p>我悄立花梗 扮成你的模样</p><p>只待春回大地 慢慢融化</p><p>静静地 陪你发芽生长</p><p>不会再错过花期 我已化作</p><p>你花瓣上的 一缕清香</p><p><br></p><p><br></p> <p>【点评】</p><p>作者借助雪花和枯莲的意象来呈现缘聚缘散的曲折情感故事,有幽怨,有怅惘,更有期盼。诗歌巧妙地把人们心中固有的普遍情感——对“无缘相遇”的惋惜和对“有缘相伴”的向往,形象、生动地刻画出来。诗句本身就具有极强的画面感,再辅之以美图,更强化了读者的认识和感知,具有视觉上和心灵上双重向度的冲击力,使人过目不忘,令人深思和回味。(刘巨星)</p> <p>第二名: [现代诗]冬季我的思念复活</p><p>https://www.meipian5.cn/3932jzth</p><p><br></p> <p>冬季我的思念复活</p><p>文/牧笛</p><p><br></p><p>飘雨的冬日,我的思念复活</p><p>蓝色包裹着的云朵白站在我面前</p><p>不像蓝色梦里的遇见</p><p>像贝加尔湖的风带来蓝色调</p><p><br></p><p>落在那场雨中,我们穿过窄窄的雨巷</p><p>丁香的雨伞像一朵雨花,点燃情愫</p><p>雨中的长发,被盘起</p><p>又在缠绵的月色里,被散开</p><p><br></p><p>庞大思维展开无穷想象力</p><p>像光影下的一条会说话的小溪</p><p>太久太久的思念,月亮瘦成弓</p><p>不断上浮,枯黄的心事不断下沉</p><p><br></p><p>冬季摇曳在冷风中,雨线垂滴</p><p>那场雨里曾经握过的成熟与沉重</p><p>从心跳到心悸</p><p>纵然是一句谎言,我也已默诵千万遍</p><p><br></p><p>世上是否有一首诗,能摇醒远方蓝</p><p>你的雨巷,你的跫音</p><p>复活我的蓝色思念,在冬季……</p><p><br></p><p><br></p><p><br></p><p><br></p> <p>【点评】</p><p>现实中的雨和梦幻中的蓝在诗人笔下是相互交织的。时空错乱,情感交织都是因为思念,思念带领读者深入到一种诗意的唯美境界,给了我们如临其境的唯美体验。(刘巨星)</p> <p><br></p><p>第三名: 【现代诗】雪花蹁跹,流年浅忆 </p><p>https://www.meipian5.cn/392wvexh</p><p><br></p><p><br></p><p><br></p> <p>雪花蹁跹,流年浅忆(组诗)</p><p>文/忘川</p><p><br></p><p><br></p><p>初雪心语</p><p><br></p><p>山水萧瑟,一路荒寒</p><p>彳亍在寂寥的原野</p><p>徘徊在雨雪的边缘</p><p>伸手轻触,想为郎君展朱颜</p><p><br></p><p>观云生远山,赏雪蹁跹</p><p>如等一次虚谷足音,轻语</p><p>心里有一份虔诚在仰望</p><p>爱成了信仰,烙印在眉间心上</p><p><br></p><p>望一季莽苍,岁月薄凉</p><p>我不惧沧桑的殇</p><p>行走于岁月的风尘</p><p>多少红尘旧事不复往昔</p><p><br></p><p>一路的植被,晶莹素裹了枯黄</p><p>一地的落叶,那寒风中的花瓣残骸</p><p>将这抹萧瑟婉约成华美的词章</p><p>让素洁的情感氤氲成一纸深情的凝望</p><p><br></p><p>原野苍莽中,与清风对酌</p><p>一程山水,一段故事</p><p>让一缕温暖在心底缱绻</p><p>于淡雅中静谧流年</p><p><br></p><p><br></p><p><br></p> <p>初冬小雪</p><p><br></p><p>采几片枫叶,拾几截松枝的记忆</p><p>烧一壶深秋</p><p>从容迈入岁月的寥落之境</p><p><br></p><p>清风托云,肩落白梅</p><p>西风尽处,一场小雪纷扬无欢的心语</p><p>寂寥中,冻僵初冬的凝寒</p><p><br></p><p><br></p><p>山水萧瑟,一路素洁</p><p>我踟蹰在寂寥的原野</p><p>任无边心事,零落在岁月的渡口</p><p><br></p><p><br></p><p><br></p><p>雪中悟</p><p><br></p><p><br></p><p>风极袭,雪已至,叶凋零,枝冰封,寒透骨,犹向大地待春光。</p><p>回眸际,光阴深,忆往昔,空怅惘。流年似水,恍然如梦。</p><p>季节霜冷,尘世薄凉,山水有情,我心寂寥。守一城萧瑟,随荏苒的光阴,一路踽踽独行。</p><p>云水人生,繁华世间,万千变幻。缘起,缘散,冥冥之中,已注定。</p><p><br></p><p><br></p><p><br></p><p><br></p> <p>【点评】</p><p>感物伤怀,见景起意。自然造化与个人心境之间到底是怎样的关系?诗人一面向外,叩问苍天,一面向内,拷问心灵。诗人是敏感的,雪花翩跹他想起岁月缱绻,情感氤氲,他又读作原野苍莽。开合之间,诗歌指向的是宇宙还是人生?静静品味 ,认真思索,似得精微妙处。(刘巨星)</p> <p>小结</p><p>美篇冬季诗歌大赛为我们提供了一次丰盛的精神大餐,涌现出的美文美图,将成为温暖心灵,抵御寒冬的精神力量。诗歌是我们慰籍心灵的火炬,引领着我们走向更美的明天。</p><p>感谢美篇推行的此次善举,祝愿美篇能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祝福坚守并建设人类精神家园的每一个人。</p><p>我们的一切努力,都会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美篇。</p> <p>【评委简介】</p><p>刘巨星,笔名北辰 河北晋州人,民革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石家庄市文联二级调研员,《太行文学》主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