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鹭专辑 - 2020年11月拍摄于上海

张振宇 Alfred Zhang

11月头二周的上海,天气晴朗,秋高气爽 上海江湾湿地公园 黄昏的空中偶见白鹭的低飞,更是城市生活中的一种恩惠,那是清澄的形象化,而且具有了生命力。 白鹭是鸟类的一种,曲颈“S”形,细细的长喙象把刚劲的尖嘴钳;铁青色修长的细腿,常常喜欢单脚独立。 抬眼在蓝天下,一只只白鹭正张开硕大轻巧的翅膀,在空中自由自在地飞翔,向不远处的悬铃木树上飞去,忽又旋回飞向水塘中,停在水草堆上,穿来往去的玩耍。人们往往禁不住停留脚步,驻足观看,拿起相机,拍下白鹭展翅飞翔,动人美丽的那一刻...... 白鹭,你双脚修长,脖颈修长,嘴巴还是那么修长,还有那对飞翔的翅膀,也是那么修长,你从烟霞中飞来时,从林间飞来时,从阳光中飞来时,像是窈窕淑女,风情款款,却又矜傲不改。 白鹭”释义:白鹭(学名:Egretta garzetta),别名小白鹭、白鹭鸶、白翎鸶,中型涉禽,属于鹭科白鹭属。白鹭属共有13种鸟类,其中有大白鹭、中白鹭、白鹭(小白鹭)、黄嘴白鹭和雪鹭体羽皆是全白,世通称白鹭。大白鹭体型大,既无羽冠,也无胸饰羽,中白鹭体型中等,无羽冠但有胸饰羽;白鹭和雪鹭体型小,羽冠及胸的羽全有。通体雪白的羽毛,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美丽可爱。 那雪白的蓑毛,那全身的流线型结构,那铁色的长喙,那青色的脚,增之一分会嫌长,减之一分则嫌短,素之一忽则嫌白,黛之一忽则嫌黑。 <div>白鹭,具有长嘴、长颈、长脚的外型,羽色有白色、褐色、灰蓝色等,有些鹭科鸟类羽色有冬羽、夏羽分别。或是繁殖期会在头、胸、背等部位出现丝状饰羽,繁殖期过后逐渐消失。飞行时长颈会缩成S形、长腿会伸出尾后、振翅缓慢,是野外鹭科鸟类的辨识特征。<br></div> 它们扑扇着翅膀奔跑在大河边的浅水里,把雪白的身影映在清澈的水中。 它们迈着长腿走在水田中,悠然自得,还向人们展现自己独特的姿态,昂头挺胸提起一只脚,用另一只脚站立水田中。 曾有人这样描述:我竖起十指搭建一片树林,白鹭,你洁白如雪的翅膀伸展开来,铺满阳光,我的十指就暗淡无光了。你掠过我的十指尖端,优雅却又骄傲地飞远,只有那洒下的一点影子,落在我的手掌中,像一只梦中的曲子,勾起我无端的遐思。你可以高飞蓝天,你可以优雅美丽,你可以不食人间烟火,但是我,永远站在我十指的阴影下面,双脚依靠着厚实的土壤,思念着烟霞,抚摸着这个炎热的下午,仰望着你飞我离去,飞出我的视野,最后飞出我的瞳孔,化成白云,消失在天边...... 白鹭,在溪中戏水,在草上漫舞,在岸边捕鱼,在水里谋生……这一切,都是如此幸福而又快乐! 白鹭实在是一首诗,一首韵在骨子里的散文的诗...... <div><br></div>《60张完》<div><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