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書院2020秋季楷書班第十周(11/20日)作業 和互评

Wendy Chen

<p>本周同学互评,安排如此:洁 —王树,麦子 —吕敏,曹 — 马琳,雪山 — 唐十七,丁颖 — 雅芳,倩倩 — 一花一世界,. Lisa — 灵, 毓 — Wendy</p> <p>洁</p> <p>王树点评:我试着评一下哈。整篇感觉挺规整的,有九成宫的味,其中的“之”和“以”都写得很到位,导、荡、秽这几个字比较难写的,也写得好看。要说建议,我觉得可以先在笔画上多下功夫,笔画些到位了,字形就容易更把握一些。比如长横,“其”字的那一笔就比较到位,起笔,行笔和收笔都做得不错,其它一些长横就差一点,尤其是收笔,顿收要比较利落才好看,另外,长撇好像弯曲弧度大了点,就一个感觉,也许说得不准确,多多包涵哈[Fight][Fight]</p><p><br></p><p>@WANG王树 谢谢点评🙏您说得很对!我收笔一直有问题。每到收笔就犹豫,然后就出现问题[Chuckle]。是要多多练习,找到对了的感觉[Smile]</p> <p>麦子</p> <p>吕敏点评:麦子:多宝塔班几学期一直是同班同学,扎实的基础,坚持不懈地努力,写的字一直是我羡慕不己的,其结构笔划都很到位,若非要找到可以改进的地方,如螢的上下比例,海、超的右边上对照帖再到位一点更加完美。向麦子学习[ThumbsUp][Shake][Hug]</p> <p>王树</p><p><br></p><p>张黑女墓志</p> <p>自运的千字文</p> <p>洁点评: @WANG王树 很喜欢您的每一次作业!这次您临的魏碑张黑女还是我第一次看到。所以找来对比一下。整体非常接近原帖。看上去非常舒展大气。画绿圈的跟碑帖上的最接近。画红圈的女字一横还可以改进。画蓝圈的虽然跟碑帖有差距,但我本人更喜欢您写的[Smile]比碑帖上的好看。</p> <p>吕敏</p> <p>麦子点评:@吕敏 我们是一起学习多宝塔的老同学老朋友,你的勤奋努力体现在你进步明显的字里了(我的坚持也是受到你的激励,谢谢🙏),大部分的笔画都与原贴接近都很有颜味,结体也较准确。有个别字如“七”字竖横和“凡”的竖弯勾有些软?可以对照原贴比较一下,说的不一定对仅供参考。</p><p><br></p><p>@麦子 谢谢点评到位!我就是一根筋的在写,基础和悟性稍差,懂得笨鸟先飞的道理,希望不要拖后腿就行了![Chuckle]</p><p><br></p> <p>唐十七</p> <p>雪山点评:@唐十七 首先得道个歉,我只能用很外行的话说一下我的感受. 绝大多数字结构,节奏,笔锋都很好,尤其喜欢“道”“众”等字,下笔坚定,字很稳重. 有几个字感觉是写着急了,下笔犹豫,如“用”“及”. 说的不恰当的地方请多多包涵. [Joyful][Rose]</p> <p>雪山</p> <p>唐十七点评:@雪山-Broker🤝 感觉你这周作业进步很大。气势写出来了。“横”写的很颜体,收笔特别有颜味。“捺”也写得很好。“释、弘、禪、慶” 写的很好。通篇字体整齐有序。可以多留意原帖字体的结构,比例,平衡,这也是我要努力学习的。我也个是门外汉,点评不当之处,望谅解!![Salute][Grin]</p> <p>曹</p> <p>馬琳点评:@曹-九成化度 写得非常好👍!清秀养眼,用笔老练,结体把握准确,通篇字看起来赏心悦目。绿色是我觉得写得尤其好的。对照字帖,我勉强找出几处可改进的部分(红色)供你参考。“泉,则”的“白、贝”写宽了;”和”的横画不是平的,“明”的竖钩可再长点。水平有限,只能说这些了。⬇️</p> <p>马琳</p> <p>曹点评:@馬琳-九 覺得你的字筆劃穩定,乾淨,沉著,交代清楚不猶豫,非常難得。如果說要進一步提高的話,必須在結體的微妙之處下功夫,做到非常吻合原帖。筆劃的相互關係,弧線,角度等等細微之處,可能要反复精臨才能解決。我自己也是一樣。共勉💪💪[Grin][Grin]</p> <p>倩倩</p> <p>一花一世界点评:@倩倩 谢谢你的点评!我们真是一个班已经二个学期了!你写的字版面给我整齐印象,字形结构都好,临贴比较到位,有颜味,这是临贴用心的结果。一定要指出不足的话,只有个别字如“佛”,搭住了;“宝”字宝盖下空稍大一点!点评不当之处请多多包涵![Fight][Rose]</p> <p>一花一世界</p> <p>倩倩点评:@一花一世界 和一花一世界同学自从上个学期就是一起写多宝塔,所以见证着你的进步,一花一世界同学对字的气息有比较好的感受,而且结体结构匀称,笔画也很厚重,是我需要多多学习的地方。</p><p>那么我就来说说需要改进的地方:</p><p>我字的“戈钩”这个笔画,没有很圆满的完成 ,同字的“竖”笔画也没有收笔,可以多看看老师视频,再练习一下。&nbsp;</p><p>“如,永,财”等字可圈可点。</p><p>[Rose][Rose]点评不当之处还请多多原谅,我们一起共同继续努力。</p><p><br></p><p>@倩倩 谢谢你的点评!我们真是一个班已经二个学期了!你写的字版面给我整齐印象,字形结构都好,临贴比较到位,有颜味,这是临贴用心的结果。一定要指出不足的话,只有个别字如“佛”,搭住了;“宝”字宝盖下空稍大一点!点评不当之处请多多包涵![Fight][Rose]</p> <p>丁颖</p> <p>雅芳点评:@丁颖 寫得非常有歐體感,整篇清秀看得舒服。大體而言,歐體九成宮中筆畫較少的字一般都寫得比較小,譬如人、大、力、也、之、內、甲、申。字體如有大小差別,整篇看起來會比較有變化感。"水"字左邊部分好像跟豎畫要有少許空間(請參照原帖)。很欣賞你寫的城,懷,覽等字。一點淺見,如有不當,請見諒。向你學習了!</p> <p>Lisa Xu</p> <p>灵点评:@LisaXu Lisa的作业笔画圆润有质感,结构接近原帖,许多字都完成得可圈可点(红色点出)。可以提高的地方有(蓝色画出):“之”字上半部分可以收紧些;“闻”“至”“理”字中的竖略有倾斜,使整个字显得有点歪。整篇有多宝塔的风味[强]</p> <p>雅芳</p> <p>丁颖点评:@雅芳</p><p>对照原贴,就能看出你读帖极其认真细致! 你的作业笔画自信稳定、结体匀称秀美,非常地接近原贴。很羡慕你沉稳的控笔能力! 不足之处我觉得是在第一列,几个字都或多或少有点倾斜、不平衡,尤其是全包围、半包围结构中的竖笔比较明显,比如“闭”“固”。可能是刚起笔时需要调整适应?</p><p><br></p><p>谢谢你的悉心点评! 看了你提到原贴里字体大小的变化特点,又去研究原贴,发现我每次写都只盯着某一个字来看,因而忽略了整体大局的效果。有些字跟原贴有差距,有时是读贴不够仔细,有时是因为还不能很好地控制手中的笔[捂脸] 非常感谢你的点评,我会在以后的练习中注意这几点。</p><p><br></p><p>@丁颖 謝謝點評,真是一針見血。我對全包圍的字總是掌控不好,希望多練習能有所突破。每次剛開始寫作業時總是戰戰兢兢,反而寫不好。寫過三、四行後就比較放鬆一點,正在想辦法克服這種心態。謝謝鼓勵,我們一起努力學習🙏💪</p><p><br></p> <p>灵</p> <p>Lisa Xu: @灵 能看出你也在努力地仿颜。笔画有颜味。有个"味"字写得特别好。笔画和架构都完美。我觉得笔画上你可以逐个突破下,从捺开始,练出从细到粗粗,有适当的弧度扭转,再以有力的钠脚收笔。</p><p>@LisaXu 谢谢你的点评和鼓励[Rose]我笔画确实写得有待提高,上次的戎老师也把我的捺拎出来了[Sigh]</p><p><br></p> <p>毓 Yuting</p> <p>Wendy 点评:@Yuting毓 非常抱歉,我这点评晚了,节日期间有些忙,又是travel的,也不知怎么的还拉伤了右背上的肌肉。本周互评安排大家都是评论自己熟悉的帖,唯有你我是最后的单数,要点评不熟悉的帖,是挑战但也可促进开拓视野,希望你不会介意。我很喜欢你的字,欧味十足,结字严谨,风格隽美,整篇有让人赏心悦目的感觉,特别喜欢你写的醴礼字。具体的改进意见很难提出,我将二玄社的九成宫帖比较了一下,觉得你发给我的原帖稍有失真,字写的这么好,不妨找一个好的版本仔细研究一下,你觉的如何?</p><p><br></p><p>@Wendy Chen 多宝塔 谢谢班委给我指出字帖这个问题。看了才发现二玄社的这本字帖真的好太多了!我那本字帖很早之前买的,是墨点字帖,价格倒是非常便宜。那时候也不懂字帖之间还有这么大的差别!看来得买一本好字帖了。[Chuckle]</p><p><br></p><p><br></p> <p>Wendy Chen</p> <p>毓婷点评:@Wendy Chen 多宝塔 Wendy——您的字写得就像原帖,颜味十足,饱满圆润,气势足,点画细看都很到位,很精彩。尤其是“之”字,我觉得写得特别好,那一捺真是优美!我看了好多遍(我就写不好捺),欣赏学习了!其他的字也都写得非常好,太多了,就不再一一点出了。如果非要说有什么需要改进的,我想就是一竖行写下来的时候,还可以更整齐,比如第四行;字的大小,如第五和第六行,可以更一致些。其实这些毛病我也都有,我写得更不齐。[Chuckle]这都是需要通过长期不懈地练习的,让我们一起加油努力吧!💪💪</p><p><br></p><p>@Yuting毓 [Shake][Shake][Salute]👊多谢🙏鼓励!字或大或者小的确对我是个挑战,多宝塔,字大小区别较大,有时很难掌握,你提到这几行,颜帖本身字大小不一,但我的问题是把大的写的更大,把小的写的更小,由此增加了差别[Facepalm]多谢指出![Hug][Hug][Rose][Ros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