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鸟

金奎喜

<p>农村已失去鸡鸣</p><p>城市已失去瓦片</p><p>田里在失去庄稼</p><p>山上在失去坟墓</p><p>大树开始展示裸体</p><p>故乡冬天的枯枝上</p><p>我无法找到那只祖传的鸟</p><p><br></p><p>故乡并不是抽象的图腾</p><p>故乡是一只很具体的鸟</p><p>一只二千多年的鸟</p><p>一只曾经埋葬先人的鸟</p><p>这只鸟教我学会与先人交流</p><p>这只鸟也让我明白</p><p>坚守着自己姓氏的</p><p>还有山上的墓碑</p><p><br></p><p>这只鸟已经隐身了多年</p><p>与祖宗一样隐在我的血液里</p><p>乌伤是我的来路</p><p>乌孝该是我的归路</p><p>而我终将与我的坟墓</p><p>一起携手成为</p><p>鸟的传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