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友情更长久【原创】

🇨🇳查新年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人的一生,大都会成家立业,结婚生子,走出家庭,融入社会,挣钱养家。作为一个社会成员,就得与他人交往,人与人的交往过程中,自然而然就会产生友情,那么,什么样的友情更长久?我想就这个话题,说说自己的想法,旨在抛砖引玉,听听大家的高见。</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以我个人的经历为例,作为切入点,开始讲讲我所曾拥有的友情。我是7岁上学,12岁完小五年级辍学,短暂的五年求学经历,却让我拥有了亲情之外的懵懂友情学生情,当时年幼无知,还不懂得去珍惜,直到五十多年,在西安和詹柏树、王军宏等老同学重逢,后来又通过网络与商洛学院李中合老同学相逢,珍贵的同学情,得以提升,如今我们成为彼此的畏友,共享人间友情的精神财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8岁,我告别父母亲人,离别故乡,参军进军营,从此,我便拥有了终生难忘的战友情。从最早的同班战友,逐渐扩大到全连队,后来又与上级业务部门往来,五年四个月铁道兵兵营生活,宝贵的战友情却伴随着我的一生,如今,我不但陆续和当年同一个连队的战友取得联系,还实现了仓库战友首次相聚在西安,同回第二故乡紫阳,并在我们连队的老房子重温火热的连队生活。今年十月初,我们12位老战友开启了“千里赴云贵,感恩老首长”活动,了却了我们42年的共同心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而我个人苦苦寻找“我的老十团,我的老战友”更有传奇色彩。感谢互联网,让我们老十团,老二师的战友们陆续重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随着陕西省铁道兵文化联谊会的成立,我们又肩负起接待全国各地重回第二故乡紫阳战友的重任,在加上铁道兵服务社的运营,我都参与其中,我们铁道兵老战友的队伍不断在壮大,天天都有动人的战友情故事在我们身边发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更令人惊喜的是,铁道兵和曾经并肩战斗的学兵、民兵战友再续战友情,再加上我们和第二故乡的乡亲们又恢复了往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的晚年生活都在浓浓的战友情中幸福陶醉,同时还能为战友们尽一份绵薄之力,甚感欣慰。战友情,曾经点烧了我们的青春岁月,战友情又让我们几度夕阳红。</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1978年4月底,告别我敬爱的首长和亲爱的战友,脱下军装,离开军营,千里奔赴塞外宁夏,走进长庆油田,成为一名石油勘探队员。后来又从生产一线到机关,再到基层任职,一直到2014年元月,年满六十岁光荣退休。石油行业36年职业生涯,工友,师傅,各级领导,同样获得了人生宝贵的友情,大家对我的好,铭记在心,今生不忘,也珍惜我们在苦难磨难中结下深厚的友情。</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提及友情,在我的人生经历中还有一份似糖如蜜的网友情。在世俗面前,虚拟的网络世界,网友都是空虚寂寞的人玩不靠谱的感情游戏。而我则认为网友正是通过最真诚的心灵对话,彼此收获人世间最真实的感情交流。我感谢天南地北从未谋面的网友,用最可贵的真善美给了我最质朴的人生友情,是我今生今世的荣幸和意外收获。无论是当年的网站论坛还是当今的美篇,那些不离不弃的忠实读者,就是我最真实的坚强后盾。</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回顾我七岁进学堂,到如今66岁的桃子爷,59年的平凡人生,同学情、战友情、朋友(同事)情、网友情,却给了我丰富多彩的人生阅历和酸甜苦辣的人生体验。我一直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既就是倾毕生之力,也难以报答众多好人对我的深情厚谊。我常想,自己有何德何能,受到大家的厚爱有加,只有永远的愧疚和不安。</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不可否认,这个世界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我倒相信佛家所倡导的因果报应,只要我与人为善,善念善言善行善举,慈悲为怀,广结善缘皆为因,因的积累,何须在乎果!这也是我的朴素朴实“友情观”。</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友情,友情,故名思义,互相友好,才会生情。友情来自于二个人之间的认知认可并加以珍惜,这就引伸到一个择友观念或择友标准问题。也就是我谈及“什么样的友情更长久”这个话题的落脚点。</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纵观我这66年人生,自我评价,山狼一个,傻蛋一枚。我的择友观念和择友标准最简单,那就是三句话概况:“君子之交淡如水!”;“我今生愿与三观正者结伴同行,一起变老!”;“你再有权势,我们道不同不相为谋,我则敬而远之,始终泾渭分明!”。 (文中图片下载百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20.11.20.清晨4:53于西安</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