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战老兵的家国情怀 文:方彧华

美友37064050

<p> “偏爱英雄马上飞,</p><p> 为伊担得骨头碎。</p><p> 老山一战功劳在,</p><p> 又去新园载誉回”。</p><p><br></p><p> “头发梳来像马鬃,</p><p> 游军生来羡英雄。</p><p> 燕京园里得美女,</p><p> 伉俪双双爱意浓”。</p><p><br></p><p> </p> <p><br></p><p><br></p><p> 前日游军偕爱妻小梅,同事小姚来建德体验乘直升机,空中观光千岛湖,从寿昌打来电话向我“报告”说是到寿昌了。大概是在这之前他数次带小梅开着他那辆牧马人,在建德几处山沟里无声无息独往独来擅自行动,被我</p><p>数落了以后乖了一点,这回来建德想起要“报告”了。“报告”是军营里、军人间特有的一个用词,大意就是相互告知行踪,去向何处,做什么事,并不单指上下级之间那种“报告”。接到游军的“报告”,我直接下“令”,“直升机上下来后到新安江报到,哥俩喝两杯”。游军那边马上回应“我开车,小梅和小姚美女可以喝酒”。</p><p> </p> <p><br></p><p> 游军,桐芦分水人氏,出身在北京,从小随父亲在京城军营里长大,他和这次同来的美女小姚在京城读的学校可不是一般的学校,那可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母校哦,出自名门哩。小姚后来毕业于清华大学,而游军的妻子小梅则毕业于北京大学。就像游军与小梅的相识是因为游军师兄的朋友与小梅同室,因此游军从此慢慢与小梅结缘一样偶然,我与游军的相识是因为同在一个名为“全国高端资源群”的群里偶然相识的,但是随着后来交往的跟进,我们之间感情的递增能够比群里的人发展得更快,却又不是偶然的。因为后来我们发现我们有着不少的共同点和相同的经历。比如说他祖籍桐芦,我在建德,近在咫尺,过去还同属建德专区哩;再比如我们都曾经是军人,而且都在云南参加过作战,不同的是我是1979年随11军对越作战,他是1986年随27军在老山轮战。游军个子不高,但身板结实,雄武有力,他性格豪爽,乐观开朗,但遇事深思熟虑不莽撞。与人相处时总是神采飞扬,活力四射,浑身散发着激情。</p> <p>  他喜动不喜静,总是用好奇、探索的眼光看世界,因此反映在行动上就是欢喜猎奇、探险,最酷爱的是开着车满天下跑,年年要去内蒙的草原上骑马,他骑马可不是像我们往马背上一坐,摆个勒马西陲的英雄豪杰姿势显摆一下。游军的骑马那是策马飞奔,鞭子狠狠抽打着马,逼得马四腿离地,像磁悬浮一样飘起来,一阵风一样地往你面前飞过。有一次大概鞭子抽得太狠了,那区烈马狠狠地腾空乱甩,生生地把游军抛上去然后重重地跌下来,当时就把个左肩骨跌碎,被缝了十六针,还打进了几根钢钉,才把个游军弄回到原来的那点军人样。</p> <p> 但这个痛苦的经历丝毫不影响他从此还去草原策马奔腾的执着热情。游军的经历还颇带点传奇色彩,读书于特殊的学校,上过战场杀敌,从北京大学偶然“拐”得美人归,出了军营去从商,移民过加拿大,回国后先在北京开办了科技前沿企业,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又嫌北京空气质量差,毅然把公司办回了祖籍地一全国最美县城桐芦,他的一些铁杆兄弟姐妹跟着他也来了桐芦,在桐芦买了房,扎了根。</p> <p> 我与游军的第一次交集是为了向贫困地区学校捐赠爱国励志书籍,我在群里发了声询问,看看有没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应声,结果除了一个人发出响应外,本来热闹着介绍推荐各类产品的群里顿时一片寂静,甚至还有人冷漠地说,扶贫助学是政府的事情,多管闲事。而当时正在内蒙草原策马的游军第一时间在群里发声“方班长,我支持”。没过几天游军从内蒙回来的第二天就来了建德,夫妻俩认购了五万元价值的爱国励志书籍。以后他又与我同去过湖北大别山区红军县搞过捐赠,又向云南高海拔地区的学校捐赠过助学金。这次到建德,我代表云南会泽县大海小学向他转交了学校颁发的荣誉证书,小梅谦虚的所只做了一点点,今后还跟方大哥一起做。</p> <p><br></p><p><br></p><p> 这是令人尊重的一对夫妻,人的思想境界、道德品行、胸襟的高端才称得上是真正的高端。古人云: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游军和他的小梅从小一定是熟读和牢牢记取了那些以天下为己任的有识之士的古训的。(方彧华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