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花飘飞的季节

梦之蓝

<p><b>首席摄影:梦之蓝</b></p><p><b style="font-size: 18px;">摄 影:冬 伟、勤务兵</b></p><p><b style="font-size: 18px;">编辑/制作:梦之蓝</b></p><p><b style="font-size: 18px;">文 字:梦之蓝</b></p><p><b style="font-size: 18px;">出镜/妆饰:小 乔</b></p><p><b style="font-size: 18px;">梦之蓝摄影出品</b></p> <p class="ql-block">  记得郁达夫写秋的时候说,“秋天,无论在什么地方的秋天,总是好的”。</p> <p>  北国的秋,特别是晚秋,来得清,来得静,来得少有人知。我们不远数十里,从城里来到郊外,也不过想饱尝一尝这“晚秋”,这故乡的秋味。</p> <p>  是啊,我喜欢秋天,她是一年四季最美的季节。切不用说天高云淡,层林尽染,落叶缤纷,五彩斑斓这些美丽的词汇。单是古诗词就不用去思考,想起秋,总可以可以信手拈来,比如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秋水共长天一色。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p> <p>  但是这个秋天,我遇到的却不是碧云天,黄叶地。我偏偏遇到了芦花。</p><p> 又到了芦花飘飞的季节,我知道这已经是深秋了。</p> <p>  “芦花白,芦花美,花絮满天飞,千丝万缕意绵绵,路上彩云追,追过山,追过水,花飞为了谁……”。每当我听到这首歌,感情的湖面上就泛起层层涟漪,不由得想起故乡的芦花。</p> <p> 小时候,家乡的河流两岸芦苇特别多,一到深秋初冬季节,大自然色彩的褪去,芦苇花在秋风中飘动,白色的花穂,远远望去,像枯萎的草地上点缀的羊群。夕阳下,又似一片片燃烧跳动的火焰。</p> <p>  城区外,河道边,芦苇绵延天际。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p><p>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遇到了一片芦苇花。</p><p> 秋风中,芦花翩翩起舞,像年轻的姑娘们在跳舞。阵风后,又像海水涌入沙滩泛起的一道道涟漪。杜甫在《蒹葭》中写到,“摧折不自守,秋风吹若何。暂时花戴雪,几处叶沉波”。对芦苇花的意境概括得惟妙惟肖。</p><p><br></p> <p>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从古至今,芦花常与美女佳人联系在一起,她亭亭玉立,身姿轻盈,有着与众不同的风韵。</p><p> 然而就是这样的既美又似乎很平常的芦苇,现在却不多见,想见到一大片就更难了。</p> <p>  我一直在寻找芦苇,一大片一大片的那种芦苇,夏天,微风吹过,有船从中划出,冬天,寒风吹拂,芦花在寒风中舞动,舞动的芦花像雪花一样漫天飞舞,一片洁白的世界。</p><p> 我一直在寻找芦苇,想找到一大片一大片的那种芦苇,秋色中,有位佳人若现若隐,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p> <p>  因此,这多年来,令我梦牵魂绕,永远不能忘怀的,还是故乡的芦苇。那些看着似乎很朴实无华的芦苇。一片片,一簇簇,迎着微风,摇曳着修长的的身枝,远看犹如一朵朵白云,在地平线上飘荡着,给乡村平添几分恬静和秀美,给我的童年增加了几分童真和美好向往。</p> <p> 童年的时候,几乎所有的河沟,湖边,池塘,都有绿色的芦苇掩映着。</p> <p>  每年春天,当东风吹起,故乡的芦苇就迫不及待地从还未褪尽寒意的泥土里,露出尖尖角。它长得很快,不用多久,就可以长到几尺高,快活地舒展出它那扁平的狭长的叶子。</p> <p>  夏天,流阳似火,芦苇们次第成熟。片片芦苇,葱葱郁郁,蓬蓬勃勃,随风摇曳,倩影婆娑。柔韧轻盈的芊芊芦苇,一片浓郁,蕴藏着无限神秘和生气,挑着我们童年的欢乐。</p> <p>  那时放学后,我们常常扔下书包就不约而同奔向一片芦苇,藏在芦苇里,戏水玩耍,摸鱼抓蜻蜓,在水中钻出钻进。玩乏了,就折一根芦苇,左缠右绕,三下两下就折成一把“手枪”,学小兵张嘎,学《闪闪的红星》里的潘东子。累了,就随地一躺,聆听树上蝉鸣、小虫唱和,喧嚣中亦有宁静祥和,那是一种心境,一首挥之不去的往事的歌。</p> <p>  这时候,我和小伙伴们最喜欢摘一片芦叶,熟练地卷成小小的哨子,放在嘴边,吹出各种悦耳的乐音。孩子们为这美妙的音乐所陶醉,在亮晶晶的小河边,在碧青青的草地上,快乐地奔跑着,忘情地呼唤着……</p> <p>  我们还喜欢用芦叶折成绿色的芦叶船。小伙伴们一个个光着小脚丫,蹲伏在河滩上,小心翼翼地各自把小船移到水面上。</p> <p>  芦叶折船,最好选叶子宽的,这样的船比较稳当,不容易被风易吹倒。“开船罗!开船罗!”于是,在一片欢呼雀跃声中,绿色的“船队”便满载着我们纯真的幻想之花,顺流而去……</p> <p>  秋天,芦苇茎秆成熟,叶子变黄,芦花如絮,漫天飞舞。秋天的芦苇塘很宁静,满目芦花与天上白云彼此衔接,融为一体,绵延到遥远的天边,让人展开美妙遐想。人们用镰刀收割了芦苇,盖房时用于铺房顶,铺房檐,剩余的还用苇子编成席子。一根根柔韧的苇子,坚强的支撑了那个年代。</p> <p>  大雪纷飞的冬天,银装素裹,一片白茫茫,芦苇已销声匿迹,寂静的芦苇塘里空空荡荡,泛着星星点点的阳光。挨着芦苇塘的水池,厚厚的冰上,是孩子们的天堂,打陀螺的大人小孩,欢声笑语,神采飞扬。</p> <p>  秋已深,冬将至。芦苇也似乎走向生命的尽头。这期间,不免让人有些悲怜。芦苇就像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在这秋风中静立,它将生命的最后时光都用来绽放芦花,给秋天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多少美好已成青春往事,随着岁月的流逝,四季的更迭,一切都又会回归本真。</p> <p>  芦苇生命力顽强,不仅可以在水中生长,黄土地上,沙漠里都有它的身影。芦苇往往成片生长,听老人说,它的根系特别发达,到处串,所以总是一簇簇聚集生长,直到沟满壕平,一望无际。我喜欢芦苇,喜欢它顽强向上,就像喜欢这每一天我的时光。</p> <p>  我想芦苇终究没有辜负时光。它们在春夏诗意的生长,在秋天开花结果。最后在冬天安然谢幕,等待下一个季节的轮回,这样周而复始,从不停歇。</p> <p>  它们质朴,谦下,而又坚韧不拔。它们从远古走来,无论在怎样的环境中,都会立足修命,坚强从容。</p> <p>  记得有一首诗这样写芦苇她,“浅水之中潮湿地,婀娜芦苇一丛丛,迎风摇曳多姿态,质朴无华野趣浓”。我想,这是对芦苇美的最好写照。</p> <p>  芦苇叶宽大,坚实,是包粽子的好材料。把新鲜的青苇叶采下来,放在开水里浸一下,就可以包粽子了。煮熟的粽子里带着苇叶的清香,自然的,原野的气息让人心旷神怡。</p> <p>  如今,当我站在这片芦苇中的时候,很多时候,我也会感觉自己融入在在这片旺盛的生命中,变成了一株白色芦苇,傲然冬雪。</p> <p> “情如爱,花为媒,千里万里梦相随……”每当我用低沉的声调哼唱这首《芦花》时,就会想起故乡的芦花,就会勾起我对已远去的亲人的无尽的思念。</p> <p>  我喜欢芦花,年年岁岁,花开依旧,岁岁年年,真情依然!</p> <p>  远去了,故乡的芦苇花。现在的乡村,再也看不到大片芦苇了,甚至找不到原来的地方。那一根根柔韧的芦苇,永远摇曳在我心上……</p> <p>谢谢你曾来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