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的文学氛围

樊启金

<p> 失去的文学氛围</p><p> 文:樊启金</p><p><br></p><p> 早前,看过一篇作者去参加同学聚会,满有成就感地带上那期载有他写的文章的刊物杂志,分发给同学们希望能够耐心阅读,共同分享幸福与快乐。但事与愿违,好多同学都不屑一顾随地丢弃,更有甚者给孩子们当玩具随意撕毁,使人大跌眼球,而心生不快。</p><p><br></p><p> 此例,绝非个例,也许是现阶段的大气候所致。在发达的网络时代,人们沉迷于玩手机,打麻将,游戏人生。再也难以静下心来认真读一本好书,欣赏一篇好文章。</p><p><br></p><p> 无独有偶,也惨遭过相同的境遇。几天前应同学老兄之邀,参加在市内圣宫饭店高中部分同学聚餐,满心欢喜地与思念的老同学们见面的同时,也带着《缅怀我的高中语文老师》的文峰塔文学杂志,分发给了在座的同学们,用以纪念我们高中时代才华横溢的语文老师,追忆曾经校园的青春芳华。以此了却心存巳久的心愿,也算完成了先前与美女同学聊天时的承诺,而心安理得。</p><p><br></p><p> 午餐酒足饭饱后,同学们都习惯性的围坐几桌,在麻将机桌上“搬砖”搓麻将,赌牌技比输赢,乐此不疲,尽兴玩乐。</p><p><br></p><p> 我总是那么“另类”地在沙发上躺着,休息眯糊一会儿醒后,礼貌性的在几桌间转着观战,瞧瞧谁火正技好艺高,收入丰厚。这叫做隔岸观火,乐个自在。或者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p><p><br></p><p> 可是,在不经意间看见一本送给某同学的杂志,被抛弃在饭桌旁的椅子上,早已被在吃饭时随便坐折的不像样子,好像被抛弃旳弃儿一样,就那么孤苦伶仃地独自残卧在座位上,而独自伤心落泪……此刻,忽然之间心生一种莫名的悲哀和伤感,自责自作多情地赠送什么杂志刊物,而受到如此冷遇,不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也就算了,不应该当着面随便丢弃,感觉到热脸贴冷屁股的不爽和羞辱。见此,只是悄然地收拾起来,以免更加伤感难受,暗自为那本杂志的遭遇鸣不平。</p><p><br></p><p> 晚上正准备就餐时,麻将机桌子边座位上也有三本各类杂志刊物放在那里,这应该是特意送给一位热爱文学、过去也是喜欢看书读报的老同学的。难道时过境迁也失去了欣赏的乐趣?难道让我写并嘱托带来这期文学杂志,并说最崇拜高中语文金老师只是随便说说而已?此时,种种疑问在脑海里翻腾,五味杂陈袭上心头,心情复杂而情绪低落。</p><p><br></p><p> 好在这位美女同学即刻追问我,要她的几本杂志。误以为送我同学老兄的那两本刊物是她的,其实我早就知道她放那三本杂志的地方,自然而然地能迅速指给她杂志的位置,才得以释怀。总算还有几个有品位的文学挚友,不至于用情太深,而伤感于对文学艺术的不恭不敬。</p><p><br></p><p> 其实,对于文学的爱好,是因人而异的,我们不应强求于别人等同。就自我而言,自始自终喜欢文学。表现在热衷于用心写作,表达自己的所见所闻的真实感慨和心得体会,真情实感,表里如一。更喜欢阅读接地气的佳作,特别喜欢欣赏熟悉作者的文学作品。因为文字是心灵深处的窗口,常去会流连忘返,可以沉醉其中,解读心灵感应和共识,常与文字共舞,就会乐在其中。</p><p><br></p><p> 2020.11.19.晚.草于家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