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之年迁居开原

欢乐的十五圆宵节

<p>  这里是位于开原西南角的惠仁馨苑小区。我与老伴在2020年11月4日入住这里。</p> <p>  这是小区路东的高层住宅小区。这是从小区门往东南看,街上车水马龙。</p> <p>  这是站在小区门前往东北看,小区的高层建筑。街道上车来车往。</p> <p>  2020年11月19日下了一天小雨,旁晚又下雪了,这是刚黑天时在楼后往东拍照的图片。</p> <p>  这是2020年11月19日,刚黑天时从楼后往西北方向拍的。远处的灯光是火车站货场的照明灯。</p> <p>  这是建在楼后自家菜园里用来放蔬菜水果的小棚子。建棚材料是从家带来的四个立柱,两根横木,十根竹披子。</p> <p>  棚子里放着白菜、土豆、萝卜、苹果、山楂罐头……,这图片上站着的人是老伴,她去取菜才出来。</p> <p>  这是白天拍的,棚子上苫着被子,防止温度高。</p> <p>  这是站在楼后往南看,对面没有高层住宅,白天楼内采光很好,室温度在30~27度之间。</p> <p>  这是入住后买的卧式全制动冼衣机。洗衣服时,只需放入适量洗衣液及脏衣服,控制器调到综合键即可。很是便捷。</p> <p>  小冰柜是老儿子用轿车从家里给拉来的。高的冰箱是从海尔专卖店买的。里面装着老伴的劳动成果,两只宰杀的鹅,还有20只鸡。</p> <p>  视频里语音有点不清楚。当时心情很酸楚。生我养我的这片故土,七十多年有点不舍,但又不能不走,比我条件差点的都进城里了。我还在这恋什么。用我外女的话,过候鸟式的生活。</p><p> 此时我更多的是思念我故去的父亲、母亲,他们辛苦一辈子,供我读书,我今天能进城是父母恩典。</p><p> 我的一生大致可分这些阶段。</p><p> 小学阶段,前四年在本村,后二年在秀水小学。</p><p> 中学阶段,初中在老城四中,住宿吃食堂,由尾三名到毕业时考进前三名。后考入开原高中,经历了文化大革命。</p><p> 回乡务农阶段。</p><p> 到学校任教师阶段。1972年3月到1992年2月,二十年民办教师。1992年3月到2008年12月转正并退休。 做了三十六年教师。</p><p> 我的人生感悟很多,人一辈子一定要懂得感恩。一定要有良心,不要对别人使坏,尖诈。对自己要有信心,已故周总理在农业学大寨会议上讲。一年不行二年行不行,三年怎么样?四年五年总可以了吧。总有成功的那一天。</p><p> 我此次到开原生活,初步目标健康地生活十年。若更长那最好。</p><p> 到开原就有高中同学枫为我接风。同聚餐的有七人之多,在这里对枫表示衷心的感谢。</p><p> </p><p> </p> <p>  这是放牛沟的故居。三间房两口人住。宽敞的很。</p><p> 这里在1997年曾经是河滩地,沙土被村民拉走,大坑有两米多深,坑底烂柴叶子很多,冬天都不上冻。</p><p> 是我的大儿子用自己家的马车与我的老儿子一起,拉来沙土回填成高于地面的房场。直到八月份才动工十月俊工入住。我们爷们就是当代的活愚公。</p> <p>  这是门东侧的小房子,当年里面装的是从调兵山大隆拉来的块煤。是好的优质煤。</p> <p>  这是临来开原前拍的,老伴自己动手修的装鸡的棚子。老伴经常打扫,小鸡养的很成功。</p> <p>  拍照的近镜头。两只白鸡是乌鸡,据说它有药用价值。</p><p> 食槽里是鸡饲料。黑色的是木碳,喂鸡能助消化,预防鸡痢疾。黄色的是玉米面,一百斤参五斤炒熟的黄豆,还参喂猪的料精。</p> <p>  这是我在闲时到山上锯的干枯木头。骑自行车到一组的老君庙梁,或是到台子沟山上,每天一趟。一能减肥,二能烧火做饭。</p> <p>  这是下屋里面的干枯木棍。以备2021年春天回来时烧饭用。</p> <p>  编织袋里装的是小的松树枝杈,是生炉子的好引柴。一个冬天用不了。</p> <p>  这是临来开原前拍照的地里的大白菜。今年前期雨水多,后期雨水少,大白菜长的不好。</p> <p>  这是香菜和芨芨菜,吃不了,只好冻死了。</p> <p>  今天是12月10日,由五十五年前的初中同学庆和做东,在巧渝娘饭店宴请我们初中和高中同学共八人。为我入住开原祝贺。以及其他事由。 </p><p> 初中同学有广森、秀元、金山、庆和。高中同学有庆和、于波、胜元、文秀。七十多岁的同学聚会,心情格外高兴。</p> <p>  这是就餐的(666)餐厅。</p> <p>我到的最早,给自己照了两张像。七十多岁了,总的感觉还行。没有什么疾病,尤其最近学会了微信支付。还没被时代拉下。</p> <p>  这是第一个来的于波。我都是抓拍,没告诉本人。</p> <p>  这是庆和,初中毕业后赶上改革开放,成了各体老板,进屋后正往外拿从家带来的好白酒。</p> <p>  这是付胜元。清河区人大主任退休。爱好摄影、录像。</p> <p>  这是文秀。厂长退休,为人讲究。</p><p> 我到开原的第二天就是他盛情的约会七名同学为我接风冼尘。</p><p> 他说我代表开原人民欢迎你入住开原。</p> <p>这是广森,原住宅在老城古楼西北角,现居开原。劳动局退休,身体健康。</p> <p>  这是我的小学同学秀元刚到餐厅时的场景。初中毕业后,五十多年不忘老同学,与庆和一起招集师生十五人集会,共诉衷肠。</p><p> 人啊,有能力时做点好事,叫人敬佩与尊重。</p><p> 秀元就读丹东财经学院,工业局长退休。身体好。</p> <p>  这是最后一位到来的初中同学金山,身体好,公路段退休。</p><p> 在农村十五年,其中当民办教师七年。庆和正在向大家介绍各位高中同学。</p> <p>  席间我拍的场景。庆和点许多菜。可见丰盛。</p><p> 庆和身体特好,饮白酒。是成功的人士。能特意为我宴请,令我心存感激。</p> <p>  这是高中同学中三位成功人士的合照。庆和个体,胜元县团级,文秀企业成功人士。令人赞佩。</p> <p>  你看于波笑的多幸福。</p><p> 我下面说说我近期的感悟:人的幸福是一种感觉。它即要有经济基础,又要有健康的身体。我们这里都是七十多岁的同学能聚餐,说明我们都幸福。</p><p> 过去批判三千多年前的孔子,学而优则士,今天到场的同学不都是当年念了点书吗?可见孔子高明。</p><p> 我们的人生就如一场剧。从开幕、中场、高潮、到剧终落幕。有幼年的天真,少年的蒙懂,青年的莽撞,中年的成熟,老年的沉稳。又如一天中的太阳有初升、上午、正午、下午、日落。各个阶段。现在我们已到了近日落到天黑阶段。如何过好这段时光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p><p> 一必须有好心态。钱多钱少够花就好。</p><p> 二必须有能充时我们时间的活动内容。最好的运动是走步。</p><p> 三必须心态平和。斥咋风云、过五关斩六将都己是过去时,只能回味不能重来。当下平平淡淡才是真,高高兴兴地过好每一天,叫天黑的慢点。</p><p> 老伴、老底、老窝、老同事都要处理好,不可偏颇。要清醒认识自己是属于什么当次。这点特重要。物以类聚,人以群分。</p><p> 最近又学会了使用微信支付。我觉得自己还行。不是说央行要出数字货币吗。我也要学会使用,活到老学到老吗。</p><p> 以上近期的感悟。写出来以备以后看看。</p><p> 多谢开原的初中、高中同学的欢迎与叙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