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皆知美之为美,斯恶矣

若水

<p>每次去理发店,理发师都说,你头发太黑了,又多。不好看,染一点颜色吧。</p><p><br></p><p>我说不算多啊,上年纪后掉了很多头发,年轻时候发量更多,是现在两三倍呢。(发量曾经是多少人年轻时候炫耀的资本啊)</p><p><br></p><p>至于染发嘛,年轻的时候我也尝试过,但最终还是觉得黑发好,不伤头发又纯天然,不染了,你就帮我修剪一下就好。</p><p><br></p><p>理发师又说,你这头发还不算多啊?那你是没怎么见过头发少的人了。</p><p><br></p><p>是啊,理发师对这个发量多少的评定标准,也许是比我更有话语权吧,毕竟他们专业干这行当的活。</p><p><br></p><p>不过,世俗的标准就是这么奇怪,包括审美。当一种标准成为主流,无论好恶美丑,其它的都变为非主流,你不跟上这些“标准”就是不合流,不美观。</p><p><br></p><p>可是这些“美丑好坏”又是如何形成的?是谁给出了定义和标准?是谁在无形中引领主流?如果没有看清这些,我们很容易被这些所谓的“主流”牵着走。按照主流的标准,符合这些标准的就是美,就是好,就是成功。</p><p><br></p><p>就好比说头发的颜色,从何时开始,人们已经形成了不成文标准,黑头发不好看了呢?黄皮肤,黑头发,不就是最标准的东方美吗?什么时候变成了现在,太黑的头发不好看了呢?</p><p><br></p><p>还有多与少的标准,从理发师和我对发量两个完全不同的衡量标准,可以侧面知道当代人的脱发现象很严重,人们的健康状况令人堪忧。</p><p><br></p><p>难怪,理发师每次都要帮我削碎一点发尾,他们说那样才好看。可是,对于发量已经随着年龄增长而减少的我来说,那是一种精神折磨,并不觉得有多好看。</p><p><br></p><p>因为发量和发质的变化,基本可以反应身体健康状况的变化,它就像是我们身体健康的信号灯。身体的信号灯比任何检查仪器都管用,因为它及时,直观,有效。</p><p><br></p><p>所以说,当病态美和奇服异装美被人们接受,并以之为荣。那么,健康美,自然美的东西势必被这股歪风主流压下去。</p><p><br></p><p>当物质和金钱,财富和地位成为衡量成功与否的标准,那些传统的美德也就逐渐远离而去。</p><p><br></p><p>很多时候,我们需要跳出世俗的标准,特别是那些未经过上千年的历史锤炼,未经过岁月的洗礼,验证过的标准。</p><p><br></p><p>跳出这些所谓的“主流”,不受拘缚,我们才能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才能看到什么是美好,什么是优秀,什么是成功,什么是幸福。</p><p><br></p><p><br></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