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托系列之二——浮托自立

夏夏

<p>载着我的工作船离组块越来越远,身后的平台也越来越小,然而我的思绪却久久难以平静。这个项目短短的两年时间是我从事设计工作以来经历最多、起伏最大、影响最深的一个阶段,此时也是我的人生迎来转折时刻。我的女儿要考大学,用她的话“考不好大学都是你的责任,因为这两年你根本没关心过我,除了正常工作外,又是加班、又是出差”,而且这个项目结束,何去何从我自己都不清楚。但不管怎样,想到项目一切顺利,心里就无比自豪</p> <p>2005年在顺利完成渤海湾的第一个浮托后,接着开始了第二个项目,如果继续延用外国公司设计,就埋没了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因此中国海上首个浮托设计并整体建造安装的项目在中海油就要开始了。</p><p>一个超常的设计团队组建,由公司总师担任设计经理、主要专业室主任担任设计副经理的一个五人项目领导组、几乎全员参与的一个庞大设计团队组成,历时三个月完一个国内从未有的设计。</p><p>这是一个怎样的设计可想而知,所有理念要从新开始,每个细节要深入研究,而且好象要考验大家似的,没完没了遇到新问题,真的如大家总结的“九九八十一难”,就在设计既将结束前还碰到古河道的问题。最难忘的就是一个专业人员加班整晩上赶进度,但因为一个专业参数选取和业主方负责人的理解有偏差,讨论到面红耳赤,多么辛苦又多么需要保证安全,这个项目团队为了自己能够完全掌握浮托技术经历了多少次争论、多少场会议、多少个不泯之夜,只有自己知道</p> <p>基本设计启动会</p> <p>研究总院设计团队</p> <p>2005年设计阶段,在北京和研究单位一起,在这里见证了一批批年青人经过钻研,奋斗、努力取得了长足的进步</p> <p>详细设计开始,既是项目的延续又是项目的另一个起点,项目组和详细设计、建造方、安装方成为一个整体,轰轰烈烈开始了一场团结奋斗不达目的势不罢休的“战斗”,在这里每个人都闪闪发光</p> <p>详细设计开功会</p> <p>我们准备好了,同志们加油!</p> <p>工艺是龙头专业,先完成流程图供各专业使用,之后再做好详细PID,带动各专业前行</p> <p>安全专业做出工作计划,提出设计方案</p> <p>总体配管专业做好规划,制定完善后续工作计划</p> <p>电气专业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p> <p>海管专业根据基本设计成果,进一步优化、细化</p> <p>项目经理发言,向前、向前、再向前,安全第一、质量保证、按期完成!这就是我们的表态!正是有了这种精神,项目进展非常顺利!</p> <p>浮托的最大优势就在于减少海上的安装、连接、调试,节省大量的时间,从而节省费用,创造效益。整体建造是这个项目的最大特点,生活楼在组块上直接建造</p> <p>2007年组块陆地建造完成,生活楼启用,实现了交钥匙工程。海上浮托更是一切顺利,浮托窗口、完工状态实在太好了,一托成功,标志着中海油具有了自主设计、建造完成上万吨浮托的能力!然而人们的心中似乎又缺少了一些什么,接下来又会迎接什么样的挑战呢......</p> <p>人们说爱笑的人运气不错,那我是否也可以认为不约而笑的团队最幸运</p> <p>浮托成功了,又一座万吨级平台站立于渤中区域,静静等待着滚滚油流在其上处理外输,为渤海油田产量提升做出了贡献,为国家能源安全打下了基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