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地寻旧游

一乐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我10岁前生活在福州市仓山区,小时候的记忆深深嵌刻在我的脑海中,永不磨灭。那时我家曾住在公园路和工农街两个地方。因此那附近的地名我至今仍念念不忘,如跑马场,三一学校,十锦祠,太平巷市场,塔亭医院,下渡,港头,菖蒲墩,海关埕,泛船浦等等。</b></p><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我不在福州出生,但是我的弟弟妹妹都是在仓山出生的,因为一九五五年我们的父母亲响应国家号召支援山区建设,全家搬到山区,直到最近几年弟弟妹妹相继在山区退休回到福州。但是一九五五年离开福州时他们还小,对仓山印象不深。多年来,他们一直想去仓山看看自己的出生地,但是我们都住在鼓楼区,离仓山较远,而且各自忙带孙辈没机会凑在一起去。直到前几天,我们姐弟才与亲如一家的老邻居妹妹们相约去仓山来一次故地寻旧游。</b></p> <p>11月15日上午十点,我们在仓山上藤地铁站口会合一起去寻旧。</p> <p>地铁口对面是个大十字路口,道路宽广,高楼林立,与我印象中的仓山完全变了样。先走哪个方向?先去哪里?我辨别了一下方向,正对面一条大路好像是十锦祠,我们就先往那儿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陈靖姑故居。小时候常听父亲讲临水奶的故事,就是讲陈靖姑摆法场,斩妖蛇,为民除害,为民造福的故事,从小就知道陈靖姑是妇女儿童的保护神,对她非常祟拜。</p><p>我们有幸有缘第一站就到女神故居,但愿女神保估我们平安健康。</p> <p>仓山区现在很重视挖掘陈靖姑民俗文化。</p> <p>我们本想从十锦祠经过福州十二中、工人俱乐部到港头,到父亲曾经工作过的锯木厂看看。但是十二中前面在修大马路,听说工人俱乐部早拆了,而港头一带因为沿闽江,早被开发商相中,前几年就盖起了高档的江景楼盘,过去的锯木厂、火柴厂、造纸厂早已成为历史,无处寻觅。</p><p>在我的印象中,从工人俱乐部可以经过下池(当年的一个池塘)和一大片农田,走回到工农街的家中。但是现在却是连片住宅社区,以前的印象无影无踪了。</p> <p>在老邻居妹妹们带领下,我们来到工农街,现在这里是下池小区。</p> <p>我本来想找我们小时候读书的东窑小学,找来找去只找到东窑街这三个字。珍贵啊,与弟弟妹妹一起留个影吧。</p> <p>附近的这几棵老榕树或许见证了这周围几十年的变迁。</p> <p>从东窑街经信平路到车水马龙的六一南路,上天桥到对面市二医院(过去的塔亭医院)。</p> <p>在天桥上可以看到福州市标、闽江大桥和江对面的台江区。</p> <p>在我的印象中,市二医院旁边有个庞大的太平巷市场。但是问了路人才找到楼房窄缝中已经破落衰败的几家店铺了。</p> <p>这可能是塔亭医院最后保留的一座房子,作为纪念吧。记得小时候弟弟不满周岁得白喉病来塔亭医院抢救。</p> <p>从市二医院过上藤路去找我们1950年前后住的房子。我记得是在快到跑马场的地方。我们经巷下路、万春巷到公园路。</p><p>这座洋房是我一个同事的家,我曾来过。</p> <p>找到公园路了,可是我们曾住过的房子也早已拆了建楼房,弟弟妹妹的出生地就在这地方。</p> <p>公园路现在还有这么破旧的木头房。</p> <p>我们小时候就住这样的“柴栏厝”,但不是这里。</p><p>福州解放前后到处是这样的“柴栏厝”,被称为纸褙福州城,若发生火灾那是整大片整大片地烧,火光冲天,我小时候见过。</p> <p>再往前走几十米就看到福州外国语学校。离我们曾住过的家很近,就在斜对面不远。</p> <p>我曾在这里读过小学一年级。记得解放初期是春季招生入学,不像现在是秋季招生入学。1951年春节过后我到三一学校上学,那时才五岁半,小小人背个木头小书包,记得有一天早晨快迟到了,我赶快跑,到操场时摔一跤,书包摔破了,书本铅笔滚一地。</p> <p>公园路附近有许多洋房、别墅,多数是某庐、某园,当时国内许多著名学者、实业家、达官贵人在这里都建有别墅。在我的印象中公园路一带贵族气息浓厚,环境优美,清静幽深。我那时有到同学洋房去玩,葡萄架,桑葚树,采葡萄桑葚吃。我们还一起到跑马场玩。</p><p>1951年底我们一家才搬到工农街,到东窑小学读二年级至四年级,然后就到山区去了。</p> <p>现在公园路还有许多洋房别墅,但多数关门,有的甚至破旧不堪了。</p><p>现在回想起来,那些洋房别墅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盖的,1950年的时候才盖二三十年,所以很新很兴旺。现在过去七十年了,那些房子都一百年了,当然是旧了,甚至是破了,真可惜!</p> <p>现在公园路附近还很清静,小巷深深,空无一人。</p> <p>只有我们几个在寻旧、怀旧。</p><p>我们还想去找跑马场,但是路人告诉我们跑马场大部分的地都盖房子了,剩下一小块现在是体育学校操场。学校大门关闭不让进。</p> <p>我们从外国语学校旁边的三一弄走出来就回到汇达广场地铁口,走了一圈。</p> <p>这天的寻旧游路线。一共走了两个小时,八千多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