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天涯美篇(1)的美篇

吉安天涯(杨梅仙)

<p>想当初在老家,闲暇之时,三五邻里,聚在一起斗地主,打麻将,走军棋和象棋等等游戏。那个时候没有手机,没有微信,没有电脑 ,就只有看书打牌消磨业余时间。我们打牌不是赌博性质,只是小小意思,输赢之间也不伤和气。</p><p>关于斗地主,确实很有趣,你再会玩,也得靠运气。有三人一副牌的玩法,有四人两副扑克玩法。如果三个人玩,一个人做地主要和两个长工斗。如果是四个人玩法,地主一个人要和三个人斗,一般都是地主输,因为三个人的牌合伙打一个人,肯定三个人胜算大。</p><p>但打牌有时也是个奇葩事,往往三个人互相打自己人,让地主坐收渔利。幸好是娱乐为主,如果是以赌为业的人,会为此吵架。</p><p> </p> <p>斗地主是我众多爱好中的其中之一,我最喜欢的还是走军棋。走军棋是智慧活,我在小时候就开始学走军棋,虽然棋艺不精,但也是有输有赢。小时候,我像个男孩子,经常和邻居家童伴一起走棋,记得最好的棋艺是一个叫香云的家门大哥,我就喜欢和他来一盘又一盘。喜欢和他走军棋是因为我会经常输,我是个另类,很容易让我赢一盘棋的对手,我不乐意,我就喜欢找高手过招。</p><p>香云大哥和别人走军棋时,会贴下两粒棋子,没开始走,他会主动让自己少摆两粒子,这两粒子不是军长,就是师长。但我和他走棋,不会让他贴一粒,我有时会胜他,三盘我会赢一盘。棋逢对手,将遇良才才美好。所以,我和香云哥小时在一起走军棋的情景一直还在我的脑海里。刚好美美有此活动,就写几句,做个纪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