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内而外的改变——反求诸己

祝灵欣

<p>人们经常说,家庭矛盾很头疼,人际关系也是这样难,总是觉得自己做事对,方法对,总是看不上对方的处事方法或能力。如何保持平常心,不带评判地面对他人,让关系更顺畅?这是很多人面临的问题。</p> <p>其实,我们会发现我们身处的世界,一切人事物都在加速变化中,面对变化,你必须做出与之对等的反应。这时,你可能会自动复制你以往的模式和方法。而事实却是,这很可能不再奏效,因此,你必须面临全新的改变……</p><p>人生是一个关于选择的游戏。每个人都面临着如何面对改变、如何进行选择的永恒命题,“要改变现状,首先要改变自己;改变自己,首先要改变我们对问题的看法和思维方法。改变的大门只能由内而外的打开。”有这么一个譬喻,“鸡蛋,从外打开是食材,从内打开是新生是成长”,这是非常形象的说法。</p><p>那么如何改变才能有融洽和谐的关系呢?答案是由内而外,反求诸己。遗憾啊,这个世界有太多只想改变别人的人。执着于改变他人,到头来活得辛苦不说,人际关系一团糟,活出各种负面情绪,毒害他人,雷击自己,苦逼得没有出路。</p> <p>一位犹太长老留下了这样的临终遗言:当我还年轻的时候,我决定改变世界。在我年长一点的时候,我发现这个志向过于宏大,于是,我决定改变我的国家;当我更老的时候,我又发现这个目标也太宏大,所以我决定改变我的城市。后来我发现连这个也办不到的时候,我决定改变我的家人。现在,在生命的晚期,我才了解到我应该先改变自己,如果我从改变自己开始,我就可能改变我的家人,我的城市,甚至我的国家。谁知道,说不定我可以改变世界。</p><p>在《礼记·大学》中,东方圣贤说: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致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p><p>我们不禁哑然:这两段话如出一辙,<i style="color: rgb(57, 181, 74);">这证明了由内而外的改变原则的普世性和永恒性。先改变自己,然后通过改变自己来推动他人的改变</i>,进而推动家庭、社区、城市、国家、乃至世界的改变。如果每个国民果真如此,则家庭圆满、社区文明、社会和谐、国运长久指日可待。</p><p>由内而外,这是一切改变的源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