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中圆孔桥的乡村情怀

空心木头

犹记得,在夏日,我们相约来到磷溪三村扣土窑,享受带着泥土气味的美味佳肴。乡村的良朋好友热情大方,在傍晚时分,洋溢着美好生活的憧憬中,诉说着乡村的美丽故事,说是这里有一网红桥,隐蔽在美丽的乡村中,既然来了,就必须去看看,欣赏绿水青山,美丽如画的山光水色。 乍一听,似乎不可思议,网红桥,那该是多么美丽的一座桥。我们兴致勃勃地走着,正是芭蕉翠绿,美丽如画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一派幸福祥和的温暖世界。<div>  这里有一小河,韩江最大的支流北溪,也是贯穿韩东新城的内河,承担着泄洪排涝、补水蓄水、气候调节,以及韩东新城景观至关重要的作用。</div> 乡村是离不开桥的,因为河流始终是乡村的血脉。城市的桥,千姿百态,瑰丽多彩,固然喜欢。但古朴娴静,青翠环绕,历经风雨,见证人间苦难的乡村小桥,更是喜爱。小桥,流水,人家,思乡人在天涯。 桥还是蛮简单的构架,一字桥简单朴实得象一横,当地人称之为圆孔桥,横跨在河面上,几根桥桩上横着桥面,任凭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默默地承受着人们的踩踏,让一代一代人从少年走向老年。<div>  虽然只是一座农村小桥,但住大山里面的人,都是从这里出去,与外面进行联系。人们上山劳作都是从这里出去。里面还有村庄,淳朴的村民都需要从这座桥上走过。现在走的人越来越多了,桥还是蛮坚固的,能承受住我们无法想象的重量。<br></div> 在乡村,小河小溪比较多,大大小小的桥也随处可见,磷溪的圆孔桥却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桥面不宽,大概可以同时两个人走,桥身四周长满苍藤,野草和青苔,桥的两边还长着几棵大树,一边连接着农田山岗,一边承载着村舍房屋。<div>  桥下面上游是涓涓流淌的清澈溪水,有儿童和妇女在溪水里游泳和洗衣……每天都会迎来朝霞,同样也都会面对夕阳。夕阳的西下是一种唯美。在磷溪溪口三村多孔桥边细品观赏夕阳西下,水天一色,宁静淡泊,期待着日出时壮美的曙光,带着希望起航,更是一种享受。</div> 当我们从桥上走过,你绝对听不到他的声息。耳边回荡的是轰隆的摩托,是偶尔高声呐喊的知了,或者是一群在河里晾洗白色衣装的鸭子嘎嘎掠过浅水……<br>  然而,很多时候,桥是消失的。如今,我们通过桥,走向了城市。立交桥斜拉桥钢筋混凝土桥……桥的形态越来越繁杂,我们还是怀恋那乡村小桥的灵性。 站在小桥上,遥望纯朴的乡村,看美丽如画的小溪,曲曲弯弯,引人遐思。每天,不管是鸡鸣晓月,日丽中天,还是月华泻地,小桥都印下串串足迹,<br>  我看到有不少摄影着带着相机,寻找最美的角度,追寻美丽的诗情画意,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而归家的农人走在桥上,洒落串串汗珠。那是乡亲为了追求多棱的希望,兑现美好的遐想。乡村小桥,不时荡过轻吟低唱,不时露出舒心的笑容。 小桥附近都是一些旧的村庄,人烟渐渐稀少。年轻人都往城市里跑,老年人却向往着农村。城里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可以赚更多的钱。农村空气更清新,食物更环保。老年人年纪大了,想住农村,没事到处走走,可以看到更多绿色植物,更多花花草草,流连于青山绿水之间。<br>  天气晴朗,在这古桥上走走,可以看到四面环绕的大山,山上绿树成荫,可以看到小河里的小鱼正在欢快的游动,还有一群群的小孩子在溪水中嬉戏,别是一番秀丽的风景图。 美丽的乡村圆孔桥,你是一弯银色的新月,给人间普照光辉;你是一把闪亮的镰刀,割刈着欢笑的花果;你是一根晃悠悠的扁担,挑起了绚丽多彩的明天。<div>  我在飘泊他乡的岁月,心中总涌动着故乡的溪水,梦中总看到美丽纯朴的小桥。当我走过南疆北国时,眼帘闯进座座雄伟的大桥时,我的梦变得丰满了,增添了赤橙黄绿青蓝紫。<br></div> 阳光下,美丽的圆孔桥,传递了乡村进步的消息,透露了乡村富裕的声音。时代的春风,美好的追求,我蓦地记起儿时唱给小桥的歌,哦,明艳艳的太阳照耀了,芳香甜蜜的花果捧来了,五彩斑斓的岁月拉开了。<br><div>  我赞美你故乡的小桥,你镶嵌在阡陌纵横之间,把乡村装点得如诗如画。我更赞美那些勤劳智慧的农人,用勤劳的双手架起一座座连心桥、致富桥、通天桥,通四海达八方,走向美好幸福的明天!<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