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我喜欢和你这样说话

傲霜的时光印记

<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下午四点多钟的时候,我正欲出门购买生活用品,恰在此时听到了门外传来了咚咚的敲门声,声音低缓,轻脆,克制。</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我连忙走到门前,快速地打开了房门。门外站着一个20多岁的青春洋溢的女孩,长发披肩,面容白皙干净,笑容谦和甜美,周身透出一股清澈的书卷气,像一个大学生。</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还没等我开口询问,女孩就抢先一步自我介绍:“师母,您好,我是杨老师的学生,今天特意来看望老师,刚才我已经和老师联系过了,他正在开会,没时间见我,我就索性来你家了,能和您说说话也很好。”</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听完女孩礼貌的介绍和来意后,我赶紧接过她手中提着的礼物:“快进屋坐,看看你,带这么多礼物,真是太客气了。”</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女孩一手提着一个包装精美的水果篮,篮子里还放着一个更加精致的榴莲蛋糕,一手提着一兜颗粒饱满的干果,这些清新可口的吃食,很符合女孩特有的缜密和细腻。</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1)</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span class="ql-cursor"></span>在女孩娓娓道来的讲述中,我明白了她和我家杨老师的一段师生渊源,也明白了她近两年的一些工作经历。</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九年前,女孩上高中时,分在了杨老师所带的班级,一带三年。女孩说,上学时,杨老师常给她鼓励,并且很信任她,常放手让她组织一些班级事务,让她克服了性格中的一些胆怯,使得自己的性情在一定度上得到了锻炼,人也因此变得越来越阳光、自信。</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她还讲,最深入她心底的其实是杨老师的人格魅力,那时的杨老师年轻的很,说老师身上有一股明媚的青春气息,纯粹,爽朗,有活力。课堂上,杨老师既能把语文课讲得华彩闪烁、趣味横生,也能陪同学们谈天说地、畅所欲言。杨老师的语文课堂上,总是会给同学们带来欢笑,让他们从繁重的题海中暂时脱离,紧绷的情绪也因此得到片刻的缓解和放松。</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女孩讲,杨老师身上有一种不同于其他老师的气质,能给同学们带来别样的视听感受,&nbsp;因此,同学们都很喜欢他。甚至在上大学后,还对老师的课堂一直念念不忘。</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2)</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span class="ql-cursor"></span>三年高中生活后,女孩读了大学,又读了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后,她选择回到了本县,在自己就读过的高中任职。母校有深植于血脉中的乡土情缘,有积淀深厚的文化底蕴,有为梦想奋力拼博过的足迹,有朝起暮落用心陪伴他们成长过的老师,这一切,都让她难忘,让她牵系。</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回到母校任教后,女孩恰巧又分到了杨老师所带的年级,昔日的师生,变成了今日的同事。</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但是,女孩对于杨老师仍保留着一份敬畏之心,因为彼此之间有过师生情缘的铺垫,这种情感就有了一份超出普通同事的甘醇。</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女孩上高中时品学兼优,表现优异,杨老师熟知女孩的品性,因此对她这位昔日的学生也寄予了殷切的希望。工作上时时给予指导和修正,并叮嘱她要好好打磨专业能力,努力提高自己的授课水平,用心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待各方面能力成熟后,希望她能成为带班的班主任,能成为教师队伍中的骨干力量。</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女孩说,杨老师还像自己上高中时一样,给予自己细心的栽培,自己真的很感动,觉得这份师恩很重很有分量。</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女孩也督促自己要努力工作,不负自己,也不负厚望。</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杨老师工作的这所学校是全县唯一的重点高中,高考升学成绩优异,连续数十年位居全市榜首,几年前又被评为河南省示范性高中,成为同类学校中的楷模,因此,在社会上有着良好的口碑和声誉,成为全县一个响亮的教育品牌。</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每一份荣誉都不是凭空而来,这些成绩的背后凝聚的是几百名教师的汗水和努力。学校对老师的要求与考核很高,教学时间紧凑,工作繁忙,每个老师都需要卯足干劲全力以赴。学生们通宵达旦分秒毕争,老师们也是夜以继日勤勉耕耘,属于老师的课余时间极其有限。</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繁忙的工作让女孩感到了不适,正是春和景明的年龄,骨子里有无拘无束向往自由的天性,一双展翅欲飞的翅膀像是受到了捆绑,不能洒脱地飞翔,女孩感到了沉闷、束缚、压抑。</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3)</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思虑再三后,女孩做出了一个新的抉择,想重新定位自己的工作。她带着极其复杂的情感辞掉了这份工作,最后,经过层层的考核和筛选,成功地应聘到市里的一所大专院校任教。从高中老师到大学老师,这种职业身份的转换,是跳跃,也是晋升。</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大学老师不仅身份光鲜,收入可观,工作也变得轻松了很多。课时安排得少,业余时间很充裕,有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女孩喜欢这样的氛围,喜欢这种忙中有闲的松驰感。</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但世事没有完美,总不能求全,人面对的问题也是一个接着一个,没有休止,始终有缺憾。到大学任教后,新工作对女孩的产生的热情还没持续多久,她又陷入到了因人际关系引发的压抑和苦闷之中。</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到了大学工作后,从工作内容到人际关系,女孩面临的都是一个全新的天地,她也努力地调整自己的状态,希望自己对工作不仅能娴熟地胜任,也能和身边的同事融洽地相处,希望能给自己营造一个良好的人际关系。</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但是,当她友好地用笑脸面对别人时,却感觉不到同等的回馈,觉得对方始终与你有意隔着一层距离,心里总觉得缺乏一些温度。</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她举例说了一个事例,发生在她和同事w(与女孩同一个工作组)之间,也是她初来乍到后所面临的最为严重的人身攻击。</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4)</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span class="ql-cursor"></span>基于对原有高中母校的认知,来到这所大专院校后,女孩明显觉得,这里的学生素质不如母校的学生,没有母校学生那种严谨认真的学风,缺乏他们那种刻苦求学的精神。</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其实女孩的感知是可以理解的,当下去大专就读的学生,在高中时学习成绩一般来说是比较差的,他们自身的学习素养也可想而知。</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女孩不喜欢对学习没有敬畏之心的学生,终于,这种内心积压的不满在她的一次课堂上流露了出来:“你们这样懒散的学习风气真的太不可取了,是对时间的蹉跎,对老师的不尊,更是对自己的辜负,这样不负责任的学习态度,远不及我教过的高中学生,他们勤奋,用功,学风浓厚,你们要有他们身上一半的学习状态就好了。”</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女孩的此番话有恨铁不成钢的焦急,也有年轻人一吐为快未经熟思的直白。后来,此话不知怎的传到了同事W的耳朵里,W立马给她一顿痛批:“你脑子进水了吗?讲话之前先过过脑子好不好,你说这话要是传到校长的耳朵里,我们还不是跟着你一起遭殃,校长绝对不会放过你,还要害得我们跟着你一起背锅,跟你这样没脑子的人共事,真是倒霉的要死。”</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W的这番措辞犀利的言辞将女孩瞬间击溃,立马跑回住处大哭了一场。</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女孩讲到这里,忍不住问我:“师母,我说的话即使有不妥之处,累及的也是我自己,怎么会连累到别人呢,她为何要这么训斥我呢?”</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接着女孩又讲了一件事,还跟W有关。</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在一次工作会议上,女孩在伸手去接领导发给她的研讨材料时,无意间手指触到了领导衣领处的纽扣,谁曾想,事后,W又拿这事做文章,直面批评她:行为有失检点,做事轻浮,真是丢脸。</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女孩再次被她击溃,觉得有如万只蚂蚁在啃咬自己的心,痛苦得想当场死掉。</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后来女孩又听到了同事们给她传来的话:W在背后多次讲她的坏话,说她这个人作风有问题,不正经。</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最后,女孩告诉我,从其他同事的讲述中得知,W本人生活也很不幸福,老公于两年前和她离婚了,孩子不跟她,自己与父母的关系也处得很糟糕,生活中几乎没朋友。</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在新的人际关系中的碰壁,更让女孩怀念起高中母校的好来,觉得高中的老师精神质地要清澈很多,在母校执教的一年多时间里,和同事们相处很融洽,人际关系很单纯,也很和谐。她尤其记得杨老师对她的好,觉得无论是学生时代,还是和老师并肩为同事后,杨老师始终给她关怀备至的栽培,这次自己却辜负了杨老师对她的期望,辞掉了这里的工作,觉得自己很没有良心,很对不住老师,内心感到无比的愧疚。一直想和老师见一次面,真诚地说一声对不起。</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这也是女孩今天来这里的心思和用意。</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我听完她全部的讲述后,笑着告诉她:“千万不要有心理负担,老师会支持你向更高更大的舞台迈进,每个人都有权力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你走的是一条向上的路,老师纵有不舍,也会举双手赞成。”</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对于她在人际关系中遇到的困扰,我谈了一点自己的看法。</span></p> <p>(5)</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当你遭到别人的指责与批判时,先不要急着去沮丧去痛苦,不要急着去手足无措去自我攻击。先克制一下情绪让自己冷静起来,而后让思想跳出自我,以一个旁观者的视角去审视对方的言行,看一下他的言行是否中肯,是否真诚。如果对方的言行是脱离了中肯后的偏执,是脱离了真诚后的戾气,那么,你何须为此而生气呢?因为对方的痛苦要比你大得多,他还没有修好自己的心,自己尚未得到解脱,他才是一个不幸的可怜之人。</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女孩认真地看着我,期待着我下面的话。</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我继续说道:“当你总是被别人的言行所伤害,内心总是被他们扰乱为此而分神时,说明你的内心还不够坚定不够强大。你只管埋下头来去发展自己,去丰盈自己,当你全心全意地专注于自我建设,你的注意力就不会轻易地被外界的声音所吸引,你的内心也因此变得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坚定,你会自觉地辨别和屏蔽掉不必要的嘈杂声,自觉地保护自己。</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6)</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女孩听完我的话后,刚才还表情凝重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一下子释然了很多。她用充满了感激的语气对我说道:“师母,你一定是个爱读书的人,跟你说话很有收获,你和杨老师有很多相似之处,你们一定是精神上高度契合的伴侣。”</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我笑着回复她:“我与杨老师是价值观相似的人。”</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一个小时的时间过去了,女孩站起来和我道别,起身要走,我把她送到门口时,她突然又转过身对我说:“师母,我可以和你拥抱一下吗?”</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我伸开双臂:“来。”</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她俯在我的耳边轻轻说:“师母,谢谢你,以后,我可能还会来打扰你们。”&nbsp;</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我用手在她的背上轻轻地拍了一下:“欢迎你来,我很喜欢你身上的少年气。”</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看着女孩离去的背影,我仿佛看到了那个青春年少的自己,与她之间的这番谈话,也仿佛是今天的我在说给昨天的自己。</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lt;END&gt;</span></p> <p><b style="color: rgb(61, 167, 66); background-color: rgba(255, 255, 255, 0.66); font-size: 15px;">作者简介:傲霜,爱文字,爱自由,愿行文如水,奔走如风,怀揣深情在光阴中款款而行。微信号:</b><b style="color: rgb(217, 33, 66); background-color: rgba(255, 255, 255, 0.66); font-size: 15px;"> </b><b style="color: rgb(61, 167, 66); background-color: rgba(255, 255, 255, 0.66); font-size: 15px;">dongmei1378334&nbsp;&nbsp;&nbsp;&nbsp;公众号:</b><b style="color: rgb(217, 33, 66); background-color: rgba(255, 255, 255, 0.66); font-size: 15px;"> </b><b style="color: rgb(61, 167, 66); background-color: rgba(255, 255, 255, 0.66); font-size: 15px;">傲霜的时光印记</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