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地瓜

艳阳高照(廊坊)

<p class="ql-block"> 哪个孩子小时候,没干过一件“出格”的事?我就干过这么一件,至今难以忘怀。</p><p class="ql-block"> “地瓜”我们当地人又称为白薯、红薯,从小都不陌生。粘稠的玉米渣里,放上几小块,用温火慢慢熬——白薯粥,既香喷,又养胃;熘熟的白薯晒成干——白薯干,吃起来甘甜、牛筋,有嚼头。</p><p class="ql-block"> 儿时家里孩子多,生活困苦,缺吃少穿。父母一年到头,风里来雨里去,到了年底,能挣足一家吃喝,就是最大的“幸事”。“地瓜香,地瓜甜,地瓜养育咱童年”真实生动的写照,地瓜绝对称得上儿时最好的“零食替代品”。</p> <p class="ql-block"> 记得七岁那年的一天里,正值高温酷暑,我和几个小伙伴,在村东庄稼地头,一起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 </p><p class="ql-block"> 孩子们撒欢地玩,玩得满头大汗、气喘吁吁、不亦乐乎,饥肠辘辘。</p> <p class="ql-block"> 眼看西边的太阳即将落山,我们准备回家吃晚饭。当孩子们路过一块种“地瓜”的自留地时,地瓜的长势,立马吸引了我们的眼球。</p><p class="ql-block"> 长长的秧、绿绿的叶,裂开埂的粉皮“白薯”,真是“馋死个人”,让我们怦然心动。</p> <p class="ql-block">  小强哪里禁得住地瓜的诱惑,悄悄地对我说:“老三,咱们偷几块地瓜,回家搁灶坑里一烧,准保特别好吃”。</p><p class="ql-block"> 小强的话语一出,我们立马停住了急匆匆的脚步,接下来开始“分兵布阵”</p><p class="ql-block"> 东风(另一伙伴名)站在一旁,负责放哨,我和小强负责挖地瓜。</p> <p class="ql-block">  红红的皮、白白的瓤,我和小强小心翼翼地挖着埂上的沙土,生怕一不小心,将秧下的地瓜挖断。正当我们津津乐道、挖得起劲时,突然听到东风,声嘶力竭地喊:“瘸老赵来了,快跑……”。</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听,赶忙扔下手里的地瓜,定睛一看:不远处的小道上,“瘸老赵”正一瘸一拐,向我们飞奔过来。</p><p class="ql-block"> 瘸老赵可是村子里出了名的“泼妇”,那时我们吓得魂飞魄散,哪里顾得上挖出的“地瓜”,赶紧“撒丫子”就跑。</p> <p class="ql-block">  回到家吃晚饭时,我还心惊肉跳,心有余悸,生怕“瘸老赵”找上家门;晚饭后,我赶紧躲到西屋,粮囤后面藏了起来。世间的事真的“邪门”了,你越是怕什么,就会发生什么。</p><p class="ql-block"> 没多时,就听到院里瘸老赵和爸妈的吵闹声:“看看你们家老三,把我家地瓜给祸害的……”爸爸可是个急脾气,他一听这话,立马火冒三丈。</p><p class="ql-block"> 爸爸赶紧冲进西屋,从黑暗处,揪着我“脖梗子”,将我狠狠地拽到院外。爸爸停着瘸老赵当下,用折下的柳条子,狠狠地教训了我一顿:“让你嘴馋,看你下次还祸害人吗?”我忍住疼痛,泪水刷刷地流,嘴里不停地求饶:“爸爸,我不敢了,下次再也不祸害人了”。</p><p class="ql-block"> 这件事发生在那年那月,虽然很小,但深深地教育了我:一个人从小不要 存有贪心贪念。我感谢父亲那次刻骨铭心地教训,衣服再破、日子再穷,自己都要自食其力。“偷地瓜”事件,发生在我的童年,它却影响了我一生一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