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凌原创散文诗《我有故事,你有酒吗?》

草原雄鹰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有故事,你有酒吗?【散文诗】</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作者:马凌</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有故事,你有酒吗?酒会启开我封存已久的记忆,同红尘中的芸芸众生一样,我的故事里有爱、有痛、有忧伤;有喜、有乐、有希望;我的故事里有记录人生的诗词华章,我所走过的脚印遍布五湖三江……</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有故事,你有酒吗?你的酒,度数高吗?是玉液琼浆?还是坊间小酿窖藏?</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有故事,你有酒吗?杯中乾坤大,壶里日月长。会不会我的故事还没讲完,你就醉的一塌糊涂,鼾声如雷进入了梦乡……</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有故事,你有酒吗?我的故事很长、很长,长得不是一两个晚上,你有耐心听完吗?如果你没有耐心聆听,就不要在我面前装模做样,你的时间很贵,我也没有多余的时光……</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有故事,你有酒吗?我的故事虽然有些忧伤,却从不颓废,充满了对未来可期的向往。你的酒是酱香型、还是浓香?我怕我的故事会影响了你的心情,我担心你会为故事中的某一个桥段潸然泪下、黯然神伤,那不是我的初衷和期望……</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有故事,你有酒吗?是啤酒、红酒、女儿红?还是花雕、杨梅、古井原浆?我的故事很凄美、也很冗长,如果你被感动了,可不可以成为我的知己呢?如果你是满腹经纶文采飞扬,可不可以把我的故事写成一部感人肺腑的长篇小说呢?让更多的人去欣赏?如果你觉得故事情节引人入胜,画面感很强,能在你的心海激起层层涟漪、道道波浪,可不可以改编出一部催人泪下的影视剧本呢?因为这既是一部令人荡气回肠的心灵鸡汤,也是一股催人奋进的正能量……</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有故事,你有酒吗?也许你的心中会有许多的疑惑不解和猜想:认为谁的人生没有过故事呢?是的,每个人都是一本书,只是书的内容不同,有的是为喜剧而发狂;有的是充满了哀怨与忧伤;书的编辑设计、装订包装也不一样,有的是平装,有的是精装、有的是收藏……只是我这本书的主人公命运多舛,故事性很强,在他身上折射出一个诗人对生命的敬畏,对爱情的执着与渴望,在寻寻觅觅中的那种迷惑与彷徨,以及他的人生态度和追求的灵魂所绽放出的光亮……</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有故事,你有酒吗?我的故事很长、很长,你有没有那个海量?酒是否醇香?我怕我的故事还没有讲完,你就去梦见周公,醉卧沙场……君莫笑,你若没有三把神沙,又岂敢造反西岐呢?你若没有那个酒量,又岂敢在我的故事中肆无忌惮地横冲直撞……</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有故事,你有酒吗?我娓娓道来,你听得情深意长;动情处,我潸然泪下,你眼噙泪光;平静时,我心如止水,你落叶苍茫……</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有故事,你有酒吗?我话匣子一旦被打开,仿佛就是决堤的黄河、奔腾的长江,我的思绪就像脱缰的野马一样,一发而不可收,奔驰在时光的河床;激骤时,如万马奔腾;徐缓处,如小河淌水潺潺流淌;流淌着青春的丝路花雨,流淌着激情的燃烧与碰撞;有余音袅袅,有恣意汪洋……有少年不知愁滋味的诗意人生;有低谷时的泥沙俱下风雨苍茫;有得意时的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有天不怕地不怕的少年轻狂……</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有故事,你有酒吗?没有美酒,怎么能打开我的心扉;没有美酒,又哪来的锦绣华章百世流芳……</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有故事,你有酒吗?我的故事有正叙、有倒叙、有插叙、有伏笔;有高潮的起伏跌宕,有蜿蜒曲折的春水汤汤……</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有故事,你有酒吗?你的酒是老窖、是小烧?是桃花春曲,还是典藏?我的故事可以感人肺腑、荡气回肠;你的酒是否会秋后算账……</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有故事,你有酒吗?我的故事很真实,你的酒纯吗?</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嘘,轻点。我有故事,你有酒吗?……</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20.11.17.夜</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歌曲名:《泪蛋蛋掉进酒杯杯里》</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演唱者:马美如</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图片来源于网络,向拍摄者致谢!</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