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姐的童年与青春

老幺妹

<p>我们这一代的童年,是辛酸的。而青春,则是火红的。</p><p>“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我们这一代的青春写照。无论当知青到广阔天地锻炼,或投入祖国建设拼博奋斗。</p><p>我们这一代现在都是七十上下的老人了,写一写,回忆一下,更能彰显如今的美好,弘扬当年拼博精神。</p> <p>我姐姐是49年出生的,我比她小四岁。我家六兄弟姐妹,只我和姐两个女孩,姐是老二,我是老五,六人除大哥以外,均出生在解放初期那几年。</p><p>解放初期国家贫穷,这就注定了我们这一代人成长不易,而青春时期则是艰苦奋斗,讲奉献的一代。</p> 童年的乐与苦 <p>我两岁左右时,对姐印象最深的,是在她背上。姐姐的背上,永远是温暖又好玩的。</p><p>父母要为我们六兄妹的生活奔波,无暇照看孩子们,兄弟姐妹大的带小的,便是那个年代普通家庭的常态。</p> <p>我有三个哥哥,他们不会背我,或比我大不了多少,背不动我。姐不过比我大四岁,但我在她背上,会觉得她就是一个小大人,她的背柔软而温暖!</p><p>那时,我们兄弟姐妹非常调皮,若做了错事,会被父母用枝条打的。姐姐懂事被大人打的最少,但偶被打时,我会奋不顾身地抱着父母的腿大叫:“打我打我呀,不要打姐姐”,父母也真的会顺势打我几下,免了她的打。</p><p>姐姐由于爱背我玩,我也与姐感情最深了。</p><p><br></p> <p>小时是常吃不饱饭的,父母常叫姐姐带着我去採野草。什么清明草,马齿苋……,只要能吃的,就採回家弄熟给我们吃。</p><p>有时,挖到一根可生吃的红萝卜,姐姐会先给我吃,或断开成两节分吃。</p><p>姐姐在我心中,是非常照顾我和爱我的。</p><p>这也许就是后来成人后,我会毫不犹豫地跟随她去攀枝花的一个动力。</p> 奋斗与火红的青春 <p>七十年代,我们六兄弟姐妹,都陆续成人了。</p><p>那时攀枝花刚起步建设中。当时姐在老家寻了一份搞建设的临时工,当这份工作完成后,听说攀钢招工,姐就与那批人一道,去攀枝花了。</p><p>几个哥哥是知青,奔农村了。</p><p>我在家中继续自学绘画。后来姐姐那方传来消息,攀枝花需要大量的人去建设,那里本荒无人烟,气候恶劣条件极差。</p> <p>不知为什么,那时我们这一代人,有点“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豪气,我于是就奔攀枝花去了。</p><p>后来弟弟也成人,也来到了攀枝花。但他最终没扎根攀枝花,因为后来恢复高考,他考上大学走了。</p><p>记得我初到攀枝花时,那时风沙很大,几乎每天下午都呼呼地刮,卷起地上的尘土和沙子抛向天空,再将尘土与沙子洒向人们。人在露天工作,不一会儿就会灰尘苟面。</p> <p>上图是我和姐姐,在当时攀枝花最好的建筑前合影。这地方原叫烂泥田,现名东风。</p> <p>姐姐那时被安排在食堂工作。工人三班倒作业,食堂人员要起早探黑,保障工人一日四歺(有夜歺)</p> <p>我因会画画,本可留在公司机关子弟校任教的,但我却偏偏要去最艰苦的岗位当工人,于是被分配去了石灰石矿。</p><p>毛主席的“工人阶级是领导一切的”,听毛主席的话,当个好工人,那时的我非常单纯,就这么想。</p> <p>那是一段艰苦奋斗的日子,工作日晒雨淋,矿山真的是在山上,未婚住的大公棚,吃食堂。结婚了搬出大公棚住小席棚,小俩口三块石头架口锅过日子。</p> <p>上图为母亲怕我们顶不住不安心,带着三哥来攀枝花看望我们。此时姐姐巳结婚并有了一个小孩,弟弟尚未上大学离开攀枝花。于是我们在我所在的石灰石矿的机关楼门前,合了影。</p><p>合这影时,我已调到矿机关工会工作了,我的条件有了改善。</p> <p>再后来,攀钢报社成立,我被调到报社了。而姐姐,也从厂食堂调到学校工作了。</p><p>岁月飞逝,攀枝花在几十年的创苦创业中,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建设也越来越好,越来越美了。</p> <p>上图是我在攀钢报社工作时,常到工人中,高炉下采访。这是我与高炉的合影,我头戴安全帽,与高炉同在,很荣光很自豪!</p><p>下图姐姐的儿子长大了,参军要去部队了,姐姐,姐夫和我高兴地合影留念。</p> <p>如今,姐姐的儿子复员回到了攀钢,并已结婚生子。侄孙子也十四五岁了。</p><p>我和姐姐,虽然如今青春巳逝,都老了,但很高兴地看到,祖国一天天强大,我们的子孙,也在祖国的建没中,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p><p>我们当初的拼搏精神,当永存!</p>